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與本山茶的情緣

我與本山茶的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與本山茶的結緣宛如悠悠的山泉那樣清爽甘甜。在四季的變換,多次的輪迴交替中,早已塵埃落定。山寺的禪師道:“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我和本山茶的一切情緣就在這麼平常自然的狀態中滋生了。

  時光的腳步在和本山茶的相依相伴中漸行漸遠。初次和本山茶相遇的情景像是隨風飄浮的塵埃,四處飛揚,最終結結實實地附着在我心靈的深處,刻骨銘心,永生難忘。

  那是多年前的一個傍晚,夕陽西斜,晚飯過後,幾個同事相邀去茶農家學習,觀賞本山茶的製作工藝。第一次看到剛從山上採摘來的本山茶茶青相當好奇。葉片的顏色和形狀與鐵觀音幾乎相似,綠得發暗的葉底,葉形橢圓,葉薄質脆,葉面稍內卷,葉緣波浪明顯,葉齒大小不勻,但井然有序。茶農給我們介紹,本山茶是烏龍茶系列中的一個品種,是我們安溪四大名茶之一。由於它的品質和外形,製作工藝與鐵觀音極為相似,故有“鐵觀音弟弟”之稱,並且在安溪四大名茶中排行老二。很早就有先人用“未嘗甘露味,先聞聖妙香”來形容本山茶了。

  聽了茶農的細說,讓我對本山茶的神秘和芳香更加充滿好奇和期待。茶農非常熱情好客,隨即把前一天炒好的本山茶拿出給我們品嘗。只見茶葉色澤砂綠,油光閃亮,條索緊結,沉重如鐵,確實和鐵觀音有幾分相似。湯色金黃明亮,開水一衝香韻濃濃撲鼻,香氣沉穩持久,茶水入口潤滑稍苦后返甘甜,帶有蜂蜜之味道。同事們讚不絕口,商量着買下。忠厚老實的茶農說,既然是老師要的話,就比較便宜的賣給我們了。帶着濃郁的芳香,帶着甘醇的滋味,帶着擁茶的喜悅,帶着茶鄉人的純樸,離開了茶農家。然而,對本山茶的相識就這樣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里,永遠沉澱。

  帶着欣喜的心情回到家,對剛買來的茶葉進行再加工和包裝。看着忙碌后的成果,琢磨着,好的東西一定要與周圍的人一起分享。幾個電話,幾句囑咐。親戚好友都相約而來。細細品嘗之後紛紛詢問是從何而得?就這樣,本山茶在我的生活圈裡聲名遠播。

  從此,每到本山茶的採摘季節,親戚好友總會提前交代,預支定金和訂單。也無形中將我推向了茶業發展的風口浪尖,讓我和本山茶過上了“水火交融”“水深火熱”的商道生活。

  而今對本山茶的製作工藝已經深知熟練了。采青、曬青、攤青、搖青、炒青、包揉、烘焙、挑揀、包裝等。每個製作步驟都有它自己的原理和道理,缺少一個步驟,對茶葉的品質影響是相當大的。

  曬青是先使青葉蒸發部分水分,促進鮮葉內含物質的物理化學變化,為搖青作準備。

  攤青是使葉梗、葉脈的水分往葉面補充,俗稱“走水”。

  搖青是使葉緣細胞組織受搖青機的磨擦作用以及葉與葉之間的碰撞作用而被破壞,使茶多酚等化合物與酶接觸,促進物質的轉化;同時,水分也緩慢地蒸發而減少。

  炒青是利用高溫,迅速破壞酶的活性,鞏固已形成的品質。

  包揉是茶球在緊包的狀態下在揉捻機中滾動,裡面的葉子受到擠壓會慢慢形成“顆粒狀”,從葉狀到顆粒狀的神奇變形。烘焙是進一步將茶葉上的水分蒸發。

  挑揀是挑去毛茶中的茶梗,提高茶葉的品質。

  一泡好的茶葉必須經過多個複雜而煩瑣的程序加工處理才能生產出來的。

  然而傳統的本山茶手工製作工藝,現在已經很少人去嘗試和操作了。在壓茶機和農藥的摧殘下,機械化的生產流程,茶葉量的劇增。本山茶已失去了原有的韻味和芳香了。茶葉的品質也大不如從前了。我們的安溪鐵觀音,有何嘗不是面臨如此尷尬的境地呢?

  對於本山茶的發展現狀,很多相關的領導部門也採取了不少措施,如禁止壓茶機的使用,禁止一些農藥的使用,減少一些茶園的開墾,退耕還林。這樣,有力地控制事態的惡化,也在逐步改善茶業的發展前景,慢慢提高茶葉的品質。

  本山茶,多年來,我一直依賴着你的芳香,回味着你的甘醇,也一直在苦苦地尋找,流連曾經的思念。春天花會開,春去春還來,不知讓我朝思暮想的你還會回來嗎?

  本山茶,我把你看做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在你的苦澀中,學會了苦盡甘來的人生哲理。在你的清澈中,了解了坦蕩待人的傳統美德。在你優雅中,明白了純樸禮貌的優良作風。我也把你看作是我最親的人,引領着走向成功的彼岸,無怨無悔地幫助着我。

  從今往後,也不知道還會再品嘗多少不同的茶。即便是酸的,苦的,甜的,香的,美的,盡收眼裡。就像人生的道路一樣,多少的艱辛,多少的困苦。只不過是幾多傷感幾多愁罷了!忽然想起一首詩:“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里雨如煙。鄉村四月閑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農民們忙碌的勞作換來的不一定能豐衣足食,而我們有時卻能“寵辱不驚,任其庭前花開花落;閑庭信步,靜觀天邊雲捲雲舒”。人生百態,習以為常!

  不想再去思索了,但願有一天能細品一杯香茗的本山茶,望着夕陽西下美麗的茶園風景,感受微風緩緩的襲來,親切那一絲絲的涼意,冷卻自己那顆炙熱的心。從第一杯回味到最後一杯,從稍帶苦澀到最後的甘甜美味,從真真切切到平平淡淡,從濃烈渾厚到平淡優雅。永遠值得期盼,即使到了生命的盡頭,最後的那一杯還是當初的略顯金黃,清澈見底的倒影。

  201

您正在瀏覽: 我與本山茶的情緣
網友評論
我與本山茶的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