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桐江鷺舞

桐江鷺舞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風乍起,吹皺一江春水。

  正月剛剛過去,沉寂一個年歲的桐江便睡眼朦朧地蘇醒了過來,霧嵐朦朧春寒料硝之中,桐江的白鷺便在這時開始了報春的舞蹈。

  長脖細腿,白羽飄飄,金雞獨立,美麗的白鷺低頭於江中石間海邊灘涂之處悠閑地覓食。倘有人走近之時,它便“嘩啦啦”有力地振動雪白的翅膀迅速仰天起飛,直衝雲霄,單腿忽然變成兩根,垂直懸挂於身後,細腿伶仃的白鷺,仙鶴一般掠過天際,讓人興奮激動驚喜不已。

  去年在增坪小學工作,“增坪漁火”是舊時“桐城八景”中較為優美的一景。增坪背山面海、山青水秀,竹樹環繞、灘涂較廣、是桐山溪進入東海的海口。因此,白鷺喜歡聚集在此覓食、休息、尋偶。

  每天早晨,騎車經過江濱大橋,一陣陣和煦的江風夾雜着鳥兒的啁啾和魚兒的雀躍撲面而來,精氣神為之一振;遠遠地便望見了江水當中,灘涂之上那停歇的只只白鷺了。

  有的靜若處子般,歇於江石之上,一動也不動,讓人驚奇:不知何時,江中又添新景,平添眾多碩大、雪白而美麗的梨花了;有的單腿獨立,昂首立於江水之間,以水為鏡,回頭低首心滿意足地梳理着渾身的羽毛,似青春女子精心打扮,以吸引更多“君子好逑”;有的從灘涂水草中,忽地撲騰着翅膀直衝雲霄兩翅上斜張開自由自在地滑翔,讓觀者頓生羨慕之心,希望一飛衝天,自由翱翔;有的徜徉於淺水江石灘涂之中悠閑自在地覓食、追逐和嬉戲,悠然自得,渾然忘我……

  令人更加興奮的是不時可以欣賞到白鷺優美的舞蹈,高超的舞技 。

  銀衣白裙飄飄,身材修長流暢,長腿長頸靈巧敏捷,灰褐色的眼睛含情脈脈,隨着天籟的音樂,伴着江水擊打石塊的節奏,從容優雅地展開雪白的羽冀,然後輕盈地彈跳,凌空撲轉,白鷺們盡情地舞着。

  一隻白鷺高雅的踮起腳尖,將長喙伸向金色的陽光,一次又一次,踩着華爾茲優美的節拍,與其他白鷺擦肩而過,然後一個華麗轉身,深情地回眸凝望,瀟洒的在淺水之中奔跑翻騰,掀起一陣陣憂鬱的水霧,高傲而又孤獨,這是白鷺的單人舞。而雙人舞呢?兩鷺頸項相繞,四足靈巧地此起彼落,每一個動作都彼此呼應,纏綿緋側,難捨難分,如拉丁舞者般如影隨形,撲朔迷離,足以令世間追愛者為之傾倒。當所有的白鷺一同起舞時,更猶如風起雲湧,電閃雷鳴,一場氣勢磅礴而壯美的集體舞開始了。整個江面都為之沸騰,四濺江水為之鼓掌,搖曳水草更是激動地為之伴舞,江風捋過銀衫使之更掠人心魄。

  在群鷺的狂歡中,我如痴如醉,如癲如狂,竟也隨鷺歡呼,舞動雙臂,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成了群鷺中的一隻了。

  當我從群鷺的狂歡中醒悟之時,才驀然發覺先前的桐江並無鷺啊!短短几年的旅遊城市建設,桐山溪改造,山青了,水秀了,江間的白鷺竟也來了,多了,多如現在令人驚喜的與鷺共舞的局面了。

  本文作者:水煮活豬

您正在瀏覽: 桐江鷺舞
網友評論
桐江鷺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