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薔薇情結

薔薇情結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薔薇之於年少時的我,是夢,是美,是饞,是一段難解之緣。

  ??兒時,有一把喜歡的扇子,扇面上十二種花各代表十二個月,每個人根據出生年月都能對應一種花。我是二月出生,杏花,裡面的說辭忘記了。每每念及“杏花煙雨江南”就特有感覺,心裡美美的、香香的、醺醺的。這杏花便是薔薇科的花。

  ??少年時,家教很嚴,生在山溝溝的我沒有多少機會親近大自然。一日,母親召我來審問,原來弟弟在睡夢中叫着我的名字,讓我帶他去水塘邊摘刺鳳子(後來查了近似的圖片才知其學名是絹毛薔薇)。我大呼冤枉,直說如果真帶他去了,他怎麼會在夢中如此惦記。

  ??每當三月,布谷鳥到處散布“摘-刺鳳子,摘-刺鳳子”的消息,老人就說了,孩子們可以摘刺鳳子了。村裡的孩子像接到了聖旨似的,直奔刺鳳窩。刺鳳窩喜長在水塘邊或者水田邊,布谷鳥叫的時候,就開始抽枝,不僅枝上發新芽,最讓人期待的是,刺鳳窩裡長出一截截小筍狀的新枝,它就是刺鳳子了。摘刺鳳子,拼的是個眼神和勇氣,眼神不好發現不了鮮嫩大根的,勇氣不佳,看到了也不敢把手伸進毛刺堆里,更別說蛇也眼饞這等美味呢。摘到一把刺鳳子,小夥伴必要比試一下的,誰的更長更嫩更粗更甜,誰就能美上大半天。刺鳳子去了尖,扯了葉,剝了皮,在同伴羨慕的眼光下咯吱咯吱吃最為甘甜。我和弟弟摘吃的機會太少,同學朋友在我們面前吃得多了,刺激得我們對這刺鳳樹格外注意。後來大了,再經過刺鳳窩,還條件反射地用眼睛尋找。

  ??有一次去水渠的毛竹從里找小筍子,我又看到了刺鳳窩,這時已經過了刺鳳子的季節,刺鳳樹開花了。它開的是大朵的白花,五瓣,甚是樸素。旁邊還有一種疑似刺鳳樹(後來才知道這就是薔薇了),開的是紅白相間的花,有的還是重瓣,花梗光滑細長。平素花開時並不起眼,葉子稀稀落落,花枝多刺而粗壯;但當這些白的紅的粉的花兒,在青翠的竹葉間探出臉來,卻煞是好看。我立刻把采筍的念頭扔到了一邊,折了幾樹清麗的竹枝,再小心翼翼探過手去,掐了一朵又一朵薔薇花兒。刺鳳樹的花我是不採的,它們梗上滿是小刺,且開得太過,花色沒有變化。我用裙子兜着采來的花,提上竹枝,邊走思量如何把花插到竹枝上。本來是想回家用線綁的,突然想起竹葉是一葉套一葉,抽去一片新生竹葉,就會留出一個小孔來,如果把花梗插入……。哈哈,果然能行,我手腳麻利,一會就炮製出了一枝、兩枝……帶回家去,母親先是驚喜,然後質問我等着下菜的筍子在哪。可惜我忙着采筍吃筍,忘了用水供着,第二天花和竹葉全都枯萎了。

  ??三四月間,山上還有一樣讓我神魂顛倒的東西,那就是泡了。泡是一種野生的草莓,也是薔薇科的植物。偶爾也能在田間看到它,與刺鳳窩打着鄰居,但是最多的還是在山上。路邊的泡被一群群的學生掃蕩過,都是些發育不良的,而在人跡罕至的山上,泡們漫山紅遍,妖艷欲滴。我最放縱的一回,是與一幫表姐妹拿着碗、杯子和袋子,奔赴外婆家附近的一座山,那是表妹們踩好點的地方。路上這兒一樹,那兒一爿,殷紅的泡在樹的深處,很難夠着;周圍是半生不熟的,不用說都是酸的。我好幾次顫悠悠把手伸過去,想隨便摘上幾顆解饞,表妹則猛扯我的衣襟,一再重申,她找到的地方泡是如何的飽滿如何的新鮮如何的豐盛。終於抵達時,觸目所及之處全是比人還高的泡樹,果實累累,甜香陣陣,這誘惑就不消多說,只能直接衝上去了。當然,是泡也是個多刺的傢伙,要輕鬆地捉拿到又大又紅又飽滿的,比的就是技巧和運氣了。運氣好,一大片全是剛剛成熟的,撿豆子似的,就看誰撿得快了;有時遇到熟過頭的,就要看眼明手快了,稍微一走神觸動枝丫,手被刺到不說,泡已經直直落到地上去了。地上的泡萬萬千千,地上的螞蟻來來往往,再好的泡也是不能再要的。我們就像悟空進了蟠桃園,先還來者不拒,然後就挑挑揀揀,最終吃得飽了,拿不動了,才戀戀不捨地回家。

  ??今年五一,我將帶我的戀人回家鄉,我將攜這個北方長大的男子去摘刺鳳子,去看竹葉薔薇,去吃泡……真是迫不急待了呀。

  ※作者:彭元飛※

您正在瀏覽: 薔薇情結
網友評論
薔薇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