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水城----開封

水城----開封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開封位於豫東平原上,是一個有着數千年歷史的古城,看不到山,但水比較多。城內有龍亭湖、包公湖、鐵塔湖、陽光湖等。城外有黑池、柳池等湖泊,是我國著名的“北方水城”。

  春秋時魏惠王建都大梁開封,他鼓勵黎民百姓墾田種植,並大興水利,修鑿鴻溝,灌溉良田,營建宮殿園囿,使之成為中原著名都會,在當時確實為魏國的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有效地改善了生態環境。興建水利曠世稀有,成千上萬的民工開挖河道的場面恍然如昨,鴻溝即成,水波蕩漾,楊柳夾岸,舟船逐浪,魏惠王真可謂作了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好事,一件可以載入史冊的政績。可是到了秦滅魏時,開挖的溝渠,就成了秦軍用以灌城的工具,使城內百姓生靈塗炭,魏都變成了一片廢墟。

  公元960年,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在開封建立了北宋王朝,開封便成為“富麗天下無,人口逾百萬”的世界一流大都市,形成了北方水城的奇美風貌。城中河流密布,連接連巷,舟楫往來,欸乃聲聲。城中四條水系汴河、蔡河、金水河、五丈河分東西南北四方分流,汴河作為重要的運輸通道銜接南北,是開封的交通經濟的大動脈。對此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有形象地描繪。有水的城市才會有韻致和靈性,城市有水才會感到風光秀麗,風光無限。六十年前,解放大軍攻克開封,古都熱淚如注,喜慶得救,從此古都汴梁,翻開了新的一頁,三河五湖縱橫交錯,仿古建築錯落有致。另據官方消息,開封市“十一五規劃”期間,包公湖至龍亭湖的河道也已經開始拆遷,不久的將來,城內城外則是五湖四河織成的古都汴京新水系圖,遊船如梭渡客去,楊柳夾岸笙歌來,新世紀北方水城將會更加耀眼奪目。

  開封不但水美,古迹勝景也遍布全市,龍亭巍巍壯觀,顯現着皇帝的威嚴;鐵塔玲瓏秀美,凝聚着勞動人民的聰明與智慧;大相國寺一佛千手,皇家祭拜之地,如今虔誠的黎民百姓如織,祈求神靈佛祖的保佑;州橋仍是故名,卻非舊物,往來人如織,時光不會倒流;包公剛正不阿,往事逾千年,何須回首?喚今日之人民公僕,以古為鏡,廉潔從政,造福黎民;看潘楊二湖,清濁分明,人心似水,自然傾向清流。

  開封也是人傑地靈的城市,有很多偉大詩人學者在這裡行吟,李清照在這裡度過了青少年美好的時光,李白、杜甫、蘇東坡都曾在這裡留下不朽的文字,其中李白的梁園吟更是膾炙人口,傳唱至今。

  開封給中國歷史增添了濃濃的一筆,給中國文化塗抹了重彩,也給觀光旅遊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使觀光旅遊者回味無窮,流連忘返。

您正在瀏覽: 水城----開封
網友評論
水城----開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