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油炸雞柳兒

油炸雞柳兒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得了感冒,又傳染給了母親,他們雙雙病倒了。

  ??我是偶然給家裡打電話才知道的,隨即請了假蹬上自行車往家裡趕。我的單位離家大約有十里地,儘管不是很遠,可由於平時工作忙碌不堪,再加上兒子上學緊張,我總是每個周末才能回家一趟。原以為父母年歲大了,兒女們都能膝前身後地繞着,他們便不會孤寂,所以大學畢業時我堅持回到這座小城裡來,既便是隨便有一份工作,但總能與父母天天見面,一隻鍋里舀飯吃,也便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了。可是等娶妻生子和工作了才明白,小家的經營和事業的打拚總在花費着人有限的精力,真正留給父母的也便所剩無幾了。在自己的潛意識裡父母好象總是不會老去,他們永遠都是兒女們隨叫隨到的依靠,只要你需要時,他們總是會準時出現在你最需要的地方。哪怕是你忽略了他們,他們也總在時刻準備着你的召喚,直到看到你求助的眼神,他們就會一往無前地衝上前去,替你擋風遮雨。

  ??可是今天我在電話里聽到了父母嗡聲嗡氣的聲音,他們還在掩飾着向我報着平安,我真是一刻也坐不下去了。

  ??我在街上騎得飛快,腦子裡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怎麼做才能贖回我對父母的慢待之罪。這時我忽然聞到了一股誘人的香氣撲鼻而來。

  ??油炸雞柳!好香啊——

  ??那是一份專門擺在小學門口旁邊的熟食攤,兒子的小學附近也有這麼一份。每到放學的時候總有不少家長依照孩子的請求,給孩子們買上一份,裝在紙袋裡邊走邊吃。兒子當然也禁不住誘惑,看着孩子用艷羨的目光看着同學,我就給兒子買過幾次。兒子很少謙讓我們,自顧自地吃個痛快。我們並不與兒子計較,看著兒子吃得高興,我們的心裡倒是說不出的喜歡。

  ??我想這油炸雞柳肯定好吃,我要買一份給父母嘗嘗。因為我知道他們肯定捨不得買。等我拎着竹籤別好的紙袋敲開家門,父母都顯得有些吃驚和異樣的歡喜。

  ??爸爸,娘,我剛在街上買的,還熱乎呢,你們快來嘗嘗。我招乎着他們坐到茶几前來,抽出竹籤,把紙袋敞開口,推到他們面前。

  ??他們顯然沒有見過,探過頭來滿足得聞着瀰漫而出的香氣,卻沒有動手。

  ??這是油炸雞柳,小孩們都愛吃的,你們快吃吧,涼了就不好吃啦。我催促他們。

  ??那一刻我不經意間看到,七十多歲的父母臉上掛滿了孩子似的幸福的笑容。他們怯怯地伸手捉住一根牙籤,小心翼翼地紮起來嚼在嘴裡細細地品嘗。他們要是我的孩子那該多好啊,我會早早地管他們吃他們想吃的任何東西,從不會心疼亂花錢。他們也會吃得更加坦然,就象是從兒子那裡多要了不該得到的東西,流露着受寵若驚,心中還略帶着些惴惴不安。

  ??他們要是我的孩子那該多好啊!若是感冒了,我也會夜夜守在身邊,為他們測體溫,把水端到他們嘴邊。發燒了,我會用冷毛巾敷在他們的額頭上,用酒精一遍遍為他們搓胸擦背,直到他們安然入睡。如果燒還不退,哪怕是半夜我也會帶着他們去最好的醫院,直到聽醫生親口告訴我平安無事了,回家休息吧,我才會帶着他們回家。

  ??我正在胡思亂想,母親用手碰了碰我,遞給我一根牙籤。真好吃,你也吃,咱們一起吃。他們早就停在那裡等着我,那眼神是在告訴我,如果我不吃,他們也就不吃了。

  ??我挑起一條來放進嘴裡,慢慢地嚼着。父母高興地盯着我看。我本想表現得再好一些,可是這有些不爭氣的嘴卻怎麼也無法把它吞咽。都說如果對待父母能有對待孩子的一半好,那就是天下難得的孝子了,可有幾個能做得到呢?生活中父母養大了我們,又養大了我們的子女,平日里結濟了這個,又惦念着那個,從來沒有放下的時候。就是在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結濟和惦念中,父母老了,而我們竟沒有察覺。

  ??在那個我與父母獨處的下午,不管我講出多少個理由,一袋雞柳推來讓去卻是我吃的最多。自小到大我從來都推讓不過他們,那是因為我對他們的愛遠沒有他們給予我的更加深切和濃密。這愛在他們心裡已是蒂固根深,是不需要任何的說辭來闡釋的。

  ??父母很快就好了,他們特地打來電話告訴我不用再跑了。我知道他們只是漸輕了一些,不想妨礙我的工作才這麼做的,我又怎能違背父母的良苦用心呢?我在電話里告訴他們,周末我會回家,母親隨即問我,那你想吃什麼,我早市上買好預備下。

  ??每次回家前父母都是這麼問,可這一次握着電話,我是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作者:天賦棋子≥

油炸雞柳兒 範文推薦:

  • ·嬌月·柳兒
  • 您正在瀏覽: 油炸雞柳兒
    網友評論
    油炸雞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