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親近大海

親近大海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在城裡生活時間長了,總想離開城市的喧囂,過一份恬淡的田園生活。每每到了月盈之夜,我總在想,能在海邊有一幢自己的小木屋,面朝大海,每天早晨開啟它的每一扇窗戶,讓溫暖的陽光灑進窗欞,然後靜下心來,諦聽遠遠近近的潮音。讓心靈打會盹,或者想想遠方的朋友、同事、親人,或者棒一杯香茗,寫點關於心情的故事,那多幸福?後來,終於有機會與長江航道船員親密接觸,也就經常有了與大海親近的機會。船員大都在海上漂泊。他們沒有我想象中屬於自己的小木屋,也沒有固定的家,但有屬於他們的世界。他們不需要每天打開窗戶去看大海,只要躺在艙內的床上就可以看到海上的一切:冉冉升起的旭日,染紅西天的晚霞,掛在蒼穹的一輪明月,盤旋在波峰浪谷之間的海鷗,還有無數揚帆歸來的點點漁舟和無數顆叫不出名字的星星……這批船員習慣了堅守,因為他們知道,航道事業的未來是輝煌的,寂寞是暫時的,守住的是未來和幸福。我經常和他們一起生活,當滿月的清輝投在水面上,細細的潮音便來撼動我們沉寂已久的心時,頓時,我們的胸臆間像大海一樣鼓盪着激昂的風聲水響!頓時有着想擁抱大海的衝動!我們在渤海灣施工,地處渤海灣唐山附近的海水是皎潔無比的蔚藍色。6月初,大海有時侯安靜得如春晨的西湖一樣。偶爾有風,也只吹起絕細絕細的千萬個粼粼的細波,在初夏太陽光映照下,金光燦爛的水面顯得溫柔可愛。天空也是蔚藍色,只有幾片薄紗似的輕雲,平貼於空中,宛如一個少女,穿上了絕美的藍色夏衣,而頸間卻圍繞了一段絕細絕輕的白紗巾……我從沒見過那麼美的海天。

  6月下旬,受“米雷”號颱風影響,潮來了,洶湧的潮水,後浪推着前浪,一排排白花花的潮水簇擁着衝過來,聲似雷霆萬鈞,勢如萬馬奔騰。大海霎時間變得不安分起來,岸上千斤重的巨石,只要被潮水輕輕一吻,就彷彿一下子沉到海底去了。一排排巨浪撞在岸上,濺起一片片浪花。這壯觀的海潮,使我感到,在浩瀚無邊的大海里,蘊藏着多少力量,這茫茫的海水引起多少詩人無限的遐想。

  大海,是詩人的搖藍。像詩人一樣的船員,愛這裡的大海。

  夕陽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燃燒着一片桔紅色的晚霞。大海,也被這霞光染成了紅色,但是,它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壯觀。因為它是活動的,每當一排排波浪湧起的時候,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紅又亮,簡直就像一片片霍霍燃燒着的火焰,閃爍着,滾動着,翻騰着,再慢慢地消失……而後面的一排,則又閃爍着,滾動着涌了過來。

  在這幽美的夜晚中,我和我的船員,踏着軟綿綿的沙灘,沿着海邊,慢慢地向前走去。海水,輕輕地撫摸着細軟的沙灘,發出溫柔的聲響,晚來的海風,清新而又涼爽。和這樣一批懂得美、愛安靜、會生活、不計較個人得失的船員在一起生活,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興奮和愉快。

  我到過不少海濱城市:陽江、大連、青島、煙台、上海、秦皇島……那些地方都令人喜愛,然而,我最愛的還是這兒——唐山灤南。

您正在瀏覽: 親近大海
網友評論
親近大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