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火車——我想永遠對你說聲再見

火車——我想永遠對你說聲再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文、水墨年花。筆名、獨傲。

  我永生難忘的一次經歷。

  一說火車,大家都知道,都熟悉。現在不坐火車的人,恐怕是少之又少。是啊!人的一生中,幾乎誰都離不開火車,誰都會與火車為伍。然而,我卻特別不喜歡坐火車。原因,車廂裡面太擁擠,太沒有人情味。這不,車上的人都板着一張張茄子似的面孔,如同六月的苦瓜那麼難看,就好像誰欠了誰多少錢似的。有時,就為爭一個座位,爭得面紅耳赤,甚至還大打出手,鬧得烏煙瘴氣。但我更不喜歡等火車。那等車的滋味,讓我這個急性子的人的心裡,是既着急又難受。在候車室里等火車,路過的火車隆隆的響聲、車站播音員不標準而又帶方言的普通話,總是讓我的耳朵發麻,心裡發虛和煩躁。

  小時候,我很少坐火車的。自打懂事的時候起,幾乎每年就花一兩毛錢,坐一次每個小站都停靠的,綠顏色的要走不走的慢火車。那還是到外婆家裡去拜年。而回來,是沒有條件坐車的。因為,家裡考慮,要省幾毛錢。於是,辛苦的父親,只好騎着我或者牽着我走路回家。還記得去外婆家,要是碰上正月火車緊張的話,那就只能坐普普通通的黑乎乎的裝煤的統統廂了。統統廂里沒有光線,人挨着人的擠站在一起,相互的望着對方,但就是誰都不說話。呵呵,臘月里,就那嘴裡和鼻孔裡面噴出來的水蒸霧氣,都能夠把對方的臉遮上大半邊的。於是,誰吃了什麼東西的,嘴裡就打着什麼樣的嗝氣味。加上有的身上不知道,已經有多長的時間沒洗澡了。於是乎,那刺鼻難聞的餿味什麼的,就全部往人的鼻孔裡面鑽,讓你一發懵一暈車的就想嘔吐……哎!幹嘛呀?站台上熙熙攘攘吵鬧不休的人群,也就為了那幾公里的路程,能夠讓自己的腳休閑一下的,還真要花費不少的精力和耐力。也許,就是那時候坐火車那種擁擠的現象,給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以至於,就讓我一生厭倦了火車的緣故吧!

  感受頗深的坐火車,是在八十年代的初期。那是當兵的時候,第一次坐長途火車去遠門。那將近有一千公里的路程,讓那嗷嗷直叫的每小時不到六十公里的火車,一停一靠的跑了整整的二十多個小時才到目的地。好在那個時候,都是傻年輕人,連個撲克都不會打,就坐在車上,傻望着車外向後跑動的和我們捉迷藏似的山山水水,我們居然還說說笑笑打打鬧鬧的好高興,甚至還感覺蠻過癮特別新鮮的。

  真正記憶猶新永遠難忘的,是八五年快過春節的時候回家探親。好不容易,才擠上沒有空調的車廂裡面冷冰冰的老式火車。一上車,我就發覺車裡面的人,其實也不是特別的多。只不過上車的時候,人們喜歡老習慣的堵在車門口的擠着上車,生怕自己上不來。於是,這就讓以前很少坐車的我產生錯覺,感覺好像還是和小時候一樣:有很多人要上車。終於,我上車后按着車票的號碼,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本來,在候車室等了幾個小時的火車,已經是蠻累的。正當我穩穩噹噹的坐在我的車位上,打算睡一個好覺的時候。我突然的發現我的座位旁邊,站着一位年紀有七十歲以上,而穿着補丁打補丁的普通老人。那滿頭的白髮和滄桑,帶着深深皺紋的面孔,就讓我想起了我自己家裡已過花甲年邁的外公。再加上那個年代在部隊,當兵的學雷鋒是真學得有模有樣,連唱歌和辦黑板報的題材,都是以學雷鋒為榜樣的。於是,穿着綠色軍裝的我,就只好站起身的把老人恭恭敬敬的拉上了我自己的座位。我,就只能站着了。

