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永遠的外婆

永遠的外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去世的時候,我沒有在她身邊.她走了,匆匆忙忙地永遠的走了.她沒有等我高考結束,也沒有給我留下片言隻語.在我以後坎坷的人生道路上所磨練出來的意志,也無法抑制我那份哀痛和思念,讓每每在夜裡夢到她.從那以後,人海茫茫,我再也無從尋覓我的外婆......,那年她剛好90歲。

  外婆出生在一個貧寒的家庭,沒有讀過書.在嫁給我的外公后,挑水、砍柴、割草、煮飯、洗衣,起早貪黑,終日勞碌,她像許許多多勞動婦女一樣,默默地承受着命運給她所有的安排。但是幸運之神始終沒有眷顧她,她的九個兒女在飢荒、疾病中只留下我的大舅和九妹,九妹就是我的母親。據母親說,那些不堪的歲月里,恐慌、焦慮、絕望使得外婆心碎,她終日不言不語,整個人都消瘦了。生活的重壓和精神的雙重打擊下,外婆為了僅剩的一雙兒女,她挺住了,沒有倒下。

  在我還不知事的時候,不幸之神不因為外婆的善良而遠走他鄉,它又來臨了。就這樣,外公也告別外婆永遠地走了。可我發現在經歷了失子、失夫的不幸遭遇后,她已經學會了怎樣在逆境里生存,我只是偶爾看見她在某個地方暗自抹淚外,卻從沒有聽見她對自己所蒙受的不幸發過一聲怨言。面對我們的時候,她卻歷來都面帶着慈祥的微笑,想着法子來呵護我們,讓我們能健康成長。

  應該是失子太多的緣故,外婆對我們的愛是不能用語言來表達。我小的時候家境也很貧寒,在村子里很受到歧視,加上爺爺和叔叔伯伯們對父親有偏見,我家的日子過得很艱難。外婆所在的村子離我家有3、4里路程,不算太遠。我年邁的外婆總把自己種的菜和在山坡上打來筍子、菌子等野菜隔三茬五地給我們送來,還有她家門前的那株老葡萄樹結的果實。有時,還把自己好不容易賣蛋賣雞賣野菜得來的錢送給媽媽,以便接濟我們艱苦的生活。我們也很愛外婆。她很愛吃魚蝦,每次來我家,我和弟弟們也總會把釣來的戽來的魚毫不保留地叫媽媽煎好後送給外婆,吃飯的時候大家爭着給外婆夾菜,給她的碗底放下一個荷包蛋或者僅有的一點肉。

  滄海桑田,時光會沖淡人的記憶,孩提的許多往事都逐漸依稀模糊了,但外婆所給予我的愛和教誨,在我的腦海中總是那麼清晰,影像永難磨滅。

  一次我偷了家裡的5個雞蛋出來賣,還沒有賣掉,外婆就和媽媽就找到集市上來了,媽媽很生氣準備揍我.外婆制止了媽媽,還給了我5角錢,輕輕拍着我頭說:“從小偷針,長大偷金,你長大不想學好?想做小偷?。”這句簡單而又樸素的話,讓我銘記至今。

  還有一次,寨上的兩頭水牯打架,在追逐中,居然從先後從我身上跳了過去,雖然我無生命之憂,可我由於恐慌而病倒了,發高燒,昏迷不醒,打了針,吊了點滴也沒有見好轉.外婆就用民間偏方褒水喂我喝.用濕帕子替我縛頭,終日不離寸步,病情還是不妙.她緊張、茫然,在近乎絕望的下,她只能求助於神靈,在院子燒香燒紙,雙漆跪在地上,合著雙掌,閉着眼睛,埋着頭,口裡念念有詞,好象世界一切都不存在了,在冥冥之中,我感到她身上的暖流,重新點燃我即將熄滅的生命的火焰.

  90年代以後,我家的境況逐漸好起來,我離開家在外面讀書去了。外婆卻越來越老,身體也更加頹廢和衰老,我們一直祈禱她能活100歲,等我們考取學,都工作。有錢后好好報答我善良的外婆。

  可是由於舅媽的緣由,80多的外婆單獨住在一邊,還得自己料理自己,媽媽很傷心,而舅舅又很軟弱,媽媽叫外婆和我們生活在一起,可她就是不肯。我知道外婆很傳統想法:她怕人家說她兒子不好,她怕人家說她沒兒子養老。我想等我考起學有了工作,第一個月的工資都要送給外婆。誰料她竟不肯等到我參加工作……我愧疚的淚水直在眼眶裡打轉,要是外婆能活到現在那該多好,媽媽也不止一次的說要是當時有現在的條件,外婆離開人世的時候不會那麼痛苦,也能再多在世幾年。

  現在,我走在街上,看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我也會偶爾失神裹足睨視,觸景生情,又很自然的聯想起自己的外婆。

  願外婆在天堂快樂的過好每一天!

  07。09。01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外婆
網友評論
永遠的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