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食罷一覺醒,起來兩盅茶,也許是懶散的太久了,遂與茶結緣。說是結緣,欄杆遍拍,實仍不知茶之三味。據《茶經》記載,茶之為飲,發於神農氏,聞於魯周公。看來,幾片或綠或褐的葉片,從幾千年長河的源頭就已經開始了對或殘酷,或驚險,或詭譎,或奇麗,或悲壯,或悲壯,或憂傷,或卑瑣的人生和人性的浸泡和喝問……雖然光怪陸離不可理喻,卻總能被一隻小小的茶壺和小杯演繹的頭頭是道……。夜后靜思陪明月,當然少不了以茶為伴。西湖龍井,黃山毛峰,廬山雲霧,洞庭碧螺春,信陽毛尖,福建鐵觀音,皆茶之上品。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峰奇,山秀,湖美,茶乃香。人都說毛峰鮮醇爽口,碧螺春清和鮮甜,雲霧香馨醇厚,龍井香郁味甘,而我屢試卻總是不爽,總是在微苦,微澀,微甜中清醒和感知着自己的思緒。拎杯仔細端詳,察茶之萬象,清淡的茶色猶如萬里長空,雲霧繚繞,上下沉浮的葉片恰似北風中漫天婆娑的落葉,上升者如嫦娥奔月,輕盈中不失些許失意;下沉者似仙女臨凡,步調蹣跚,如碧似玉的顏色里總也打撈不出沁人心脾的清香……。人間絕品應難知,閑對《茶經》憶古人,“至若茶之為物,擅甌閩之靈稟,祛襟滌滯,至清導和,則非庸人孺子可得而知矣;沖澹閑潔,韻高致雅,則非遑遽之時可得而好尚矣”。《煮泉小品》的作者也曾言“啜茶忘喧,謂非膏梁紈綺可語”,吾本庸俗,難怪品不出鄰家女孩的淺吟輕笑,一杯在手,更難閱盡今古事,宋詞的清章麗句也塵封在斷井殘垣里,吳地女子明眸浩齒的清音,掩映在雨洗無塵的江南山水裡,如煙?似霧?捉摸不透!江南風物的靈氣,就這樣迢遞於上下五千年又綿延至華夏子孫的血管末梢,情乎?趣乎?悲乎!

  莫道醉人唯美酒,茶釅色濃亦誘人。汲泉煮茗,和着潑墨般的暮色,至水火相戰,如聽松濤;引繁星入壺,雲光瀲灧,傾瀉入懷,清言默坐,脫略形骸;夜,迷離着,而我獨清醒着……

  圍爐語茶,偷得月夜清閑。如飲玉乳瓊漿,如賞春蘭秋菊的感喟,被不着痕迹的八面來風吹散,置身於竹林山泉之間的臆想,還有陶醉於陽春白雪的嚮往,就像是一個不真實的夢。平凡如我者雖無奢望擾心,無絲竹亂耳,卻有平常的生活,有案牘勞形,亦有紅塵羈絆,縱然奼紫嫣紅開遍,都難免要付於花褪殘紅……透明的玻璃杯,泡一杯星光掩映的春色,茶在杯里水剪火煮,坦然面對,在苦難中涅磐,我在杯外侏儒於往昔。與水煮沸的往事,以一種河流的姿態,穿越時空的橫紋,荒冢里流出幽古的芬芳,和着茶香,訴說著不為人知的寂寥,杯盞的邊緣,流淌出華麗而又細膩的憂傷……與茶對視,春山如簇,層層疊疊;如御風群舞,綠波蕩漾,時而鄭和揚帆南下,時而鑒真起錨東渡,趨靜之時,又若竹雨繽紛,跚跚而下,那王績的沉船江畔的千帆,也會在煙花三月下揚州嗎?此時捧起,霧色瀰漫,影影綽綽,如水墨寫意,似煙鎖寒江,低垂的夜空里,有星撲閃明滅,遙映杯中沉浮的茶葉,摻和煙的清嵐,蘭的芳冽,迷醉着緩緩推移的人生中不斷亮又黯然的希望……

  擊缶揚杯飲惆悵,芳香郁脾話滄桑,此時此刻,杯中已然無茶,只是用茶杯收存下每一個日子的光華,將它們浸泡成晶瑩潤澤的如珠記憶,和着清茗的香氣綴珠成鏈,綿韌地穿透歲月的沉積……。一杯在手,帶來一份與自己相對的寧寂。把茶臨風,寵辱皆忘。去日苦多,來日維艱,思緒亦如茶,滿懷心事非常事,歷盡萬象即無象,悠然間,浮躁與俗妄一點一點的消失,清逸與雋永卻一縷一縷地從纖塵不染的心田流出,所有的風花雪月也傾刻間化成一廂情願,融入裊裊清韻之中,縱然去歲陳末,失去色澤清芳,也要在杯底蜷縮着一種永不言敗的訴說……

  水是無色,色卻最豐;茶是無味,無味而至味。

  夜,沉睡着;茶,舒展着;我,依然清醒着……

茶殤 範文推薦:

  • ·茶殤
  • 您正在瀏覽: 茶殤
    網友評論
    茶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