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三道茶

三道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國人對茶的鐘愛絲毫不遜色於西方人對咖啡、白蘭地的鐘情。品茶成為國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並由此成為一種文化。無論忙或閑,人們總愛喝上幾口茶。商人喝茶,邊喝邊談生意,茶品了生意也成交了;無事者品茶,邊喝邊擺“龍門陣”,似乎不把中國上下五千年談個夠,就難以善罷甘休。自古以來,有不少文人騷客專門著文論飲茶,充分體現國人對茶的痴迷。

  到雲南旅遊被茶文化所感染。雲南盛產茶葉,“十大名茶”中,雲南以普洱茶、滇紅茶佔據其中兩位,這應該是雲南的自豪。雲南旅遊業發達,也帶動了茶產業的發展和茶葉生意的興隆。不管你到雲南哪座城市、哪個風景名勝古迹旅遊,除了可以欣賞到秀麗風光以外,肯定會品嘗到獨特的雲南茶。

  雲南茶葉品種很多,聞名於世的普洱茶、滇紅茶,還有三七花茶、雪山白露茶、黃金桂茶。但最出名的是普洱茶和滇紅茶。尤其是普洱,更是中國茶中瑰寶。據《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普洱茶清香絕也,醒酒第一,消食化痰,清胃生津,功力尤大。《紅樓夢》里稱為“女兒茶”的就是指滇紅茶。常飲滇紅茶,也有溫胃、暖胃的奇特功效。

  遊客到雲南,當地人會用上等茶招待你,一杯雲南茶下肚,茶香沁人心脾,讓你有回家的感覺。當你走在大街上,逛累了到一小茶葉店小憩,店老闆會熱情為你沏上一壺茶,陪你品茶,陪你聊天。風花雪月的故事,摩梭人“走婚”的習俗和雲南十八怪,會讓你津津樂道,令你着迷。到雲南旅行,途經昆明、石林、大理、麗江,發現茶葉店很多,真切感受到雲南茶文化博大精深,感受到雲南人誠懇待人的豪爽。雲南人喝茶十分講究,也很有耐心,茶具就很齊全,泡茶的壺,濾茶的漏斗,喝茶杯子,一應俱全。品茶的同時,也品出了雲南人的好客。

  雲南人請你喝茶必定是三道茶。若你有得空,有雅性,主人一次會讓你品三種以上的茶,或普洱,或滇紅,或三七花茶。不喝上幾杯決不會讓你走咧。三道茶是白族人的習俗,第一道茶是苦茶,第二道茶是甜茶,第三道茶是回味茶,稱為“一苦二甜三回味”。這種優雅待遇旅行中遇到幾次,品出了雲南茶的甘甜,品味了人生的味道。不是嗎?每種茶的味道各有千秋,或苦澀,或甘甜,先苦后甜,回味無窮,清新綿長。品茶與生活、與人生何其相似。人的一生要享受幸福和快樂,也會經歷不平坦。人生哪有一帆風順,哪有都是順境,上蒼不會總是關照某一個人,讓你享受天下所有快樂;上天也不會讓一個人一輩子遭受不辛,經歷天底下所有的磨難。人生如品茶,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都要泰然處之,從苦澀中品出甘甜,從不如意中找到開心快樂的理由。婚姻愛情何嘗不似品茶,有的人品茶,茶淡了情也淡了;有的人卻洽洽相反,茶淡了情卻日見濃厚、與日俱增,箇中滋味只有當局者才會有深切的體會。

  常品雲南三道茶,感悟美好人生,品就品出真味道。

  本文作者:夢想之旅

您正在瀏覽: 三道茶
網友評論
三道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