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韻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鋤頭一掛,六月也跟着上了山牆。仲夏的陽光安慰那引線的婆婆;綠蔭便去陪伴街頭赤臂執肩圍坐對奕的漢們;黑暗依舊是愛情的舞台,月亮你莫在窗前窺瞁吧,只是怕羞死了屋裡那一對……這一個風滋雨潤的七月喲,一切都在寧靜里停泊。日映村落,綠掩屋舍,月照紗窗,萬般倩韻一盡兒填塞那海天曠野的空間。萬千氣象中,鄉間小路便常是養練心靈的好去處。

  沒人高的莊稼地,辟開一道空白來,遙遙迢迢地蜿蜒開去。適逢夜來落過一場小雨,那莊稼就越發有了幾分姿色,綠是墨綠,紅是嫩紅……

  曾憶起那坐了馬車回娘家的少婦的情景多少回----挽一籃鮮騰騰的新麥面饃饃,散一路紫羅蘭頭露的幽香,兩條俏腿兒隨那馬脖上的銅鈴兒悠忽悠忽地擺動,着實是春風得意了。趕車的丈夫大聲吆喝,揀花樣兒罵那饞嘴的小青馬,少婦白一眼,卻又捂嘴笑了。忽然間放歌一聲“藍咯盈盈的天……”綠的廊道里即刻傳響開去……莫道滄桑演化萬物於迴環往複,卻如何不能逾越永恆的規範。這小道雖不再有昔日羊腸小道般的可愛,你看她比之豐富博大的田野,不乃充滿蜿蜒曲屈的古趣嗎?她的存在,永是城裡“踏破鐵鞋”也難尋覓的一幅淡雅古樸的圖畫。曲線美的造型藝術中,一首恬靜幽遠的散文詩。那動人之處,就在於她的無限無極,眼見的前邊就是盡頭,但走近了,一個弧線滑了開去,又是深深不可測,又是遙遙不可及呢;或者是理智了要拐彎,卻是不知道要彎道何處。行人自然是少極了,間或有兩三輛自行車停靠路邊着,是挎了籃摘豆角的老妞村姑;偶也見枕鐮側卧,路旁綠蔭下靠了青草擔子,草帽覆面的緩息的漢子,又須叟間聯想到“獨釣寒江”的那種境界。如為喧嘩所煩攪,為仕途所困累,為失敗而心灰,或失戀或失意,無論懷了什麼樣子的心情,只要在這鄉間的小路上走走,都是會油然得靜穆和慰藉,再無厭煩和心緒了。

  朋友,切莫羨慕那遙遙都市的繁華,也莫要眼巴巴望那大山的奇妙。在這寧靜淡泊的鄉間,哪怕是朵蒲公英、一張豆葉、一隻螞蚱、一條蚯蚓,抑或還可以聽到那如妙樂的小溪或是少婦銀鈴般的笑聲,讓我們的內心生活更加的豐盈、健全、寧靜、滿足……

您正在瀏覽: 村韻
網友評論
村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