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牛是咱們農家不可缺少的一種牲畜,因為它可以耕種還可以幫忙拉車。一頭好的牛就耕上十來畝水田也不在話下,如果養的是母牛每年還可以產下一頭小牛,這可大大地緩解咱們農家並不寬裕的經濟。所以咱們農家幾乎每戶都養有牛。在我的記憶中,我小時候家裡沒有養牛,因為那時父親在外務工,家裡只有母親一人而還小又幫不上忙。每年春耕時;母親總會去外婆家借牛。外婆家養的是一頭大水牛,我每次跟母親到外婆家看到這龐大的傢伙,心裡既害怕又好奇,總想走到它身邊模它一下,但每次都給母親制止,母親每次的理由都是牛會欺負小孩子。

  直到我上學母親才決定買牛,我家買的也是一頭水牛,看上去雖沒有外婆家的大,但也挺壯的。這傢伙剛進我家也許是陌生;母親給它草料它還不怎麼敢吃,只是用那古怪的目光看着我們。從此我每天放學都跟着母親去放牛,這樣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終於都勝任了放牛這份工作。那時的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從此在那不知名小山村外的田野;每日日落黃昏之時,總會有個個子不高的小傢伙牽着一頭挺壯的水牛,手裡拿着一台山寨收音機這就是我;放牛娃的我。

  特別是到了周末不用上學。早上;當銀白色的晨光還高掛天空。潮濕的晨風帶着春天的氣息柔柔地撫慰着大地的一切。我便騎着牛出發了,牛在村外田野的小路上走着,偶爾會把躲在草叢的田雞嚇跑,又或把熟睡在塘邊的野鴨驚醒,它靜悄悄地向塘心游去。到了樹林由於此時地上的草霧水未乾,牛不怎麼愛吃!我把牛綁好然後開啟山寨收音機;再翻開手中的書漫遊於自己的世界里,直到太陽升起把草晒乾我才開始執行任務。

  放牛不只是放牛還要懂牛,雖然牛有時會任性粗魯,甚至令你生氣。但它還是很有靈性的。記得有天晚上天很熱,母親把牛綁在村外的老榕樹下,到睡覺時母親去看它,卻發現牛不見了,家人都非常焦急紛紛到處尋找,最後還是我在樹林里找到了它,它正低頭吃草呢!我走過去拍了拍它的腦袋,它似乎聽懂似的跟着我往家走。一頭自己放慣的牛是有感情的,每次看到你來它遠遠地就伸着頭用親切的目光望着你,像老朋友似的。雖然有時候它也不老實,趁你不注意時偷點莊稼吃,可你把它教訓狠里它還會掉眼淚呢!

  時間如夢幻般匆匆向前,昨天的放牛娃今已到而立之年。我放的牛;我的外公;外婆;都已經塵歸塵土歸土,留下的只有那一段永抹不掉的童年回憶。唉,人生苦短啊!{魯舍]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