崛起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崛起 標籤:大國崛起

  崛起

  (蓋州改革開放30年史記)

  她是一片讓人心動的土地。她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典範。她的人民和各級幹部依靠智慧和精神,將一個昔日默默無聞的北國之地,建設成富裕厚實、充滿活力與朝氣、名揚全國的新興城市。她就像遼東灣的一顆明珠,讓整個世界感到了蓋州的絢麗與光明……

  蓋州與“蓋州精神”,如今已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象徵。這個象徵,刻烙着蓋州人的探索與智慧,“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她形成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崛起之路!

  ——題記

  于學忠

  蓋州是一座文化古城,又是一片風水寶地,有着2300多年的歷史文明。這裡物產豐富,人傑地靈;這裡景色優美,水碧山青。一代代蓋州人夢想着繁榮富足;一屆屆黨委、政府領導班子渴求發展,殫精竭慮,上下求索,只為尋找一條強市富民的崛起之路。

  蓋州30年的社會變遷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一個精彩縮影,《崛起》以報告文學的形式記錄了這30年來蓋州社會所發生的深刻變革,描繪了一幅蓋州與世界接軌、歷史與現實交匯的開闊恢宏的改革開放畫卷,展現了蓋州改革者、領導者和建設者的精神風采。

  曾幾何時,曾經譽滿全國的農業甲級大縣,在改革大潮的衝擊中大浪淘沙、破釜沉舟、而且背上了沉重的歷史包袱?蓋州改革開放起步是極其艱難的,進化成為一個舉世聞名的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城市,蓋州的橫空出世恰似一個神話。它的跨度如此之大,可謂是改革開放的一個精彩縮影。

  蓋州市“五大板塊”繪就縣域經濟發展新藍圖,由一個農業縣崛起成一座“百強”城市,在全球經濟體制之下它的發展如此充滿激情,那麼富有智慧。奔跑的蓋州幾乎奇迹般地經歷了從“工業強市,農業富民,三次產業協調發展”,到“沿海拉動,南移西進,園區集聚,產業支撐”,再到“面向大海起新城、興產業、求發展”,蓋州市大發展快發展的局面已經形成。蓋州的發展更多的是靠自身的天時地利人和,更多的意味着從執行者到決策者的角色巨變,也意味着更大的歷史責任;農業化——工業化——信息化的三級跳,所以蓋州模式,蓋州現象,蓋州速度,蓋州精神很值得研究,它形成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崛起之路。

  “我是土生土長的蓋州人,我深深地熱愛着我可愛的家鄉,我要默默地為家鄉做點事,為這裡的事業擔當……”這就是蓋州市委書記王慶珂為民謀福祉的真摯情懷。正因為有了如此的擔當,蓋州各級黨組織空前團結凝聚,對蓋州“十二五”邁進全國百強縣(市)充滿堅定的信心,洋溢着幸福自豪的喜悅。正因為有了如此的擔當,蓋州上下萬眾一心,向著建設沿海經濟強市、進入全國百強縣(市)的目標一路進發……

  五年十倍的跨越,讓世人投去欽羨的目光,更讓海內外投資者的目光聚焦到蓋州這片充滿生機的熱土。蓋州人正用信心和行動告訴世人: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蓋州,“有名、有港、有地、有人”的蓋州,山擁海抱河繞泉涌的蓋州,正以山的雄渾、海的豪邁、河的包容、泉的熱情,舒懷展臂,擁四方商賈,迎八面來風……

  《崛起》是一首解放思想的英雄樂章,是一部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輝煌史詩,是一個中國改革開放史上的經典傳奇。

  第一章抉擇

  第二章鼎地

  第三章起落

  第四章辟路

  第五章擔當

  第六章鑄城

  第七章轉型

  第八章崛起

  後記

您正在瀏覽: 崛起
網友評論
崛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