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最高境界

最高境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也有人認為,婚姻是受委屈時想找的依靠,生氣時想找的出氣筒,成功時想找的分享者。可我覺得,婚姻,對於不願付出的人來說是墳墓,對於懂得愛的含義的人來說是愛的樂園。

  聽一對剛剛結果不久的恩愛夫妻說,婚姻就是月老的一根紅線,把兩個有緣人牽在一起,同進同出,互敬互愛。不管是去旅行,還是去健身,不管是唱唱歌,還是跳跳舞,只要兩個人常在一起,永遠浪漫甜蜜就行了。婚姻的最高境界就是一朵常開不敗的花,永遠保持着美麗的容顏和心的芳香。

  有一對中年人,他們有好幾個孩子,生活比較艱苦。他們說婚姻的全部都在孩子,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續,是婚姻的果實,也是他們全部的希望,婚姻實質就是生命的更迭,花開花落只是表面,也是短暫,最終還是為了那累累的果實。當然這一切離不開辛勤的勞動,就像花兒離不開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每天在閑暇之餘帶着自己的孩子猜猜謎語,玩玩遊戲,那就是婚姻的最高境界。也是生活的最高境界。

  有一對在夕陽下散步的老人,相互攙扶着,相互依偎着前行,從他們的臉上看到的是安詳,寧靜,從容不迫,我為之感動。在他們內心,婚姻就好似是一根合手的拐杖,就是一副健康的身體,婚姻中不分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他們眼中,婚姻最高境界就是一聲咳嗽,一個眼神,一個輕易被對方讀懂的心思。

  看到那麼多的不同的答案,我開始迷惑了,莫非婚姻壓根就沒有最高境界,或者說各有各的境界。迷惑中正巧妻子端來一杯白開水,她說:其實,婚姻就像一杯白開水,如果你能喝出甜味來,就是最高境界了。我頓時恍然大悟茅舍頓開,原來,不要向婚姻索取,反之要饋予,在平淡中品位精彩,在貧窮中體會富有,這才是婚姻的最高境界。

  人生只有一次,真愛只有一場,目的只有一個:與心愛的人,走進婚姻的殿堂。別再率性,就要敢於低頭;別再固執,要真愛,就不要輕言分手;別再抉剔,要真愛,就要包容;要堅守,一直走,就可以白頭。愛她(他)嗎?那就直到天長地久。

  戀愛是播下的種,婚姻是長成的苗,只有細心的呵護,精心的培育,才能開出芬芳的花。婚姻中只有寬容的愛和互相的體諒才能夠相濡以沫的白頭到老。

  :

您正在瀏覽: 最高境界
網友評論
最高境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