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百味旅行

百味旅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百味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老天不知道怎麼了,連續許久的下雨。南方北方的朋友們都在抱怨。

  朋友打電話來,說他們的小縣城已經進入防洪備戰狀態。於是,誘發了我想做記者的念頭。當然,那只是我自己承認的職稱而已。

  由南昌坐車去小縣城,大概需要4個半小時。車費是51元。剛好雨停,我匆匆趕往長途運輸站.趕上3點50的車。因為去過1次,坐車並不陌生,售票員是上次見過的.記性真好,熟悉地和我打招呼。她今天變了許多,不像上次那樣土氣,雖然還是那張風霜的臉,但是穿着上有了很大的變化。一雙很時髦而細高跟的印花皮鞋,窄窄的黑褲子,白色帶花邊的上衣,一頭的黑髮直垂到了腰。雖然那高跟的鞋子看上去會很辛苦,可是,我還是喜歡她這番裝束。

  上了車,車上的人不多.這時候上來了一個身材高挑的大姑娘。舉了一個小牌子,手裡還掛了幾串裝扮手機的小玩意。走到我面前,手語着.原來是聾啞人,向我推銷哪些小玩意.我揮手示意說自己不需要,可是,她怎麼也不願意拿開那牌子。5元一個!我堅持着不要,她堅持着不停地向我比劃。我也蠢笨地向她搖頭和比劃。她固執地呆了五分鐘才肯走開,繼續做其他人的生意。

  剛剛準備舒一口氣,接着又上來了一個很帥氣的小夥子,當那高舉的牌子和熟悉的掛件快要靠近我的時候,我聰明地將頭轉向了窗外。小夥子比姑娘知趣些,就不再煩我了。對他們的行為,談不上反感,可是,心裡有些不舒服。他們究竟是在做生意呢,還是在尋求他人的施捨呢?每個人都是在講一個“理”字。假如強制性地想讓別人消費,大家都會不舒服的。其實,這個車站的管理也存在問題,怎麼能讓沒有掛牌的人隨便上車叫賣呢.即便是聾啞人,也不應該這樣.

  20分鐘后,人都沒有坐滿,車起碼晚點了一刻鐘,才駛出車站。

  又我上車到現在,一號座位上的顧客一直都在打電話。我聽不懂一句。這時雨又開始下了起來,交通有些阻塞。後面7號座的女人開始暈車,嘔吐。我被她感染了,也開始有點不太舒服。於是閉上雙眼養神。迷迷糊糊中只知道“一號位”的通話一直沒有斷過.

  醒來的時候車已出了南昌,那人還在通話,算算起碼幾十元的電話費肯定是很重要的事情.我開始好奇, 於是小聲地向四號位的學生哥請教。他見我也是學生模樣,就告訴我大概的內容。 大概是在“教唆”一個人到他公司來做事。他很有後台,‘大樹下’剛開了一家公司,並有香港人合作,2年內必定成為上市公司。呵呵,原來是個“大老闆”。難怪這麼捨得電話費。

  不多一會,雨中上來了三位壯漢。人上了車又讓司機回頭去取行李,說是剛從麻將桌“戰鬥”下來。車裡人坐滿了.有人開始吸煙,“七號”仍然嘔吐。

  我又繼續開始研究一號。電話打完了,他開始拿出攝像機對着前方,這個時候,他身邊的女2號開始和他聊了起來。

  一號很高興地開始向她擺弄手裡的玩意:“這個是遠,這個可以錄影,這個是播放......”不多一會兒,兩人像一對相悅很久的男女,開始了漫無天際的話題。

  七號沒有休息的嘔吐。

  三個男人大聲的說話和吸煙。

  司機在大雨中飛快地轉動着方向盤,不停地和高跟鞋討論着生意。

  我熱心地觀察着車裡的人。時而清醒,時而昏睡。

  天空漸漸昏暗,行駛了一半有多的路程,也沒見司機像以往那樣找加油站給大家下車“方便"。

  大家申請了幾次,車才終於駛進了加油站。

  三個壯漢還在吸煙.我這時驚嚇得大叫.於是呵斥他們滅掉手裡的煙,他們很怪異地看着我,眼神很嚇人。大家也都很怪異地看着我。我環視所有人,居然找不出一張和我一樣驚恐的臉。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新花瓣飄…

  正想向售票員投訴.但高跟鞋這時也裝出沒聽到的樣子。我只好藉著上廁所,暫時逃離這個或者會“爆炸”的巴士。

  後來4號的學生才告訴我,他們包括他都不覺得有什麼危險,而且沒有這樣的習慣,會在進加油站的時候,把手裡的煙滅掉。哦,我的天,真不敢相信。這裡和廣州是這樣的不同。也許當我覺得他們是怪物的時候,或許他們也正把我當一頭欠扁的怪獸呢!

  我真是有點受傷,不敢說話了。躲在五號位子上,真像受傷的小怪獸一樣,偷偷地添着自己的傷口。並倔強地開始想象:假如因為吸煙,我同他們一起,同歸於盡了,那我的家人該怎樣.我的“作家夢”將破滅,有人會傷心地為我掉眼淚。而我和車裡三個吸煙的大漢將永遠生活在一起,永遠過着擔驚受怕的日子,並將被他們的麻將聲淹沒,或者被煙給吞沒.....

  嘔吐的七號,恐怕也只剩下吐黃膽水的聲音,天漸漸黑了,七號終於下車了。她終於解放了,我也跟着慶幸自己挺住沒有吐出來。

  緊接着上來了兩個拿吉他的青年。帶來了許多陽光氣息.讓我感覺車上安全係數增加了許多。

  一號和二號繼續說笑着,並不時地舉起二號的玉手,透過他那很誇張的墨綠色眼鏡,我斜視到那是一雙渾濁的眼睛。令人很頭暈.時間還早,於是我閉起眼來,好像自己也才嘔吐過一樣,手捂着咕咕作響的肚子。計劃着到達目的地后,一定首先美美地去填飽肚子.

  車上開始有人唱歌.唱的是一首流行歌曲,我不記得是什麼歌名.心想是不是拿吉他的青年在唱歌呢?剛想尋找唱歌人的模樣,睜開眼正看見一號的兩隻手正揮舞着節拍,是那流行歌的拍子。原來聲音是從一號發出來的。他唱了很多歌,每首都是只唱幾句。2號也附和跟着他一起唱。“你究竟有幾個好妹妹......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並不停地向2號獻媚.這個1號還真是有意思,和之前打電話判若兩人.不知道究竟是“大老闆”和“現在的模樣”哪個更是生活中的形象。

  終於到了,車在應該停的時間停了下來。我飛快地衝下車。離開了吸煙的大汗,離開了刺鼻難聞的車廂.盤算着趕緊從現在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吃上一頓美味,再躺到一張乾燥而溫暖的床上,夢裡春暖花開......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新花瓣飄…

您正在瀏覽: 百味旅行
網友評論
百味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