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井岡山 我們心中的山

井岡山 我們心中的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井岡山 我們心中的山 標籤:雨中的樹

  2006年9月1日下午,我們一行26人懷着對革命根據地的嚮往,坐上了開往井岡山的汽車。

  汽車經過十個小時的行進,在夜晚十一點鐘到達井岡山腳下的吉安市,我們夜宿吉安市的供電賓館。第二天早上8點出發,十點多鐘的時候我們終於進入了井岡山。巍巍井岡,滿目蔥蘢,生機盎然。

  我們參觀的第一站是茨坪毛澤東同志舊居,也是中國紅軍第四軍軍部舊址。聽導遊講,現在我們看到的井岡山根據地的舊址都不是原物,當年的井岡山在敵人的第三次會剿中;在反動派叫囂“石頭要過刀,茅草要過火,井岡山人要換種”的殘酷條件下,所有房屋和生命都毀於一旦;我們深深折服於當年井岡山人民頑強的鬥爭精神。毛澤東同志的房間只有一張床,一張桌子,一張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就是他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寫成的。站在毛澤東同志舊居前,看着毛澤東同志栩栩如生的坐像,我在想:井岡山,這座位於湘贛邊界的普普通通的山,在地少物乏,敵對勢力又異常兇猛的情況下,是怎樣造就了中國革命的里程碑,進而成為紅色歷史上不朽傳奇的呢 我不禁驚嘆於這位偉人的雄才大略和凌雲志!

  接着我們來到了茨坪北面的井岡山根據地革命烈士陵園。它背靠青山,由碑林、紀念塔、雕塑園和紀念堂組成。烈士陵園裡的柏樹像兩列整齊的士兵守護着這裡的寧靜與肅穆。紀念堂內鐫刻着井岡山鬥爭時期犧牲的4萬多名革命先烈中的15477名有名有姓的先烈英名。我撫摸着牆上一位位烈士的英名,肅然起敬,那是一種心靈的震撼。“青山有幸埋忠骨”,青山翠柏之間,他們的精神熠熠生輝,成為這片土地上,泱泱中華最為可敬的民族魂。面對他們的忠魂,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誰能不擔當起“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重任呢?思緒還沉浸在對先烈的敬仰的時候,我們已經來到了中國紅軍第四軍醫院舊址。當時醫院的條件極其簡陋,在這裡,共產黨員曾志同志的墓靜靜地躺在後面的一塊空地上,沒有墓碑,只有一塊石頭上刻着她的名字。在敵人的第三次會剿中,醫院一百多傷病員來不及轉移,被敵人殺死在醫院的空地上,作為醫院領導人的曾志,常常感到自責,臨終的時候她留下遺囑,要把自己的一部分骨灰埋在這塊土地上,陪伴那些死難的傷員。

  吃完午飯,我們來到了黃洋界哨所。在黃洋界的炮台前,放眼望去,青山連綿,山高險峻,山下數百里的村莊、道路一覽無餘。黃洋界炮台上的“森嚴壁壘”,猶可聯想到當年紅軍“眾志成城”呼聲震天的氣勢;也不禁回想起毛澤東同志的“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消遁。”豪邁而鏗鏘的詞語。

  見識了黃洋界的險峻,我們驅車前往井岡山的一個河谷中漂流,趕上修路,行一段便有一個急轉彎,而且路是依山盤旋。司機把車開的很慢,一個小時以後,車停在了一片河灘上。這裡空氣格外清新,透着水氣。河水不深,光滑的石頭露出水面,清澈的河水不時濺起朵朵雪白的浪花。如果說山是井岡山的脊樑,那井岡山的水則為這錚錚鐵骨添了柔情。我們坐上皮艇,撲面而來的是清新的空氣和滿眼的綠色,頓感清爽。在這寧靜的河谷,同事們嬉戲地打起了水仗,大家全身都濕漉漉的,清涼的河水洗去了我們旅途的疲憊。夕陽照在小河上,那河上的小橋,兩岸的翠竹,以及河中洗衣的村婦及幾個玩耍的頑童,構了一幅優美的水彩畫。大家依依不捨地踏上了歸途,我們夜宿井岡山的林野賓館。

  第三天上午,導遊帶我們參觀了毛澤東和朱德同志在大井的舊居,當你走進那座歷史的“白屋”,看看當年革命領袖和工農革命軍戰士們簡陋的居所,摸摸毛澤東同志舊居中僅存的帶有彈孔的殘牆,坐坐那塊毛澤東同志讀書思考革命風雲形勢的“讀書石”,瞧瞧那屋后兩棵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命運共成長的大樹,你一定會對偉人心生仰慕!毛澤東、朱德同志以過人的智慧和毅力,運籌帷幄,在這裡毛澤東、朱德同志審時度勢,團結改造了“山大王”王佐的部隊,發動農民群眾開展土地革命,建立了大井鄉工農兵政府…… 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歲月如詩…』

  下一個景點是水口彩虹瀑布。順着一條嘩嘩流淌的溪水,我們走進了井崗山茂密的叢林。在石板路上蜿蜒了好久,我們終於見到了“養在深閨”中的“伊人”。當看到鑲在綠色的山苔,黑色的岩石上的純白的巨大瀑布時,我們有說不出的激動。我們順着修好的石階來到瀑布最下端時,感覺周圍下起了絲絲小雨,冰涼沁人。陽光照射在瀑布上,可以看到一條彎彎的彩虹,令人嘆為觀止。

  最後,我們來了到五指山的最佳觀賞點,它是井岡山的主峰,因山峰並列如五指,因而得名。

  告別井岡山的時候,我們不禁回望這片紅色的土地和滿山的翠竹,思想立即豐盈起來。再見,井岡山,我們心中的山!願您的雄偉和美麗永駐人間;願您的革命精神世世代代傳承!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歲月如詩…』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 我們心中的山
網友評論
井岡山 我們心中的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