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染彩雲谷

秋染彩雲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在泌陽,早被家鄉大大小小形態各異的山水耳濡目染,加之多年來採風考察,國內的一些名山大川所去也不在少數,曾自以為心中有丘壑,不再感到有多少的神秘和誘惑。然而整日疲於工作,偶爾小陷網絡中,卻驚喜連連。從未謀面的本市文學論壇的幾個網友相約去駐南公路竹溝西側的彩雲谷,卻有了不少的發現。真的,人間有很多的道理,實在是說不清楚的。山山皆有石有樹有溪流,但是各不相同,正如我們每一個人的不同一樣。隔着熒屏痴望着對方,是滿目地期待。走到鏡前,卻難有伸出雙臂來一個淺淺地擁抱的膽量。自以為了解人了,了解山水了,其實一個彩雲谷就會讓人感到無盡的淺薄。

  想到去彩雲谷,只是緣於公路邊的一個匾牌,一個動聽的名字,一個順路的方向。同是本市人尚不大熟知,且並未見有什麼開發的跡象。這也許就是彩雲谷吸引人非去的妙處所在。其實,從嚴格意義上講,常被無聊的人踐踏觀賞的山,已經算不上什麼山了,如果不幸成了名山,被一些無聊的人築於亭台樓閣,題寫不痛不癢的文字,真算是對自然的糟踐。

  彩雲谷口,一棵千年黃連,在秋風裡神態祥和,微笑着迎接我們,車停靠在它的身邊,幾片葉子落下,與我們致意,我們謝過老樹,背包踏上了這段崎嶇的山路。

  至谷底,便沒有了路。只有亮亮的塊塊石板,參差錯落,踩着上天數萬年前已鋪就的神奇石路我們一直向前摸,不時驚嘆。彩雲谷是一個待嫁的二八女子,偶然逢之,足讓人心醉神迷;彩雲谷是一首小令,韻味十足,耐人尋味;彩雲谷是一幅圖畫,自然恬淡,卻觸動靈魂;彩雲谷是一首歌,水聲林聲鳥鳴聲,匯成絕妙的交響。

  彩雲谷的美,全在於那是一種未鑿的天真。讓我們彷彿回到原始的伊甸園,彷彿回到經由媒約之言所達成的初會。彩雲谷,一條純樸的山谷而已,卻有着無盡的古樸和深邃!

  其水清。澗溪清澈和着清新空氣,流泉轉折石間,淙淙作響,網友坐石上,裸足釋懷,舉水相嬉,忘乎所以。年齡、性別、愛好、性格在此之中,均不值一提。大家在水花間躲躲閃閃,形態可掬,彷彿回到了天真爛漫的童年。我不時地將手伸進石縫中的清泉,掀起塊塊山石,希望會發現魚蟹。朋友似乎想笑我的迂,我竟然忘卻水至清則無魚的道理了。在一個一米多深的潭內,朋友奇終於發現有一隻大蟹,但因水深,花了不小的功夫,也沒有捉到。時至深秋,或許蟹開始尋找冬眠的路了吧。

  面對流水,無語痴立,是歡娛?是悲涼?漫野的秋色逼來,而水不顧這些,只是奔流如故,逝者如斯,如斯逝者!

  其石美。河谷里的石頭,是彩色的。灰褐、淺黃、鵝黃、赤紅等說不清楚的色彩,混合交錯,形成淡淡的彩色織錦的樣子,這裡的石頭以潔凈且紋理多像彩云為特色,大概這就是彩雲谷得名的緣由。這裡真可謂流泉輕如瀑,群山作畫圖。靈龜生秀峰,彩雲落幽谷。坐在凈潔的石板之上,聆聽“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空靈,讓心靈的塵垢在自然的吟唱中滌盪,身心清朗,通透,讓這淡然平靜的心態涵養性情,曠達胸臆。

