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一年的高考

那一年的高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那一年的高考 標籤:一年級 高考狀元 童年的秘密

  ??對於高考要說的話太多,可我不想展開來講,只是就談一談前期的預考與三天高考,而如何複習,如何用功,如何深夜攻讀,那就不寫了。

  ??談到預考可能許多人不明白也不清楚的,可那時的我們卻是感知非淺的。由於人人都想出人頭地,而出人頭地唯一的辦法就是能考到學校(那時對學校不挑剔的,只要考上了就行),但因為參加考試的人太多,國家有限制,所以就來了一個門檻——先預考攔下一部分人,再在高考這些人中選拔。於是,對預考就不能掉以輕心或者馬虎應付的,不敢的心理有時超過了高考。

  ??不管怎麼樣,總有人落選的,我就曾經在應屆生那一期被無情地淘汰了(一年接一年的復讀生就不斷斬掉了應屆生的希望)。如此下來,我也成為了這冷血的劊子手,後來的復讀我確實用了功吃了苦,雖然也有小小的轉折,可這也是年輕人情理之中應該發生的事,對於高考客觀上來講是歸咎於初戀,但主觀上來言,自己的能力有限也是不爭的事實。

  ??因為是復讀,而且我又不是太笨的人,所以學習還不是太吃緊或緊張的,六門課程兩門稍差,一門就是英語,另一門是數學,而最痛恨的就是英語了,到現在還是咬牙切齒地恨與怨。我最喜歡的就是語文,其中更偏愛作文。那時人人緊張地忙碌於做題背誦,對於國家的自衛反擊戰是不太關心的,而我呢?經常跑到錄像廳里看報道以及英雄的介紹,而命運就是如此的安排,事實也是如此的無情,預考的作文就是寫這樣的一個英雄,你想一想,沒有聽過報道,沒有看過這樣的錄像,誰會明白那一個人呢?語文考試結束,相當多的人都因為這個作文而跑了題,同樣的命運也落到了我喜歡的那個女同學身上,我只能勸慰她,還能再說什麼呢。

  ??我以479分的成績名列預考的前茅,當然也就拿到了高考的入場券,而她卻早早離開了學校,後來我和幾個同學一起玩到了她的家附近,我曾經去看了她。她曾對我說,一定要復讀的,但後來怎麼樣,我就不清楚了,也沒有去打聽。

  ??那年的高考,我感到特別炎熱,日頭如走到腦門口一樣,直烤得我的心裡冒火,但一心要考好,也就把炎夏撂在了心門外,三天的考試,如三年的歲月一樣漫長,終天擺脫了,才喘一口粗氣。

  ??記得我和同學是一起坐輪船去的縣城,在船上時,我是又打又鬧,一點也不緊張的,可能參加過一次高考吧,才如此輕鬆與自然,而別的同學卻是愁眉緊鎖,一副悲慘的樣子,於是我就勸說那些想不開而擔心的同學。別人都是書滿滿的,而我卻是空手,除了鋼筆,什麼也沒帶。

  ??說是不緊張,自己心裡也忐忑不安的,不是想自己的事,而是考慮到父母,想到自己的家,以及那些已經走進高校門的人,由此一來,我也就心事重重了,不過,走進考場,我還是自我放鬆的,坐下頭一件事,就是深呼吸,然後把考場環顧一下,熟悉一回,再看一看監考的老師,等到他們講了紀律宣讀了考試的規範,就開始拆封,並且把封着的試卷對着我們亮一亮,然後才拆了一張又一張發到每個同學面前的桌子上,再講一遍字跡的規範和答題的細心,還時時提醒同學不得緊張和慌亂,告誡同學先答前面的,不必先做大題,因為大題總是相當難的,會影響到情緒。當他們這樣講的時候,我已經做好了填空題和選擇題,再就是古文翻譯,無外乎那些經典的文言文,這些對我來說,還不是太難的,把一切做完了,就是作文,當我抬頭看別人時,他們還在做前面的,而我卻可以輕鬆地寫作文了。

  ??我寫作文從來不打草稿,當監考老師看到我這樣來寫,也曾經勸告一下,叫我別這麼做,可我還沒聽,就繼續寫了下去,等到一筆揮就,再抬起頭時,那些同學還在翻譯呢。看一看時間還有將近一個小時,我重新查看了前面的題目,再讀一讀自己的作文,感到還不是太滿意,可又不能去改,又後悔自己的自信與驕傲,但還是搖了搖頭,在離結束還有半個小時就提前繳了。而到了數學這一關,我卻是非常緊張和擔心的,我特別害怕三角函數和解析幾何,當然立體幾何也是令我頭疼的課題,我喜歡平面幾何,而對這些卻是一竅不通的,只能應付了事,因為害怕與緊張,本來那大題應該能做的,卻由於自己的馬虎與粗心,就失了大分,也由此改變了我的命運。其它幾門都是八十多分以上,英語也不算太低,但數學卻是最差了,一百二十分的試題,我只考了七十九分,如果那一題沒大意弄錯,就是九十多分,而因為這一題之錯,我就被甩在了本科之門外,只能上個小小的中專了。

您正在瀏覽: 那一年的高考
網友評論
那一年的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