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風吹嶺遊記

風吹嶺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風吹嶺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雨後的清晨,我們沿着山路往風吹嶺走起。遠遠望去,嶺下的古寺略顯朦朧,透露出淡淡的小清新。轉過一道彎,來到了寺廟前的石門旁。石門的正面橫批上刻着龍飛鳳舞的四個大字——白雀群飛。上聯為“白毫光三千無遮袚禔足戩懋”;下聯為“雀報喜八萬廣蔭積寶降臻祥”。這副對聯是原潮州市市長湯錫坤所題,神采飛揚、頗有神氣,確為筆力勁健、功力深厚啊!背面上下聯為“白雲飛去長留秋日連天凈”“雀鳥歸來偶帶蓮花一洞香”。饒平清代同治壬戍科第二名舉人湯錫奇撰書的對聯豐筋多力、筆老墨秀、行雲流水;有力雄勁、收放有度、一氣呵成。連不懂書法的人都禁不住連連稱讚!

  走過石門,穿過綠竹小道,來到了寺前。寺門上方鐫刻着金燦燦的三個大字——白雀寺。據說,白雀寺原名為“觀音堂”。萬曆年間,柘林寨守備及主持僧人如蓮募資將其重修。相傳蔣厚傳書匾額時恰巧有白雀飛來,在染上啁啾歡唱,形態纖麗,不禁靈機一動,即興用雞毛醮墨水,寫下“白雀寺”三個風格獨特的字:瀟洒流利,筆畫蹁躚,宛似雀兒飛舞。也由此改稱“白雀寺”了。

  跨過大門,只見左右兩邊為四大天王的雕像。一紅一白,一黑一黃,各自拿着兵器,英勇神武。正中央供奉着小聖二郎神的鎦金雕塑,頗有神聖的感覺。走進大殿,見正殿上方掛着一塊匾額——上面題有“大雄寶殿”四個金色大字,真是“高端大氣上檔次”!正殿中間是三尊觀世音菩薩,四周為十八羅漢,上方牆壁上是銅色的小身南海菩薩。確是金碧輝煌!每到初一、十五,聞名而來的拜佛的香客絡繹不絕。

  遊覽的一圈后,我們從偏門走了出來,順着小山道,向高處走去。我抬頭一看,望見了一座古塔矗立在崇山峻岭之間,透露出古典而滄桑的氣息。沿着自然鋪成的石板路,走到了鎮風塔前。鎮風塔坐西向東,為平面八角型樓閣式,全塔皆用石板鋪蓋,每層的圍屏上繪製有花卉鳥獸、人物故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我們沿着塔內螺旋形石階登上各層,每層開設圓窗和拱門,可以探出頭來觀賞風景。若是登到塔頂,千斤石雕寶葫蘆就呈現在你眼前,聽聞上面還長着一棵長壽松。還可觀賞到宛如色彩斑斕、工藝精湛風景雕塑的西澳島,恰似擎天玉柱屹立於波濤之中的龜蛇二塔;英姿颯爽的古鎮雄風,水天一色的美麗柘林。真想上去看看!但是越往上爬石階越窄,膽小的我只好在爬到四層時選擇了下來。

  雖說沒能登頂俯瞰柘林的全貌,享受居高臨下的獨特感覺,但見塔周青山綠水、鳥語花香,頗有一番詩情畫意,心中也甚感安慰。見一婦女挑着衣服,踏着幽靜的小路來塔旁的小池邊洗。和着春風的搗衣聲,不覺低聲歌吟:“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雖沒有柔情似水的月光,這清新優雅的意境卻不易破壞。

  我們一路走來,數百米外,似蝴蝶巨石下的蝴蝶石亭下坐着兩位物質彬彬的少年捧書細讀,連蝴蝶都靜靜地停在一旁的花叢中,生怕破壞了這和諧的畫面。

  須臾,走到了古渡口。這風,不比在山下來得安靜。卻見自己滿頭青絲已凌亂如草。我似乎明白元人為何要修築鎮風塔了。古渡口旁是許多的古石刻。長白張昌祚所題的“閩粵一覽”,一點也不亞於白雀寺石門上的書法。

  我們駐足了一會,繼續前進。漫山遍野的翠綠讓人感覺很清爽。一路起起伏伏,自己竟身處於桃源中了。現過立春不久,這桃樹卻早已開花。如脂,如玉,如害羞的小姑娘的臉;這般水靈,這般晶瑩,這般俏麗。忽想起元稹所作“桃花淺深處,似勻深淺妝。春風助腸斷,吹落白衣裳。”桃花淡妝,宛若清新;微風過處,神迷醉意;縷縷清香,沁人心脾。

  可惜我只能學武陵人,暫游於這美如仙境的桃源。

  那天夜裡,我夢見了陶淵明牽着身着粉裝的我來到了瀰漫著粉色氣息的桃源,我們暢談理想,閑聊詩文……

您正在瀏覽: 風吹嶺遊記
網友評論
風吹嶺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