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魚與蝶影

魚與蝶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伊兮伊不知。水深不勝寒,蝴蝶與魚豈能共舞,何況那只是虛幻的影子不小心闖進了魚的世界。蝴蝶是無心的,她不知道緘默的魚所思所想,也絕對不想放棄瀟洒的飛舞,跌進死亡的深潭,只為了魚。

  ??

  ??一汪靜水,明澈得看不見一粒塵埃。光潔如玉的石子。柳絲裊娜的倒影,綠的讓人心醉。和煦的陽光增添了水的嫵媚與柔情。偶爾有蜻蜓輕捷地略過,俯身領略水的溫柔或是欣賞自己優雅的姿勢。鳥兒歡快的鳴叫彷彿一支圓潤的鋼琴曲,透過薄薄的水幕,滲透到靜謐的溫馨世界。魚歡快暢遊,領略水的柔情,享受陽光的撫慰。暴風雨來臨時,他躲到礁石下,偶爾也會倔強地任憑風吹雨打,只是想“竹杖芒鞋輕勝馬,一蓑煙雨任平生。”儘管他不知道宋詞,更不知東坡居士。

  ??日子緩慢而又匆匆地劃過,如同翻閱一本哲學著作,須細細品味,而閱讀完畢又覺得是一瞬間完成的。生活出奇的平靜,平靜的有些窒息。魚以為會一直平靜下去,直到遙遠的未來。可是那個桂子飄香的季節,一縷鮮活的氣息注入了。

  ??

  ??那日陽光燦爛,暗香浮動,魚在水草間悠閑漫步,偶爾調皮的露出水面吐一個泡泡。夾雜着花香的空氣,在魚露出水面的間隙,鑽進他的肺里,頓覺神清氣爽,無須杜康心自醉。一隻蝴蝶不知從哪兒悄然而至。在空中翩翩起舞,瀟洒而飄逸。魚呆立原地,凝望着蝴蝶優美的身姿,哦,不對,是影子。魚不可能越過自己的世界,看到另一個世界的風景。頃刻間,河底的沙石變的五彩斑斕。令他心醉的花香似乎溶解在水裡,迷漫在他周圍。耳旁響起高山流水曲,聲聲撥動心弦,快樂如同藍天白雲般清晰明了,可以隨意採擷,裝在心裡,然後化作微笑溢出來。

  ??

  ??從此魚心底總有蝴蝶瀟洒的影子揮之不去,靜默的夜晚,月光皎潔,魚不再眷戀甜蜜的夢鄉,獨自佇立窗前,回味蝴蝶美麗的倩影,一絲惆悵縈繞心頭。天氣晴朗的時候,蝴蝶會和同伴一起故地重遊,魚總能從眾多的影子中辨認出她。魚曾經游到她身邊,試圖和她搭訕,可是蝴蝶翩飛如故,絲毫不為魚停留片刻,魚傷心的離開了,可是思念令他禁不住要去看看,哪怕看她一眼也好。魚長久地滯留在這片水域,因為這裡有他的牽挂……

  ??

  ??甜蜜的憂傷常使魚淚流滿面。魚哭了誰知道?水知道,是的,水知道,可是水不會在乎,甚至不曾察覺。

  ??

  ??蝴蝶也許永遠都不知道,有一隻魚曾經那麼執着的牽挂着她。

  ≤作者:漂泊*雲≥

您正在瀏覽: 魚與蝶影
網友評論
魚與蝶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