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思鄉石

思鄉石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在我剛來到鄂西,踏上湖北民族學院的土地上時,最先震撼我心靈的是一塊石頭。

  是一縷溫柔的霞光,告訴了我,太陽即將要落下。天色慢慢地朦朧起來,帶着几几絲藍色所具有的浪漫,漸漸的是燃起的燈火,夜變得通明。

  夜,沒有燈火是不行的,就如同這裡的世界。一個人經過長途跋涉,在身疲力盡的時候,如果突然看到一匹駱駝跪在一條有清色水流的河邊,望着遠處的大山時,您肯定會為之感嘆。先不管它那昂着的頭顱是在對天長笑,還是對神聖的遠方的路做何種膜拜,就單憑那暮色中的身影,足能給人一種遊子獨有的思鄉之情和一種說不出理由的歸宿感。

  一塊石頭,說它是什麼,當然因人而異、因喜好而異、因感覺而異。我第一眼看到,即使是暮色之中,就認定那是一匹駱駝,一匹久經風霜的駱駝,且是雙峰駝。燈火修飾着夜,突出夜的效果,讓夜變黑變靜變神秘。它靜靜地跪在那裡,好像在享受這夜的靜謐,或許它的心並不安靜,從而跪着也要望着西北方,即使行人靠近它,再靠近,哪怕是觸摸都一動不動。肌膚是灰白色的,沒有了那分荒漠中的土黃,可見它遠離故土已許久,許久沒有聞到風沙的味兒,所以它總朝着那條駝鈴長響的沙道凝視。身上深深的皺紋,我想只能用悠古的歲月去解說。可能是太累了吧,席地跪在這山水彎轉的地方,翠嶺清風確實能給人愜意感。

  當夜再深些,有月光照射,它就更具靈氣了,此是它的 眼睛彷彿在發著幽幽的熒光。是遊子請莫與對視,我那是就因為與它的眼神對視而倍感思鄉。它消瘦,可能是因非故鄉的水草不能滋養其年邁的軀體吧,跪着,四腳合攏,肚子緊緊貼着地面,只有虔誠的教徒在佛主面前才會這樣莊重。難道故鄉就那樣神聖嗎?是的,它似乎是不能再走回昔日故土也不曾放棄那力所能及的對故鄉的遙望,一雙看是木的眼睛,常會因霧或雨的阻擋住了它望鄉的視線而長流清淚。

  愛家是永恆的話題。摸摸吧,這流浪在雲深處,群山裡的精靈。如果它能鳴叫,我想它肯定在唱着故鄉悠美的傳說。

  文/二胡風

您正在瀏覽: 思鄉石
網友評論
思鄉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