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地之角

地之角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地之角

  美麗的黑龍江,靜靜的流淌在中俄邊界線上,如不是人為的區分開國與國、疆與疆,誰希望在這靜謐清幽的江岸旁樹起高高的瞭望塔,持槍荷彈的因和平去守望。

  不管是站在狹長的沿江大壩上,還是更近切的江邊,雖然一江輕柔慢流,兩岸高樓在綠樹中對望林立,但無論如何還是能讓人感受到荒遠和粗壙的美,這不是人工所能遮掩得住的。邊疆就是邊疆,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一個遊人要想深切體會到這不同之處,那就煞下心在這裡,讓流浪的腳步停一停,也許這一停,就要變成了永遠,就真的被這條大江冷峻的美所俘獲!

  這個帶着古老神化傳說的大江,快樂洒脫的游流在中國東北邊界線上,似乎在漫不經心的等待,在等待中幻化一個個來來往往的季節。江邊的秋天似乎近於蕭條和凄涼,親近這條江的人除非對他情有獨衷,我怎麼也想不出更折中的表達方式。一兩隻水鷗在江面俯身滑翔,岸邊泊着的客船另人匪夷所思,面對前來拜訪的人即不偃旗息鼓,也不熱情接待,只是也和大江一樣靜靜的,近於沒有聲息,只等來人去聯想和勘探!

  小興安嶺腹中的白樺和黑樺,斑駁散落在沿江的山山嶺嶺中,這種黑白把陰陽演繹的近於詭詐和妖媚。若不是因了你的滋養,造物主的意願在哪裡還能這樣深切體現出來!這不能不讓人叫絕。

  要想求得平靜,請來這裡吧!要想歷練心志,也還是來這裡吧!這是兩種美麗,一個是在遠離喧鬧中讓心安寧,才有勇氣回頭再看看來時的路;另一個是在荒涼中磨練堅硬的意志,感受孤獨,寧靜致遠!

  黑龍江啊,因了你的靈氣和召喚,我來到你的身邊,不知在這個成熟的季節,還有多少也和我一樣的人來靠近你呢!你若要喜悅我,請讓我也能在你身邊張開翅膀,如那水鷗一樣自由自在的飛翔吧!

  黑龍江,悅你,猶如大海!

  『作者:秋葉隨風』

您正在瀏覽: 地之角
網友評論
地之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