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為孩子們的夢想續航

  作者:唐佳

  我們也曾有過對學校的夢想。

  我們希望一所好學校里,有博學可親的老師,友愛和善的同學,有五彩繽紛的校園,很多插畫的書本,和煦的風,永遠新鮮的知識。

  什麼時候,這些種種已經隨着年齡的增長逐漸淡忘。特別是當我們自己成為一名老師的時候,工作的忙碌,生活的快節奏,逐漸地,已經忘記了我們童年的夢想。

  直到,我看到那本書——《窗邊的小豆豆》,抱着久聞大名一睹為快的心情,我翻開了淡粉色的封面。

  作為一個女性,作者的筆法細膩,文筆流暢,語言淺顯而富於童趣。封面上托腮出神的小女孩正是本書的主角:小豆豆。故事一開始,就是她因為淘氣做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舉動被第一所小學退學了,經過媽媽的尋找,最後,一個很不一樣的新學校“巴學園”接受了她,小豆豆也從此開始了全新的學習生活。

  那麼,很不一樣的新學校有什麼特別呢?

  教室是一個個廢棄不用的電車車廂,每個班的學生人數不超過10人。學生的座位也不是固定的,他們想坐哪兒就能坐哪兒。午餐叫做“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每天都會檢查,教給他們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讓孩子們不偏食,要求他們蔬菜、肉類、魚類都得吃。課程也是不固定的,每天都可以從自己喜歡的課程開始學。下午時間會有老師帶領外出散步體驗大自然,當然,還有項目設計得稀奇古怪的運動會,還有孩子們都很期待的露營……

  更特別的是,這個學校有個很不一樣的校長。

  原來的學校讓每個老師都感到很頭痛、被老師們公認為壞學生的小豆豆,她第一次來到巴學園,和小林校長見面講了四個小時的話,校長一直微笑着傾聽,沒有一絲不耐煩和厭倦,最後,還給了她一句真心的評價:你真是一個好孩子。我們自己也是做老師的,捫心自問,我們認真傾聽過學生的心聲沒有?我們知道他們心裡真正在想什麼、需要什麼?隨着小林校長的視角去觀察並走近小豆豆,其實我們很容易就能發現,小豆豆身上的確不乏好孩子的優秀品質:比如被牧羊犬洛基咬傷耳朵后,她首先擔心的是洛基會被父母懲罰,這是她的單純和善良;為了讓患有小兒麻痹症的同學泰明看得更遠,她千方百計用盡全力幫助他生平第一次爬上了樹,這是她的熱情與友愛;當患有侏儒症的同學高橋君被外校學生欺負時,她立即跑出去打抱不平,這是她的仗義與勇敢;當發現別的學校有校歌自己所喜愛的巴學園卻沒有時,提議要寫一首校歌,這是她愛校和集體榮譽感……等等,不是小豆豆缺少優點,是之前學校的老師都沒發現。即是是她退學的理由,也是因為對外界事物的好奇心,這點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是無傷大雅的,只是某些教師太過武斷,認定她這樣會影響其他同學,影響教學工作,先幫她下了一個“壞孩子”的定論,沒有好好引導。

  每個人的童年都意味着快樂,還處在童年邊緣的小學教育就應把快樂還給孩子,將他們從單純的知識學習中解放出來。一位優秀的老師,應該放低身段,以平等的姿態去面對學生,走進他們的刃氖瀾紓傾聽他們的真實心聲,努力去尋找每一個學生身上的閃光點,適時給予鼓勵和慰藉,與學生一起分享快樂,與學生一起分擔憂愁,真正讓學生懂得人生的價值。多年前那所巴學園的真實存在,也是對現行教育模式的一種創新性探索,它的成功讓我們有理由相信,只有有夢想,理想化的教育模式還是可以實現的。

您正在瀏覽: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網友評論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