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月水之緣

月水之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自古以來,月亮與水的意象似乎常連在一起,在名句里尤其多見。從詩——“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月涌大江流”、“二十四橋明月夜”、“滄海月明珠有淚”……到詞:“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波心蕩,冷月無聲”,還有賦:“月處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不勝列舉的人們耳熟能詳的名句,都是水月相映;甚至像“我本將心托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這樣別有含意的詩句里,月亮還是映照着水。

  ??遼闊無垠的地方,月亮總是顯得特別大,譬如在大漠,在海上。特別是海面上的那輪明月,碩大渾圓,近得似乎伸手就可以夠着……

  ??喜歡對着月亮浮想聯翩的人,可以找來義大洛·卡爾維諾的小說《宇宙趣潭》,翻開第一章《月亮的距離》讀讀,裡面有許多關於太初遠古的月亮有趣的事情,匪夷所思。從此以後,你看月亮的感覺和聯想,可能會不太一樣了。

  ??曾讀到過一首俳句,讀到時是英文,翻譯成中文大意是:雖然是破碎了的,破碎又破碎,還是在那兒,水中的月亮。

  ??月亮的確充滿魅惑力。英文是lunacy,是“瘋狂”之意,字根就是luna——月亮。還有moonstruck,給月亮打倒了,說不定打昏頭了,所以也是精神錯亂之意,可見月亮會影響精神狀態,這是西洋之說。那麼中國呢?魯迅的《狂人日記》劈頭一句就是“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張愛玲寫她被父親監禁在家,幾乎快瘋了,她這樣形容當時看到的月色:“我們家樓板上的藍色的月光,那靜靜的殺機。”同時還引用了一句關於狂人半明半昧的心理狀態的詩:“在你的心中睡着月亮光”。後來她小說中關於月亮的意象用得特別多,特別好,效果特彆強烈,不會是沒有緣故的……

  ??為什麼人們的情緒會受到月亮的影響?難道人類的血液里,還流淌着遠古穴居時期對月嗥的獸性嗎?還是因為人類更早的遠祖來自茫茫大水?在我聽過的答案里,最富詩意的是這一則,可能正是由於人體里大部分的組成是水吧,就像海洋的潮汐受着月亮的牽引,我們每個人心中也有一片海,被月亮吸引,反射着月華的光影。

  ??在月圓時分,浪花洶湧,一個陌生的自我,冉冉升起……

  『作者:關平君』

您正在瀏覽: 月水之緣
網友評論
月水之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