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郭增彬

  燈和燈字究竟起源於何時?據史料記載,戰國以前都還沒發現名為燈的實物。在商代的甲骨文中也未見燈、燭之類字樣。西周時在人們日常生活中出現的“燭”應是最早的照明用器的記載。西周時“燭”是一種由易燃材料製成的火把,用於執持的已被點燃的火把,稱之為燭;放在地上的用來點燃的成堆細草和樹枝叫做燎;燎置於門外的稱大燭,門內的則稱庭燎。

  中國現存最早的燈具出於戰國,在《楚辭·招魂》中有“蘭膏明燭,華鐙錯些”的記錄,說明戰國時已出現“鐙”這個名稱了。在周代,“鐙”、“登”通用,《爾雅·釋器》:“木豆謂之豆,竹豆謂之豆籩,瓦豆謂之登。”徐鉉曰:今俗別作燈,非是,晉郭璞云:禮器也。古人把“鐙”稱燈,應是字義的假借。豆,是商周時期的一種飪食器,用以盛放腌菜、肉醬等的器皿,也是古代的禮器,多用青銅、陶瓦所制。而陶豆是目前所能見到的最早的燈具,在戰國的墓葬中,就可以看到一種盤底中央突起可插燈芯的細把陶質豆,它就是當時的照明器具,也是我國古代燈具的主要形式之一。從追溯豆燈的歷史,去理解“鐙”字的產生,我們就不能不看到我們的祖先在創造光明的同時,為燈具命名的思維性與創造性。

  說到燈,自然想起巴金的同名散文名篇:“……在右邊,傍山建築的幾處平房裡射出來幾點燈光,它們給我掃淡了黑暗的顏色。我望着這些燈,燈山帶着昏黃色,似乎還在寒氣的襲擊中微微顫抖……”中國導演尹一青執導的雁翼編劇的同名電影,政治味兒太濃,我總覺得藝術性欠點,在中國電影的長河中也就是曇花一現吧。詩人雁翼在文革中被整怕了,剛恢復工作,創作的東西應該是政治第一的。說到燈,還想到由李霄雲演唱的陳怡穎作詞的同名歌曲:

  “日子如老舊失修的燈

  一亮一暗一暗一亮( : )

  偶然快了或慢了的閃爍

  難道就特別了

  失了自己

  還以為自己是一盞燈燈

  等待

  不變規律中美麗偶然

  有時候太悲哀

  反而表情動彈不得

  原諒我

  本來就容易不快樂

  我再不想多說什麼

  說得太多你會問得更多

  我懂你說你想了解我

  但這段時間不如安靜片刻

  日子如老舊失修的燈

  一亮一暗一暗一亮

  等待一個回不了頭的人

  難道真的不可能……”

  ——有點意思。疑惑我記得歌詞不是太準確。

  我對燈的最早記憶是油燈。油燈又分兩種,一種是煤油燈。用個不大的玻璃瓶兒比如說是墨水瓶,蓋兒換成鐵制的,在中間鑽個孔,用鐵皮包好燈芯放在蓋兒鑽好的孔內。當然商店裡有賣正式生產的煤油燈的。另一種是豆油燈。將豆油放在一個小蝶里,用棉花做個燈芯放在油里,待燈芯全部被油浸透,點燃燈芯就可以了。還是用煤油燈的多。你想啊,豆油人都不夠吃,誰捨得用它啊!只有買不到煤油這種“洋油”的時候才不得不用豆油。甭管什麼油,亮度都不大,且都有冒煙的問題。過去老百姓的屋內的牆壁大都黑黝黝的,無怪乎屋內點煤炭爐子又不用煙筒、晚上點燈熏的。光熏牆也就罷了,煙還熏人,摳摳鼻孔兒,能摳出炭樣的東西來。上初中的時候,雖然已經有了電,但往往停電,晚上上自習的我們只好拿自製的煤油燈去學校。搖曳的燈光啊,伴着懷揣夢想的少男少女。我十七八歲的時候熱衷文學創作,晚上凈加班加點寫小說,雖然當時沒一篇在正兒八經的報刊上上發表,但從鼻孔里摳出來的“炭”不少。

  在屋內用油燈可以,在屋外就不行了,有風嘛!人們就想着用東西把火罩起來,而且又能將光放出來。手提的燈籠就應運而生了。多年了,忘不了啊,母親提着它,深秋季節去山嶺上切地瓜乾的情景……

  長兄在萊鋼馬庄鐵礦上班。有一種礦石叫嘎斯,遇到水它就冒氣,用火點氣,它就燃燒。那段時間,社會上興起嘎斯燈。哥哥拿嘎斯到家裡,將嘎斯時裝在一個特製的鐵制容器里,倒上一點水,容器上端有個小小的出氣口,點燃后比煤油燈亮多了。可惜放進去一塊嘎斯,用不了多長時間就得再換。

  趙本山說,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他家有一種家用電器手電筒,哈哈哈,我家也有。我試圖把燈罩拿掉,讓手電筒的小小燈泡當城裡人的電燈使,但它的劣勢在於一是不太亮,二是費用高,使不起。

  1975年這年我父親退休,也是我二叔家的堂姐郭建緯在我老家當下鄉知青的時候。那天傍晚,郭建緯從山嶺上收工回家,看到我拉了拉牆上的拉盒,黑漆漆的屋內立刻充滿了光明,她很高興,我當然更高興,跳了起來。郭建緯從城裡來,她當然見過電燈,我卻是第一次見,能不高興嗎!村裡拉上了電,從此才有了電磨,抽水機等等。我家從我祖父那輩起就干饃饃房的生意,母親沒白沒黑地推磨,自從有了電,母親就不要推石磨了。

  燈除了照明的功能外,也有其他的用途,比如說,我在老家居住的時候,大熱天里,我用天井中的電燈捕知了:將燈打開,用力晃天井裡的樹,樹上的知了就乖乖地往燈光下義無反顧地撲來。一晚能捕個八九十拉個呢。將知了用鹽腌過再油炸,美味可口。

  搬到城裡居住后,換上了節能燈,亮,還省電。先後用壞了不下三四個檯燈。

  城裡的馬路由無數個燈照着,無數的建築物由無數個小燈連成串勾勒出亮邊,無數個霓虹燈閃爍着,夜晚的城市就睡不着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