  站,軍人應該是有軍人站相的,抬頭挺胸收腹,就是軍人最起碼的要求。於是,那傻不琉球的我,就很規規矩矩的站在了車的過道的中間。好在那個時候,車上推小車賣東西的還不多,秩序也比較好。根本就沒有東西,影響我站立的姿勢。可時間長了,我就有點吃不消。沉重的雙腿灌着鉛似的,站得我身體直打哆嗦,已經開始受不了了。於是,自己稱別人沒注意,我故意吃麵包的時候,就偷偷的把屁股輕輕的靠在座位的旁邊,意思是想借一點力。可我吃麵包的,又不能自己一個人獨吃,還得把挎包里那少得可憐的麵包,分一半給那樣子很可憐的老人吃。車就在一停一靠中,緩緩的前進着,我站着發麻的雙腿越來越不行了。眼看着火車那隆隆的響聲,也離我家鄉越來越近了。而那位坐着我座位的老人,也始終不做聲。我給他的麵包,他也不講客氣,伸着那雙長滿老繭枯瘦的老手接過就吃,就好像天經地義。而別人,也就認為我們是名副其實的爺孫倆了。二十個小時過去了,終於,老人總算在我到的站的前一個站,要提前下車了。只見他一站起身來,用手拍了拍自己身上的衣服,然後對着我舉了一個大拇指。突然,他流着眼淚的整個的人,噗通的一聲就對着我跪下了,慌得我連忙死死的扶起了老人。而旁邊的人,都只是把眼睛里那冷冷的光線向我射過來。我惶恐的心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是當時,我始終有一點不明白:老人怎麼還是一句話也不說,是有什麼特別傷心的事讓他難過,還是?直到老人一邊舉着大拇指,一邊嘴巴哦哦呀呀的抹着淚水點着頭的向車下走,我才明白那個老人,原來是個啞巴。望着老人的背影,我沉思了幾分鐘后才回過神來。於是我想,還有一個站,坐一個站就算一個站吧。可當我把自己的屁股,坐上座位的時候,由於人站得太久,加上又冷又餓的緣故,我整個的人都疆硬得坐不下去了。好不容易活動一下的坐下去,可坐下去的剎那間,只見我的人從座位上一歪,整個的就倒在了旁邊的一位乘客的身上。驚得那乘客張口嘴巴半天合不攏來的,老望着我這個解放軍叔叔.......緊張的我,連一句‘對不起’的話,都還沒有說出口,自己的眼淚突然噴的一下,就成眼眶裡面流到臉上了……

  到如今,事情已經過去了整整的二十多年。期間,雖然我也出差或為生計的奔波,而坐過了不少的長途火車,甚至還有一次,火車上的人確實太多,我們好幾個人的擠着站在車上則所里的時候。而一個女士,居然不顧一切的哭着臉的擠着進來,硬死蹲下去,拉下褲子就開始一邊大哭一邊小便等等。儘管這些,在我人生回憶的旅途上,都留下了深深難忘的齒痕。但唯獨那次,給我的印象最深,讓我刻苦銘心。也許,所有的第一次,就和初戀那樣的令人終生的回味和難忘。不知道那位連話都說不出口的可憐的老人,現在還活在這個世上沒有?也許,他早就已經離開了這個令他傷感和悲傷的世界,也許,他還在想得到更多的關愛……每當我,一想到他那雙憂鬱無足的眼神,我的心就隱隱作痛。是啊!時間都會把我們每個人送到夕陽的晚霞里。但願,都能留下一個燦爛無比的笑臉在人間。【完】

您正在瀏覽: 火車——我想永遠對你說聲再見
網友評論
火車——我想永遠對你說聲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