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圓夢黃山行

圓夢黃山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經過了近九個小時的車旅勞頓,早上8點我們在黃山下了火車,又坐上通往太平鎮的中巴車。蜿蜒綿長的公路像一條灰褐色巨蟒馱着甲殼蟲般的中巴車,匍匐環繞過一座座翠綠的高山,不時鑽進一條條幽暗的隧道,如穿過深邃大山的心臟。雖然正是酷熱時季,但是從中巴車敞開的窗口送進來絲絲清涼的風,讓人感受到少有的涼颼和愜意。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很快就到了太平鎮。女兒的同學和媽媽冒着暑熱早早在車站等着我們。看到她們的那一刻,心裡驀生溫暖。我們只帶上少許上山必備的衣物和食物,剩下的女兒同學的媽媽用電瓶車直接帶回她的家裡。

  手拎盒飯,我們上了開往黃山風景區的汽車。正午炙熱的陽光絲毫沒有影響我們激動的心情。駕駛員精湛的駕駛技術讓我大開眼界。汽車如一條遊走在水中的鱔魚,魔術般扭轉身體,在盤山公路上游戈自如。

  坐在平穩向上的索道纜車中,忐忑的心不時心跳加快。索道越過一座座怪石嶙峋的山頭,透過玻璃窗四周密密匝匝、鬱鬱蔥蔥的樹木驀然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生活在平原的我,心中一直暗戀着青山綠水曲水流觴的神韻。骨子裡那一份痴痴地繾綣情愫,於無數個夢裡翻山越嶺讓靈魂棲息在密林深處。喜歡高山流水的柔情纏綿,喜歡懸崖峭壁的風骨孤傲,喜歡曲徑通幽處那一份靜謐清靈,喜歡拾階而上的那一份自信高遠,喜歡站在高山之巔俯瞰大地的那一份高傲淡泊。潛意識裡有着對黃山敬畏和崇拜,黃山之行意欲圓此生一個未了的心愿。

  黃山以奇松、怪石、雲海四大景觀享譽海內外。黃山古名曰:黟山。后因依軒轅黃帝曾在黃山煉丹羽化升天的傳說,唐明皇改黟山為黃山。步入西海大峽谷,這裡怪石羅列,奇松遍布、小巧靈秀,或成雙成對,牽手並肩,迎風而立;或層層疊疊,千嬌百媚,形態萬千。迤邐蜿蜒,劈斧斫般巨型石片壘積木似地堆積起來,看似如三維動畫刻意堆砌的石林,給人搖搖欲墜之感,其實它卻壁立千仞,堅固無比。

  行在窄長的巨石縫隙,頭頂被巨石覆蓋的不見天日,腳下濕漉漉的階梯長滿淺薄的苔蘚,兩邊的石壁上不時有山泉湧出。這裡幽靜、清涼,人在其中,彷彿誤入了沒有喧囂的天府之國。在這裡你可以隨心隨意的想,天馬行空的夢;若你細細留意,落人眸中還有石柱峰、石床峰,薄刀峰、飛來石。行走在黃山中,記得你的腳步一定不要太急,在行走中慢慢品味其中的深邃寓意,因為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充滿靈異奇妙,你盡可以充分發揮你豐富的想象力去描摹,去感受到它迷離和清晰。一如,光陰流年轉彎處的邂逅,驚艷而美麗。

  到過黃山的人一定都不會錯過觀賞日出和日落。觀賞日出、日落最佳點當數光明頂。當夕陽燃紅天際,圓圓的太陽紅着臉膛,像一個頭頂紅綢緞羞澀待嫁的姑娘。群峰綠樹頃刻間塗抹上夢幻般金黃色的外衣,突兀高聳的花崗岩山峰折射出七彩流光溢彩,宛如一泓潺潺流淌的熱血,奔放、豪邁。想來,當年寫出“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的白居易如果見此美景又該用怎樣的詩詞來讚美這驚心動魄的一幕呢?更或許“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吧!不知道是自己落入霞光中,還是霞光眷戀滾滾紅塵的我。立於夢幻般霞光中,任於夕陽包裹歲月的滄桑,靈魂於撲朔迷離中尋覓生命的方向。

