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把樹枝種土裡

把樹枝種土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周末半晚去了趟公園。在公園裡的人多數是一些中老年人和小孩,年輕人比較少見,有那麼幾對情侶零星的散落在公園的一些角落,談着情說著愛。用拼音輸入nianqing出來了兩個詞,年輕、年青,不知道用哪個,真奇怪我到今天才發現這問題,就想多輸入個ren,還是兩個都有。百度了一下是這麼解釋的,年青強調的是年齡,正是青年時代,而年輕強調的是相對來說年齡處於較小的狀態,噢!是這麼回事我比那些中老年人年紀要小所相對於他們我應該用年輕。

  公園的門為了防止車子進去現在都是用不鏽鋼鋼管焊接成一個有點類試簡易迷宮的東西攔了起來,得這麼走,往左走三步右轉走一步再右轉往回走三步進去了,弄得跟桃花島似的。進了公園首先看到的是一塊籃球場大小的廣場,廣場上許多上了年紀的婦女正伴着節奏明快的音樂跳着舞,也不大像應該算是在做操吧,那動作也太整齊了點,不過都做的非常賣力,特別是一些扭動動作,就好像多扭幾下就能讓自己那明顯臃腫的腰身迅速的回到18歲時的樣子,歲月留下的痕迹能這麼輕易地消除掉嗎?注意到旁邊幾個大叔眼裡冒着光正看的津津有味,也不知道是不是這裡面有他老婆還是在看別的什麼。

  廣場邊上是一座小坡,坡上一小塊平地鋪滿了草皮,幾個人熙熙攘攘的坐在上面,我也坐了下來。在那麼多樹,那麼多人的地方一陣風吹來好像有點孤獨,還好不一會兒一個小孩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沒讓這消沉的情緒接着發展下去。這小孩長得虎頭虎腦十分的活潑,見他一會兒追着狗跑,一會兒追着人跑,一會兒在草皮上打滾,要不就是蹦跳着憨笑,我看着真羨慕,真想跑過去跟他一起玩,但是不行,我是一個大人,臉上掛着早上沒刮乾淨的胡茬,心裡還裝着一顆怕人笑話的心,真要在地上打幾個滾,肯定很招人笑。這是怎麼了?感覺自己昨天還是個孩子,今天卻變了樣。感嘆匆匆流走的歲月啊,帶走了純真的昨天,留下了世故的今天。

  不一會兒,小孩消停了下來。跑到一堆可能是公園施工留下的沙子上玩了起來。見他先拿着一把顏色艷麗的塑料鏟子挖了一個坑,然後拿出一根不知道從哪棵樹上折下來的樹枝種了下去,填好沙子還拿出水壺澆起水來。小孩的可笑舉動又讓我浮想聯翩,農村長大有點農業常識的我知道有幾種樹枝插到一些濕潤的、肥的發黑的土裡能生出根長成樹,但是沒見過插到乾燥的沙子里能成樹的,當然這只是小孩子玩耍的一種方式,他只知道樹是從地上長起來的,只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樹站立在那,他就開心的蹦蹦跳跳,小孩的思想是單純的,不單純的我才會把那樹枝看成一個人,插對了地方才能長成參天大樹,風和日麗時讓別人仰望着你,颳風下雨時給在乎的人擋風遮雨。

  天漸漸黑了下來,起身準備離開了,轉身時看了一眼沙堆,小孩種下的樹枝早就被一陣風吹到了地上,孤琳琳的躺在那,或許這就是找錯地方的下場吧。但是到哪能找到那些濕潤的、肥的發黑的土地呢?邊走邊瞧?

您正在瀏覽: 把樹枝種土裡
網友評論
把樹枝種土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