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的散步

秋的散步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一覺醒來,看見陽光正灑在陽台的窗沿上,下床去陽台上感受了一下,呵!一點暖意也沒有。天氣很晴朗,但是有風,所以沒有一點暑期酷熱的餘味。今年北方的天氣涼的這麼早,不免讓人產生白駒過隙的哀傷。

  這個學期的課程不是很緊,在宿舍待得實在無聊我決定出去到街上走走。這條街是這所學校里最繁華但同時也是最髒亂的。街上的小商販們的眼裡只是利潤,他們從早上開始擺攤一直到晚上十一二點,每天晚上這個時候他們就大堆大堆的往街上倒垃圾,他們知道每天有人會清理這些垃圾,所以就肆無忌憚地弄亂弄髒這條街。無名的臭味亂沖亂撞着這條街,可是,在這種環境下依然有許多同學在小攤上吃喝的很滿意個個油光笑臉滿面。

  剛走出二道門就被雜七亂八的叫賣聲淹沒了,其實我很不喜歡·這種扯開喉嚨大聲叫賣聲,就像無知的孩子拿着鼓槌在鼓上亂敲一氣時一個心情不好的人的感受。街上的臭味已經習慣了,所以我就不用再採取必要的措施了。順着街道朝東走,有賣燒烤的,烤麵筋,烤魷魚串,烤肉串……其實走進了聞聞還是蠻香的,但是我不敢嘗嘗美味。還有西安涼皮,水煎包,油炸菜餅,這些都是一些小吃,具體是什麼地方的特色,我不想去了解,大家只是考慮好不好吃而已,誰去想那些不能解決物質需求的東西。在這些賣小吃的攤位中夾着一些水果攤,學校離市區不較遠,所以考慮到經費以及學生們對物質價格一無所知的問題,這些水果比較貴,具體比市場平均價格高多少也沒人深究。這些水果里有好多我是沒見過的,憑感覺我想應該是南方地區的特產。陽光不失時的灑在水果攤上,呵!水果就像剛更衣的舞娘展現出彩虹般的鮮艷,而這些顏色恰又將水果襯托的更飽滿。在小攤的后便是一排排菜館飯館,裡面都坐滿了剛上完課的學生,或者是請情侶吃飯的,或是同學聚會的會是改善伙食的……相聚於斯,大咀大嚼,很是一道風景。當然一些生活品,體育器械,衣服,咖啡等店鋪了也絕不會錯過為這道風景添加兩筆。說得簡單一些,這裡完全可以稱得上是一個小小的社會了。

  斜陽已經逼近了山頭,我還沒有走完這條街,其實我從來沒有走完過。每次到這裡我都會注意三道門斜對的一家賣灌餅的小吃攤,暑假過完后剛來學校就去了那裡,當時是一家三口,就和攤上的阿姨聊了會兒,我問她家孩子在哪上學,阿姨低下頭一邊忙着一邊說孩子已經不上學了,接着她又說了一些你們大學生很幸福,畢業后好找工作之類的話。這是灌餅剛做好,我沒有接她的話,付了錢拿了灌餅逃走了。不知道阿姨的話是什麼意思,在諷刺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們還是在生自家孩子的氣,難道大學生就幸福了?我不知道阿姨指的是那方面,是否含有諷刺之意。現在大街上,無業的大學生一抓一大把,何談幸福而及好找工作呢?這次在小吃攤沒有見到她兒子,我想處在同樣的年齡段,看着別的孩子穿着鮮艷的名牌服飾,走在路上進行着高談闊論心裡確實不好受吧!也許他回家了,或者去了別的地方打工,又或者上學去了……人活着總的為自己奮鬥一把吧!

  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有一個老爺爺在賣葡萄,他穿的很破舊,全身上下都粘滿土,我想他應該是剛從地里摘完葡萄就推着一輛老式自行車來賣,也許想讓學生們嘗個鮮而有些人的做法是在幾天前就摘下的葡萄上不斷淋水,好讓他其看着新鮮。社會就是這樣而我們做學生的又能怎麼樣,大不了知道了就不買了,但是不知道的呢,那就不得而知了。而我只是為老人而傷心,一大把年紀,本該在家抱孫子,卻為了掙點零花錢而向那些說東揀西,自視高傲的“上帝”賠笑。而他們的兒女在幹什麼呢,那就不得而知了。

  再往東走還有許多店鋪,飯攤。此時正趕上下課,這時街道更被熙熙攘攘的吵鬧聲包圍了,我很不喜歡這時的情景——亂。逃也似的離開了不屬於我們,但是包容我們狂歡的街道。我想我是從一個不歡迎我的社會中被趕出來的。沒有一絲留戀,因為她不屬於我。

  秋天——一個充滿喜悅的季節,豐收,升學,結婚,生孩子……無論如何我們不該在這個季節里留下憂傷與遺憾。我們不必為白開水而黯然神傷,也不必為咖啡而沾沾自喜。陽光也許會詮釋自然界的一切,無論是刺眼的還是和煦的——都自在與我們的得失悲喜。秋天,陽光,是四季最美的饋贈——也許吧!

您正在瀏覽: 秋的散步
網友評論
秋的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