  試想卧於這青山綠水的高山之上,何以能安然入睡?不到五點就迫不及待起了床,隨着人潮登上清涼台賞日出瞬間的燦爛。熙熙攘攘的人們,打亮手電筒,按亮手機,父母拉着孩子,丈夫挽着妻子,連那一位在西海大峽谷腳被扭傷男子,手拄拐杖一瘸一陂扶着妻子的肩膀一起加入欣賞日出的隊伍。晨曦微露,東方的天空如一道被風搖曳舞蹈的彩虹,朦朧的太陽揉揉眼睛,慵懶的抬起頭,人們屏住呼吸,揉捏已經舉着酸酸的拿着照相機的手臂,只等着攝下太陽躍出地平線那一刻的唯美。突然,一團灰白色雲緩緩漫過,緊接着大片大片烏雲鋪天蓋地的瀰漫天空。落雨了。風兒在綠葉中輕聲嘆息,太陽躲到雲層後面,餘興未盡的人們一步三回頭慵懶散去。人言:來黃山沒有看到日出是最大的憾事。終究,這一次我與日出擦肩而過。佛說: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婆娑的。也許是就是人生,生活在塵世間的自己,總是有很多不如意,總會有或多或少的遺憾,人生註定無法盡善盡美,人生正是有了這些遺憾才顯得更加美麗,正因為有遺憾才會給我們期盼和動力。下一次來黃山,一定可以彌補這一缺憾。我想。

  終究,在清涼台,我還可以欣賞到妙筆生花的唯美,始信峰的璀璨,還有豬八戒吃西瓜的憨態。

  天都峰、蓮花峰、光明頂是黃山三大主峰。順着崎嶇跌宕的階梯拖着已經精疲力盡的身體向光明頂涌去。這一刻真正理解了舉步維艱的深意。每上十多個台階就要坐下休息一會,好在不僅僅只是我這樣,回眸、前望,台階上零零散散坐着氣喘吁吁遊人。好在黃山的每一寸土每一個台階都是如洗一般乾淨,即使你衣着潔白,也無需擔心沾染星點灰塵。偶爾有人無意亂扔垃圾,總是會有人隨後撿起。不經意間回頭看到兒子彎着腰正在撿起遊人丟棄的果皮,兒子在家裡可是那種瓶子倒了都視而不見的懶孩子,沒有想到平日里,被我慣以不講衛生的責罵的兒子,居然也可以不嫌臟,也許是黃山的清靈巍峨震撼了他心底的敬畏。站在海拔1860米的光明頂,欣賞黃山的群峰疊彩,翠綠流淌,山水相連,懸崖峭壁,牽絲攀藤,氣勢磅礴。如果你運氣足夠好,幸運那朦朧迷離變幻莫測的雲海奇觀,你一定會折服造物主的鬼斧神工。當你融入這清靈乾淨的大自然里,所有的煩惱和凄苦都會煙消雲散。生命就是不停行走,在行走領悟人生。

  從光明頂下來隨着人潮緩緩向蓮花峰移動,攀岩走壁,處處險象環生,每踏一個階梯都會心有餘悸。很早就知道黃山一線天的威名,可是這一次,我只能站在一線天的面前,欣賞其險峻,嘆息自己沒有足夠勇氣去攀登,只好繞道而行。

