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滇池---昆明湖

滇池---昆明湖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人逛街,常事,也喜歡。一個人出遊,還是第一次。心情鬱悶想出去走走,於是選擇不遠的滇池---昆明湖。

  七年前,隨老公走馬觀花在滇池大壩上匆匆一眨,滇池的秀美僅限那一望有際的湛藍湖面和時飛時落的紅嘴鷗。

  走上石板鋪就的石階,石階很短,幾步之遙就上了滇池大壩。滿眼的人潮,視線的左前方,豎立着一塊巨石,上書:“最佳觀鷗點”五個紅紅的大字。擠身大壩的近前, 放眼昆明湖,湖水連着山,山接着天。藍藍的天飄忽着白雲朵朵。波光粼粼的湖面,紅嘴鷗如白色的珍珠點綴着。瞬間,心曠神怡。

  一個人出遊,時間、方向、自由把握,面向“最佳觀鷗點”,選擇向右沿着一字延伸的大壩,觀賞石板輔就的大道兩邊的湖光冬色。

  漫步在壩道上,冬日的暖陽照在身上,時而的微風吹拂面頰,空氣清新如晨。壩道的右邊是整齊的漂亮綠化帶,然後是機動車道,隔着車道的是一幢幢的別墅。左邊是滇池的支流,規整不一的湖面被小小的丘陵分隔成若干個小巧的湖中島,恰似袖珍版的千島湖。島上種植着小灌木,有雲杉、小葉榕、楊柳樹......島的四周種植着水生植物, 有葛嘴、旱傘草、荷花、蘆葦....湖中零星的欄養着珠貝,唯有水杉光禿禿的枝條顯露着冬的季節。春城的冬天依然花紅葉綠。

  走下壩道的綠蔭小徑,繞着長廊穿行在湖水的深處,盤根交錯的植物,讓你置身恍如深林的密處。湖水靜的一望湖中的倒影,有種意境讓人留連。遊覽且行且停,湖欄邊靠靠,香榭長廊上座座,輕聽鳥兒的歌喉,靜觀湖水樹木的竊竊私語。轉湖轉林之間,靜默於恬淡。雖無一語,然似與自然尋幽尋思尋味,尋尋覓覓於心間。

  轉出湖央,返回到壩道,壩道湖邊的蘆葦錯落有致。風起時,葦絮隨風搖曳,似仙女飄然若舞. 綉紅的顏色里透着黃的冬色章顯着季節的存在.

  遠眺坐擁昆明湖的山脊,恰似一睡美人靜卧在那裡,接大地之靈氣,潤湖水之神韻,與人文共通和諧。沿來時的路往回走直向大壩,依壩子探身向湖望遠,此時的山脊更似一長發飄逸的少女靜聽着湖水的耳鬢廝磨和紅嘴鷗的打逗嘻戲。陽光從雲朵里折射, 波光粼粼的湖面白鷗點點.....

  與紅嘴鷗親密接觸好不興奮,揚起鷗糧的那瞬間,數十隻的紅嘴鷗爭先恐後峰擁而上,你聽得到“咕咕”的鷗叫聲和“撲撲”的翅膀拍打聲。若你高舉着鷗糧的手停在空中,紅嘴鷗會府沖而至奪下鷗糧,那一刻搶拍下的鏡頭,最真實的人與自然的寫照。

  與鷗嘻戲的時間, 舉着相機搶拍了無數張紅嘴鷗驕健的身影。人與自然這樣的和諧,紅塵中一切的不快蕩然無存。路邊遊人和景點照像師傅為我拍下了珍貴的照片,記憶在那一瞬間定格。 大自然靜好,置身其中,煩惱皆無,

  一個人的出遊,結束在幕色降臨之時。輕鬆走在回家的路上,已是華燈初上。抖擻先前的鬱悶,一展新一個好心情,從容笑對明天的又一天.........

您正在瀏覽: 滇池---昆明湖
網友評論
滇池---昆明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