  其谷幽。鳥鳴泉流空谷天籟,人跡罕至,靜謐宜人。谷的每一處,都是一幅幅絕美的圖畫。我們駐足觀望山崖內各類叢生的灌木,碧綠里透出點點金黃,彷彿畫家恣意在塗染一塊塊畫布。從罅隙中看到這片窄窄的藍天,裊裊白雲,淡然閑適,似與我們打着招呼。腳下各具肖像的石塊,一會兒突兀,一會兒凹陷,溪水在其間躲躲閃閃,搖搖撞撞,像在輕歌曼舞。溪水穿過叢林,相疊成瀑,兩岸山花野果,相映成輝,美不勝收。人在谷底或看山聽鳥,或赤腳踏水,流連忘返,樂不思歸。

  谷幽深曲折,及至上流,谷僅一線。但是興奮的小溪依是感染了我們,我們決定向上游尋覓溪流的源頭。一陣疾走,面前的峽谷愈來愈窄,荊棘叢生,根本找不到下腳的地方,當我們從右岸拐進一個羊腸小道,卻走進了一家山民的居舍,這裡住着一對老夫妻。從攀談中知道,老人有個兒子,已經成家,小夫妻一起外出打工去了,只有他們兩人守着這架山,靠耕種山間片片薄地度日,但他們臉上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們說:“兒子年前回來,已從山下扯上來了一根電線,裝上了彩色電視機。平日里,除了種地再采采山果山藥,拿到山下集市上去賣,能換不少錢呢。”說著說著,領着我們去看屋內堆滿的一地桐油籽。我們給老人送上了一些所帶的食物,並與他們合影留念,答應他們再來時,一定要把照片送給他們。我們起身告別時,老翁興沖沖地領我們上山,我們幾個似乎跟不上他的腳步。當他給我們指明往回走的路時,我們執意不再讓老人相送了。山上已是秋色蒼蒼,草木金黃,一股成熟氣息迎面撲來,呼吸於肺腑之中,給人以心理的踏實。沿山路回走,荊莽森森之中有野柿山楂葡萄山梨二花連翹蘑菇,中藥野果山珍錯雜其間。更有叫不起名字的花草樹木,令人讚歎留戀,良久佇立。片片祥雲,在頭頂飄忽,陣陣果實的清香隨風而來。滿山的林木正準備脫下春夏的盛裝,去鋪蓋泥土,護衛根系,給來年一片盎然的生機。我們在林中穿越,感受原始的生態,在溪水邊流連,傾聽久遠的呼喚。我想,但願我們的到來,沒有打破這遠古的寧靜,不要帶來生態的破壞。

  日前,去過舞鋼的祥龍谷,去過泌陽黃山口的老龍潭,感到它們與彩雲谷的味道極其相似。這些山谷原本是存在的,在過去的農人的眼裡因其只能雜生些灌木,不能長出莊稼,被稱之為荒山野嶺,訛傳多了,美麗就藏匿起來了。現在的人,沒把土地看得那麼重了;城市的繁雜和喧囂讓人心累,便想起了這些僻靜的山林幽谷,想尋方寸之地,取片刻寧靜。於是這些綠地會被冠以美好的名字,行人漸會紛至沓來獨守一懷淡泊,在這空靈的凈土。

  山嵐照人,風聲依舊。從彩雲谷歸來,我們都多了一些感動。人啊,是泥做的,應該腳踏泥土,不能總是踩於水泥硬化的路上。因為這山谷,這林海,這碧溪,這雲影。你不能不想到上帝是存在的,只有上帝才能創造出如此的神奇來。我們人人都會有極強的精力,我們心靈的每個角落都會產生一種對自然對天籟頂禮膜拜的衝動,我們心靈的每一處都渴望從山林幽谷得到啟迪和教化。

  網友們彼此換乘分手,方真正感到時之匆匆。彩雲谷啊,我們只好相約再來。

您正在瀏覽: 秋染彩雲谷
網友評論
秋染彩雲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