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政治教育敘事範文: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

政治教育敘事範文: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政治教育敘事範文: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政治教育敘事範文: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

  作者/ 劉玉芸

  寫下這個題目是有感而發,是因為接連遇到了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在學校的師徒結對會議上,“師傅”代表謝老師發言,他剛剛被評為區先進班主任,是大家學習的榜樣。謝老師簡單介紹了自己的成長經歷,希望在座的“徒弟們”能把握機會好好學習,不斷成長。在發言中,謝老師提到:“其實我做得還很不夠,我要向在座的劉玉芸老師學習,去年劉老師是我班的任課教師。一年裡,無論是在開班委會時,還是在開班會時,或者是在和學生隨意聊天時,我都可以聽到學生對劉老師的讚賞與喜歡,甚至是在召開家長會時,也會有家長反映說孩子回家講劉老師可好了……”聽了謝老師的話,我既開心又慚愧:謝老師的這個班是我初三新接手的一個班級,為了讓同學們儘快適應我,為了讓學生快樂地學習與成長,我確實用心對待每一節課,用心對待每一個孩子,但,這也是一個教師應該履行的職責啊。可是,我沒有想到,我的應該、我的付出原來都被學生看在了眼裡,並給了我最真誠的肯定與鼓勵。謝謝你們,我可愛的孩子們,為了你們那一雙雙清澈的眼眸,我會努力做得更好!

  第二件事情是那天和新教師秀梅老師聊天,她無意間說:“小劉老師,其實你對我影響很大的。”我很納悶,我教政治,她教歷史,我怎麼就對她影響很大了?她告訴我:“剛工作的時候,常聽人說你上課很好。一次,我沒有事先跟你打招呼就貿然闖進了你的課堂,那節課收穫很大,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上課並不一定要用很大的聲音,原來老師並不一定要很兇很威嚴。你上課時一直面帶微笑,說話柔柔的,可是學生就那麼樂意去聽,就那麼樂意跟着你轉,你的課堂讓人感覺真的很溫暖。”我笑了,謝謝你,小姑娘,沒想到你還真是我的知音。確實,從上班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我不是一個有強大氣場的人,我不可能做到往講台上一站學生就立馬聽我的,我只能揚長避短,精心設計課堂教學,用心與學生交流,因此我的課堂確實有生活的味道、有溫暖的感覺。我一直以為我的課堂我做主,我只要學生能喜歡我的課堂,別人是否懂得並不重要,可是,今天,這位新教師,她用她的那雙善於發現與學習的眼睛看到了我的風格與特點,這種懂得是這樣地讓我覺得溫暖與感動。

  第三件事情是關於不久前結束的階段性學情測試考試卷的問題。國慶節前,學校說片里要進行統一的階段性學情測試,每個學校承擔1-2門學科試卷的命題工作,我們學校承擔的是數學和政治。當學校領導找到我,讓我利用國慶假期準備一份政治試卷的時候,我真的不高興,這個國慶假期我已安排好了啊,現在冒出這樣一件事,會打亂我的計劃的。我心裡挺不痛快,有一種隨便出一份試卷應付一下的想法,但想法歸想法,畢竟這不是我的做事風格,終究我還是改變假期計劃,把自己關在家裡,用兩天的時間弄了一份自認為還可以的試卷。那天,片里統一閱卷,兄弟學校的老師都說這份試卷出的很有質量,很有水平,說出卷人真的挺棒的。我聽了不由得偷着樂,一種被承認被肯定的愉悅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時,又覺得有點慚愧,差點我就準備糊弄過關的呢!原來,無論你做什麼,你是否用心,卻有眼睛在看到呢!

  其實,最近我的狀態不是特別的好,我好像也到了職業倦怠期,好像也遇到了專業發展的瓶頸,我常常問自己,還要不要堅持?還要不要努力?還要不要用心?我感覺自己的教育熱情在減退,職業倦怠在增加……感謝此時我遇到了這樣幾件事情,他們給了我繼續前行的動力。

  是的,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人不是單純存在於這個世界的,人與人之間,總會有這樣那樣的聯繫。因此,我們的一言一行,總有意無意地落人他人的眼裡,學生的,同事的,同行的,所以,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努力做好!

  因為“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所以,我願意做得更好,這是對自己的負責!

  (作者單位: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龍都初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政治教育敘事範文: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
網友評論
政治教育敘事範文:總有一雙眼睛在看着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