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初秋雨夜

初秋雨夜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初秋的夜,有了些許涼意,在涼意中顯得格外的靜。微醉歸來,趁着妻和女兒都已酣睡,拈了一間空閑的屋子,一個人清清靜靜的休眠。

  也不知什麼時候,“滴答滴答”的聲音響起,喚醒了我的殘夢。睜開朦朧的雙眼,透過薄薄的窗紗,一盞孤燈閃爍。窗外是一株高大的梧桐樹,雨落在梧桐樹上,匯成點點滴滴后,又從梧桐樹上落下來,“滴答滴答”的響。

  去年才購置的新房,當時只是隨便選了一處而已,殊不知,在背街的卧室外居然會有這樣一株梧桐;偶爾睡在這裡,也沒有今夜的景緻。

  夜雨幽幽。冷風時不時吹進窗里,帶來絲絲清涼;風來時,樹枝微顫,雨也似乎有些激動,腳步也亂了,連呼吸都急促起來;風吹過,樹枝靜了,雨也恢復了來時的嬌羞。

  今夜的雨,沒有雷聲,沒有閃電,沒有暗語的預約,也沒有單方的期許;來了,既不拘束,也不急於匆匆離去,只顧“滴答滴答”地下着。

  雙眼微閉着,似睡非睡。沒有了李清照“梧桐更兼細雨”的愁緒,沒有了溫庭筠“梧桐樹,三更雨”的凄苦,沒有了晏殊“梧桐葉上蕭蕭雨”的落寞,沒有了李煜“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的哀思。無眠的夜,沒有難遣的煩憂,也沒有紛亂的思緒,寧靜得心如止水,淡泊得了無牽挂。

  在這樣的雨夜棲息,在這樣的屋宇居住,沒有人打擾,沒有人呼喚,無拘無束,天馬行空。能夠遇上這窗外的梧桐,就是人生的機緣;能夠遇上這初秋的夜雨,就是人生的奇緣;能夠遇上這初秋的夜雨輕輕地敲打着窗外的梧桐,就是人生的姻緣。

  我感謝栽下梧桐樹的人,他讓梧桐樹與我相生相伴;我感謝這初秋的夜雨,讓我似夢非醒的與她手牽着手。

  “鳳凰鳴兮,於彼高岡;梧桐生兮,於彼朝陽”。初秋的夜雨或將逝去,窗外的梧桐或將老去,但她已經融匯於大地,瀰漫於蒼穹,在我的靈魂深處永遠駐留。

您正在瀏覽: 初秋雨夜
網友評論
初秋雨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