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倉皇辭廟日

倉皇辭廟日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一介亡國之君,不為戰敗失國,也不因作城下之盟,忍辱袒臂出降,而是在深宮裡,做着安樂美夢,沉迷於詞曲唱和,聲色歌舞之中,稀里糊塗地做了俘虜,在冰冷的刀槍和囚車面前,他才陡然夢醒,但這一切都為時已晚,等着他的,只有流徙千里的流途,暗無天日的囚禁……這就是南唐最後一位君王李煜在公元976年正月那個早晨的遭遇。

  “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旦歸為臣虜,沈腰潘鬢消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

  怎麼會這樣呢?數日之前,他還問身邊的徐元瑀、張洎,張洎對他說,北宋的軍隊已經很疲勞,不會再渡江了。他聽說宋軍要搭浮橋渡江,但張洎說,自有史書記載以來,沒聽說長江上搭過橋的,李煜真的相信了,認為浮橋之事只不過是兒戲和謠言罷了!他又繼續安心地去填詞,作畫,觀賞歌舞去了,而正是在此時,宋軍在采石磯上搭起了浮橋,正運載着千軍萬馬奔金陵而來,趙匡胤的河間鐵騎,正踏破南唐宮牆的寂靜,唯有我們這位詞人皇帝,還在宮苑裡被一群佞臣圍着,聽不到敵兵攻城的號角,金鼓,聞不到城頭殺戮的血腥……“……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個多麼可憐又可悲的君王!他有描龍繪鳳之妙筆,有驚神泣鬼之詩才,卻從沒有金戈鐵馬的男兒氣,他是一位曠世難得,千年罕見的詩人,卻手無縛雞之力,胸無用兵韜略,做不好一個守成的君王。此刻,他站在金陵故都的宗廟外,被如狼似虎的北兵解押着去作最後的辭別,儘管剛剛過完新春佳節,那宗廟裡祭祀的香煙依然繚繞不絕,但在一片殺氣騰騰肅整的甲士面前,所有的喜慶之色彩都變成了亡國之哀痛了。他抬起頭向遠處看去,宋軍主帥曹彬的大纛已高高飄揚在台城的城樓上,他曾聽人說過,這曹彬治軍嚴謹,作戰勇武,可惜,他的朝廷中,就沒有這麼一員戰將呀!現在,果如所傳,一個皇城金陵在這位曹大將軍的管束下,竟沒有一點混亂。只可惜,他卻要告別這個居住了四十多年的故都了,透過身後冰冷的甲胄槍戟,他想再看一看那台城上的疏柳,那些宮牆上的紅燈,聽一聽秦淮河上傳來的笙歌,夜半酒醉時的簫鼓……但這似乎已經不可能了,從汴京傳來的加急密旨令他即刻起程,渡江北上!迎着他的將是漫天黃沙古道,無盡的囚期……

  忽然,這是什麼聲音?順風而來?竟是那麼熟悉?那不是宮中的教坊嗎?誰還在演奏那支幽怨的別離曲?他走過教坊門前,才仔細看清楚了,那些奏樂為他送行的,正是往日自己身邊的宮娥!

  哦!一陣撕心裂肺的悲痛,恥辱和羞愧交織在一起,他曾經同那些妙齡女子們無憂無慮地嬉耍,她們曾在他身邊任他傳情送愛,那時他有無上的權力,可以恩寵懲罰其中任何一個生命!可是,他卻沒能保護住她們,使她們都淪落為亡國之婢……縱然這樣,她們依舊沒有忘記他,在他被解押離開這昨日的宮苑的時候,含淚奏樂為他送行,這是她們唯一能為他作的事,從此後,再也沒有往日的耳鬢廝磨,再也沒有了那些紅袖暗香,再也沒有了那些春霄佳夢……

  他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淚水,這也是他唯一能做的事,同那些女孩最後揮淚作別罷!

  回過身去,那台戒備森嚴的棚車,已在等着他上路了。

  ※作者:禾豆※

倉皇辭廟日 範文推薦:

  • ·記憶深處,倉皇而逃
  • 您正在瀏覽: 倉皇辭廟日
    網友評論
    倉皇辭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