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生命的交響

生命的交響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的交響 標籤:傾聽生命

  ??雖然也喜歡音樂,但“生於斯、長於茲”的家鄉是窮鄉僻壤,祖宗五代八輩里,沒有出現過有音樂稟賦的,我竟然也神差鬼使地痴迷上了交響樂,而且準備終生矢志不移地陪伴着交響樂,直到生命的盡頭。

  ??由於沒有受過音樂教化和啟蒙,真正接觸音樂特別是交響樂,始於80年代末的上海。就象經常吃粗茶淡飯的俗人、初次品嘗饕餮大餐一樣,當時的我,完全是出於衝動,在食不果腹的困窘情況下,傾自己囊中所有,竟然買了張交響樂的門票,“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地走進了上海音樂廳的殿堂!

  ??第一次到現場聽交響樂的記憶絲毫不浪漫,看見節目單上的門德爾松、巴赫、西貝柳斯、海頓、斯特勞斯等名字,周圍的觀眾均耳熟能詳,當時的我卻一無所知!

  ??每首曲子響起來,其他人都知道什麼時候鼓掌,什麼時候中間休息,我只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呆若木雞般坐着,既不知個中趣味,也不會放鬆,只能徒呼奈何,遊離與樂聲所構築的意境之外。

  ??當結束曲《拉德斯基進行曲》響起來,我僵硬的脖子,才與緊張的耳朵和忙碌的眼睛一道,真正回到悅耳的旋律中來,可是,音樂會卻結束了!

  ??也許是,出於孔子首次聽《韶樂》而“三月不只肉味”同樣的心理,我到學校的圖書館找來了交響樂書籍,仔細閱讀音樂大師的介紹文章、著名曲子的風格流派等等,才發現自己原來對交響樂的理解,仍然是那麼樸素、原始和無知!

  ??紙上讀來終覺淺。但是,聽交響樂的費用又困擾着我!每個月區區50元生活費,只能維持如狼似虎的胃口生計,不可能有餘錢再讓我的耳朵聆聽那曼妙的交響樂!

  ??於是,自己硬着頭皮、勉為其難地做起了母校《同濟大學生報》的編輯,每期報紙編輯費15元,再加上至少2篇稿子的稿費,一共就有接近50元的額外收入!

  ??每個月至少聽一兩場交響樂,成為我當時貧乏的文化生活的最大調劑。出入在音樂廳的都是頗有文化品位的人士,我仰慕他們的言談舉止和儀態。音樂響起來,自己思鄉、夢想、渴望、焦慮、憂愁的情緒都自由自在地遊走,然後聚攏消逝,浸透鑲嵌於每首交響樂的抑揚頓挫和微妙的縫隙罅隙里了,渾然不知道自己置身何時何地的感覺,周身360個毛孔都通泰無比……

  ??雖然也喜歡斯特勞斯家族的柔媚抒情風格,雖然也喜歡比才等法蘭西式的浪漫典雅,但是,可能是北方人的緣故,還是偏愛日耳曼、斯拉夫語系的音樂風格,他們的音樂總令我思索和冷靜,進入一種理性與感性的模糊和迷離恍惚的狀態。

  ??在學校期間,我一一欣賞了陳燮陽、李德倫、曹鵬等國內著名指揮家執棒的交響樂音樂會。其中:李德倫的演出僅僅聽過一次,後來知道他已經逝世,不免唏噓喟嘆!最開心的是,現場聆聽了俞麗拿親自演奏的小提琴曲《梁祝》,中國人最負盛名的自己原創的交響樂的抗鼎之作,總是那麼格外親切和感動!

  ??畢業之後,遠離了中國最大的城市,我沒有對紙醉金迷的上海繁華有太多的依戀和懷念,倒是對無法現場去聽交響樂感到遺憾和惋惜。於是,買來各種cd、vcd碟片,每天晚上夜闌人靜,一邊收聽熟念的交響樂,一邊看着衷愛的書籍,就好象有相濡以沫的摯友,或端坐、或親昵、或侃侃而談、或竊竊私語,與我守望過無數個安詳靜謐和無眠的長夜!

  ??聽遍了能夠收集得到的交響樂,我還是最喜歡2首曲子: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交響曲》和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響曲》,前者令我進入悲天憫人般冥想的狀態,總是不自覺地把世俗的喧囂立即拋擲到九宵雲外,也有普通人偶發的“念天地悠悠、我獨愴然至於泣下”的難得情懷;後者往往引導我嘗試新的事務,在先哲思想智慧的石火電光里、在汗牛充棟的字裡行間,尋求一種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激動狂歡的衝動與顫慄!

  ??近20年與交響樂相依相伴,我無怨無悔。特別是2年前的春節前夕,在北京的保利劇院,我聆聽了俄羅斯國家愛樂樂團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專場交響音樂會,地道的指揮家、專業的演奏、國內最先進的設施,我坐在最佳的位置,彷彿這裡就是維也納的金色大廳,我恍然是愛好音樂王國里國王一樣尊貴和至高無上,凜然不可侵犯,盡情享受着靈魂出殼般舒爽和酣暢!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chunyu

  ??每每在我煩悶和心緒不寧的時候,我總把誠實守信想象成為鋼琴,彈奏出生命的主旋律;把勤勉自立當作小提琴,咿呀成生命逶迤的行板;把他人的鞭策和誤解作為圓號,高亢着生命裊裊不息的餘音……

  ??不惑之年,儘管有那麼多紛雜無序的聲音,不期而至地向我襲來,我不妨以交響樂給予我的啟示和領悟,一一把其化解為和諧統一的節拍和天籟,傾聽自己才能體驗和參悟得透的生命本色交響。

  ??

  ??春雨2006.10.8於大連蘭亭山水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chunyu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交響
網友評論
生命的交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