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秋雨綿綿秋水殤

秋雨綿綿秋水殤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秋雨綿綿秋水殤

  夏延民

  靜水流深,一彎溪水直落而下,千百年水落石穿,形成了這水塘。水流匯聚漫過水塘,一流繞過深深淺淺的山谷,匯入海中。海風很涼,秋色已深,葉子秋望着這水塘上漂滿的深秋黃葉,彷彿回到了十年前,迷茫的眼神望向山中,不知思緒何處。

  溪流從山巔處蜿蜒流下,發端自哪塊山石,哪片林木,哪處霧幽的山谷峰壁無法考證。葉子秋曾經陪着童玉鑫轉遍這山中能去的深溝淺壑,小溪的起源竟然像走迷宮,越看越迷茫,彷彿這山就是一顆大樹,這小溪就是這樹的根須,千頭萬緒,無從找起。

  十年前的那個秋天,就是在水塘邊,葉子秋第一次拉着童玉鑫的手,兩個人一起許願,相伴一生。十年後的今天,葉子秋卻像這風中的落葉,獨自飄零。

  手機震動着,是劉曉雲打過來的。按時吃飯、注意保暖、一天必須報一次平安……劉曉雲絮絮叨叨,葉子秋諾諾。劉曉雲笑着說:“別嫌我啰嗦,你是病人,也是我名義上的愛人。”掛斷電話,葉子秋豎起了夾克的領子,然後繼續往山裡走。

  “你說繫上這紅絲巾,是不是神仙就保佑我們永遠相愛?”童玉鑫痴痴的問。山神廟前的紅絲巾就像深秋的楓葉,一路火紅,一路充滿了童話般的希望。“當然,一定會。”葉子秋笑容溫暖的答。繫上,閉眼,許願。童玉鑫嫌葉子秋的手勢不虔誠,好看的皺着眉,又與葉子秋重新許願。

  三年後的畢業季,葉子秋一個人回到了南方。童玉鑫留在了北方的海濱城市。愛情隨着南下的列車,讓兩個城市在他們的心中牽手,成為了彼此的眷念和留戀。葉子秋是在見客戶的路上暈倒的,上帝就像一個惡作劇的老人,一下子擊碎了葉子秋的夢,擊碎了一段千辛萬苦走了五年的愛情。

  住進醫院,葉子秋想到的最大一個問題,是如何給童玉鑫說。生命如秋葉終將化塵,葉子秋並沒有感覺有多少傷感,唯一難以釋懷的是,怎麼去給童玉鑫一個解釋,一個了斷,一個最輕的傷心。葉子的飄落,從來不會羈留樹的牽絆,飛身落入大地的身姿,是完美的謝幕。

  劉曉雲流着淚聽完葉子秋的愛情故事,然後給他打針,告訴他注意事項。一個人跑到護士站流眼淚。葉子秋的請求劉曉雲還是答應了,然後加上童玉鑫的號,把兩個人編好的移情別戀故事告訴了童玉鑫。

  童玉鑫南下的時候,葉子秋北上。在兩列對開的火車上,某個時刻,兩列火車遇見,飛馳背向而去。望着沿途許許多多相向而去的列車,葉子秋的心被拉扯的疼痛難耐。童玉鑫卻大睜着眼睛,兩天一夜就那樣一個姿勢坐着,下車的時候差點沒有摔倒。

  葉子秋走了。在這個偌大的城市,童玉鑫忽然感覺南方的秋天也那樣的冷。她大滴的眼淚漫過臉龐,她走的時候,還是去見了劉曉雲,劉曉雲躲閃的眼神刺痛了她的心。坐上北去的列車,童玉鑫沒有再回頭,她的心很空,不知道回過頭去,會不會不捨得離開,繼續尋找葉子秋。

  葉子秋站在懸崖上,看着輪船從遠空天際線上升上來,眼睛被霧打濕,海空漸漸模糊成一片。幾隻葉子凌亂飛過,直落懸崖。不遠處的山路上,童玉鑫望着系滿樹枝的的紅絲巾,滿心蒼涼。

  小溪流水終年,童玉鑫深一腳淺一腳的往山下走,葉子秋的背影畫了一個大大的弧,在海里激起了幾朵浪花,轉瞬被浪濤淹沒。

  童玉鑫看電視新聞,一個成年男子跳海,警方初步判斷是因病厭世。南方的某個城市,張曉雲在網上也看到了這條消息,她給童玉鑫發來留言,葉子秋走了。

  知道真相后的童玉鑫一個人去看海,她坐在懸崖上,彷彿看到葉子秋對着她笑。愛情曾經來過,所有的愛情都沒有借口成為一個人的負累,葉子秋的定時郵件傳來。童玉鑫含着淚說:“來生,我一定不會讓你離開我,就算求上帝,也要放過我們。”說完,淚如雨下。

您正在瀏覽: 秋雨綿綿秋水殤
網友評論
秋雨綿綿秋水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