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夜雨閑觀

夜雨閑觀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麼一個雲遮月隱的晚上,拋去耳邊的聒噪,身傾窗沿,聆聽窗外夜雨瀟瀟,神往着自然地情懷與浪漫。

  不覺間,想起了那首戴望舒的《雨巷》,輕輕的吟詠出來“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想那裊裊身姿,伴着雨奏,撐着一把油紙傘,迎面款款而來,卻是人間一見的浪漫情調了。

  我並非女兒身,卻也循着丁香姑娘的樣子,擎一把折傘,去尋雨夜中的浪漫情懷。

  下雨總是清涼暢快的,胸中的悶熱濁氣,漸漸地濕潤進雨的清涼里,飄散在風的洒脫中。在雨中緩步而行,左手撐着傘,右手伸入這幽簾中,想和這自由的精靈握上一握。然而,手自然是沒握着得,卻和它有了“肌膚之親”——它踩着輕快急緩的節奏,跳躍在我的手臂上。我沉上眼,舒展臂膀,感受着這沁人的清涼跳躍在我的肌膚之上。彷彿那股清涼滲進了肌膚,溶進了骨髓里。又順着血液,清流緩下,滴滴滴在心房裡。我在心裡默念:你,這雨夜裡的神奇,我願以我之臂膀,作爾琴床。以爾之形,譯一曲華章。

  雨稍稍的有絲大了,風也有些狂了。這傘邊緣的雨滴串成了串,滴滴答答的落在腳邊。這傘也成了一座移動的避雨亭子。趁着這初上的華燈,往遠處觀望着。在這略有些凄涼的夜雨里,總有些東西讓你滿懷詩意。我瞧望着左側的一排楊柳綠意蔥蘢,微風斜雨中,舒枝展葉,搔首弄姿,仿若大唐婷婷的舞女一般。遠處幾叢開的爛漫的下滑,在這寂靜的唯有“沙沙”聲的雨夜裡更顯得妖嬈俏媚。正旁幾座樓宇也如我一般靜靜的欣賞着夜雨,矗立無言。

  夜深了,雨也益漸稀疏,半會已停了。路邊的雨水順着街勢積進溝渠。一會兒,雲散的淡淡的,月亮探出了頭。幾點明星遙掛在天邊,微光搖曳,閃爍不定。片刻,蟲鳴再起,月光若朗……

  收傘歸去,欲趁着這月朗星稀,再賞一遍景,卻忽然想起東陂的一句散文“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

您正在瀏覽: 夜雨閑觀
網友評論
夜雨閑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