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四月的雨

四月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的雨,正如四月的天一般,軟綿綿的,禁不起狂風的肆虐。輕輕地一吹,飄得老遠老遠。飄過了,煙柳畫橋似的江南。江南因雨而溫文爾雅,其中最可愛的莫過四月的雨,說下就下,說停就停。惹得行人不得不常備一把心情傘。撐着一把普通的油紙傘,漫步在古橋上,讓心靈隨雨一起隨風而去。小小的雨滴,消融消融,融入了我的心。

  細細品味,江南的雨。與北方的大不相同,“渭晨朝雨邑輕塵”似的,北方的晴雨下得乾脆利落。就如北方的人一樣,直爽。每一片新葉上還溫存着雨的淚痕,每一滴,還殘留着一冬的寒氣,直線條似的,直鑽入心扉,不禁打了個寒唱顫。

  而南方的雨是女性,應該富於感性,在“天街小雨潤如酥”似空幻的雨氣中,嗅嗅清清爽爽新新的雨。帶着一點薄荷味,濃的時候竟發出特有的淡淡的草香。那娉婷,那鮮妍,彤彤的蓓蕾在雨中綻放,而河裡的漣漪一圈一圈,層層疊疊。

  順着河道走去,踏着青石板。在柳絮中穿梭,一種莫名的感覺油然而生,就像遍地蓮一樣,一樹一花開,一葉一菩提。從古至今,何曾不有過雨,唯獨四月的最美,最賦予母性,一直哺育着華夏子孫,融匯了一幅絕美的長江文明。

  喝來前方的船夫,也學着模樣,撐起長長的竹篙,向著青草更青處漫溯,去尋找雨的足跡,自己的夢想。前方的河道不知道通往何方?但雨知道,用心聆聽,聽聽那四月的雨,在瓦高上輕輕地彈唱,瓦的音樂竟成了絕響,千片萬片的瓦翩翩美麗的蝴蝶紛紛飛走,飛入歷史的記憶。

  可曾記得蘇小小,至今她仍然守護在西湖河畔,世間的季侯永在不停地轉動,但唯不變的是每年的四月,還下着那場雨,舊痕之下應該是我的履印與足音,少年的履跡和車轍,只能在彷彿間去翻尋,水一般的蘇小小,如今也已化成了霏霏細雨,忘掉了曾經有過這世界,有你,哀悼誰又曾有過愛戀,最終還不是像落花般飄落。

  雨漸漸止了!明年四月這場小雨將仍舊下着。

您正在瀏覽: 四月的雨
網友評論
四月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