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關於爺爺的傳說

關於爺爺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落地人間就沒見到過我的爺爺,爺爺對我來說是個傳說。

  爺爺的名字叫姜福均,在兄弟中排行老三。聽我媽媽說,爺爺是個沒用的人,說得不敬一點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窩囊廢”。我印像最深的是我小時候聽到的一個故事。

  說是一個火熱的夏天,我爺爺脫光了衣服下河洗澡沖涼。就在河裡洗澡的時候,同村放牛的張丙把他的衣服拿走了。他沒了衣服上不來,就在河裡呆了一個下午,直到天黑行人看不見了,才光着身子溜回家。奶奶聽說原委,把我爺爺罵得狗血噴頭,你這個窩囊廢呀!

  奶奶很能幹,紡紗織布,里裡外外是把好手。我看見我媽媽織過布,我見過我家的織布機,那是奶奶留下來的唯一的最貴重的生產資料。奶奶起早帶晚地織布,一卷卷的粗布,再拿到紗場街上去賣。跑單幫的事情本來由我爺爺乾的,可爺爺不是那塊料,盤秤頭的事他幹不了。奶奶辛辛苦苦紡成紗織成布,他一賣就虧本。後來只好還是奶奶生產經營一把抓。

  爺爺下崗了,沒什麼事可做,其實他也做不了什麼事。除了灶台上燒茶煮飯,每到夏秋季節他就到河裡涼快涼快,順手拔點茅草回來,搓搓繩子。我小時候見到家裡有好多茅草繩,一餅一餅的,碼得有一人多高,可能都是爺爺留下的作品。

  他後來下河洗澡聰明多了,把衣服放在涼帽里戴在頭上下河,叫人藏不了也拿不到,他護住了褲子,卻沒能守住自己的生命。一九六0年自然災害,村裡好多人因飢餓得了浮腫病,爺爺也在其中,五十多一點的年紀就死了。

  如今每到清明上墳,我都要把飯碗弄得滿滿的,讓我這個印象中沒用的爺爺能吃上一頓飽飯。

您正在瀏覽: 關於爺爺的傳說
網友評論
關於爺爺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