  蓮花峰以高出光明頂4米,屬黃山第二峰。相對光明頂,蓮花峰更加陡峭,著名的百步雲梯就着落在此。這裡的一百多個階梯,每一個台階都有直達雲天之勢。每個台階都是在石壁上鑿成的,一百餘級險峻陡峭的橙道從兩石間穿過下行,從對面鰲魚洞觀看,磴道下臨深淵,象靠在峭壁上的長梯,常有雲霧繚繞,十分險要,這就是“百步雲梯”。那龜蛇二石又恰在梯口,如同把守,故名“龜蛇守雲梯”.有詩:“雲梯百步客心驚,曲折婉蜒接太清。莫說自然多險境,人生道路更艱辛。”靜立階梯兩側的龜蛇兩將守門更增添了蓮花峰的神秘。階梯右邊的龜兔賽跑惟妙惟肖,遊人在導遊的伶牙俐齒遊說下,紛紛去伸出手摸摸烏龜的頭,希望給自己今生帶來好遠。在這裡,我真正體會到爬山的真諦,手腳並用,名副其實的“爬山”。當快爬到山頂,我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剛剛還是清晰明朗的山體,轉瞬間被濃霧包裹,階梯融入霧中,又如架在雲端。階梯兩側是萬丈懸崖,人如行在雲端,又如處在團霧中,飄渺,裊裊如夢。行在這似幻若夢的境界里,彷彿可以找回前世今生的自己,這階梯又好像是通往天界極樂的彩虹橋,一頭鏈伸在雲中接天庭,一端系著自己。坐在雲梯上,緊緊縮小身體,生怕稍微挪動,就會滑落谷底,好像自己正在被濃霧托起,連呼吸都不敢大氣,怕驚醒夢中的玉皇大帝。突然想起幾年前的自己,在那些患難的降落的日子裡,曾經也萌生輕生之念,曾經也是把自己囚禁孤獨的牢籠中,在淚水裡埋怨上天的不平,當自己亦步亦趨堅強趟過那些溝溝壑壑,風霜雪雨,撥開雲霧,才發現原來陽光與自己只是隔了一層淺薄的屏障,自己只需伸出手輕輕推開。人生就如登山“無限風光在險峰”最美的風光總是屬於那些不言放棄,勇於攀登的人。

  電話里女兒着急的嚷着,我才知道,卻原來只是我一個爬上這高高的蓮花峰。望着煙霧縈繞的山峰,她們根本無法確定我身處哪裡。終究,我也未能站在蓮花峰頂。和女兒一起走上半山腰的幸福橋,融入奇松怪石中。

  時間已經近中午,實在疲勞的我們決定通過玉屏索道下山,結束這一次圓夢之旅。當然,在下山之前一定要到黃山的名片一一迎客松看看。穿過木製的弔橋,位於黃山的南大門的迎客松驀然進入眼帘。眼前的迎客松還是心目中的蒼龍挺拔,它打開好客的手臂,恭敬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黃山之行,看到最多的是形態各異的奇松,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黑虎松、連理松,龍爪松,還有很多無法記住。這些松樹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生在花崗岩上的懸崖峭壁上,樹冠扁平,無叢生的枝枝蔓蔓,簡潔,明朗。

  其實,黃山的挑山工也應該算是黃山的一大美景。到黃山你一定不要埋怨這山上的東西太貴,因為這山上的一磚一石,一米一面,一衣一物無不是他們汗水凝聚。當你看到他們步履蹣跚,每上幾個台階就要用手裡的短棍支撐肩膀的重量稍作休息,你一定會發自內心感受到他們生活的艱辛。

  當然黃山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世間奇觀美景,黃山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77座,大大小小的山峰一百多座。黃山一年四季,風景旖旎。春天裡漫山遍野花香瀰漫。秋天紅葉滿山,層林盡染,別有洞天。冬天白雪皚皚,一片晶瑩,霧凇、雪凇隨處可見。黃山集天下山峰之精華,取名山秀水之靈氣。“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想當年徐霞客一定比我此行感觸深邃,才會有此名句流芳千古。

  如果你還沒有到過黃山,相信你看完我的日誌,一定會心有所動。去吧!背起簡單的行李,放下身邊瑣事,赴約黃山。黃山將以最美的姿態迎接你!

您正在瀏覽: 圓夢黃山行
網友評論
圓夢黃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