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夢中小鎮-周庄

夢中小鎮-周庄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對跋山涉水的旅行家們來說,他的氣魄與雄心在名川大山中盡顯豪邁,他健美異於常人的肌肉,線條如同古希臘雕塑般骨架分明的體格,在天氣惡劣群獸出沒的山林,蛟龍翻騰的雲海,極考耐心的旅程,忍飢埃餓是家常便飯。餐風露宿的行者還要像苦行僧一樣忍受世人的白眼,只為踏上慢慢修行的征途。

  真正合格的旅行家,還是忠誠的文字記錄者。世人沒有千里眼,不可能盡閱平湖秋月。沒有相機與數碼的年代,旅行家手中的一桿筆成就了今天多彩多姿的江山素描。徐霞客算是當今旅行散文家的前輩,老人家暮年雄心,志在千里,優美的文字盡顯旅新行家不凡的寫作功力。讓我們後輩在欣賞文字的同時,領略未能親自一睹盛景的遺憾。立志要在視覺藝術上做出大成績的陳逸飛雖然離開了我們,但在他如畫的電影里,有他刻意營造的氛圍,對人生的感悟,對世俗的眷戀。有多少穿着祺袍的弄堂小姐走出銀幕,走進了他的畫里。舊上海的風情世界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逸飛的視界里永遠是用顏色交織而成的畫卷。

  當今生活的快節奏,使許多人懷念起以前悠然自得的生活。對古代田園生活嚮往,而對工業文明發達的倦怠。逸飛的畫中有的只是對往昔江南小鎮的無比嚮往。畫中梳着髮髻的少女,玉扇的璀燦遮掩不住斜卧於塌低眉含蓄的夢境。在不為人知的背後又是怎樣世俗白態的清明上河圖?少了幾分北國的雄渾大氣,多得是流水人家的清婉。宋代三百年守文弱主的天下,竟有一半在江南一隅度過,往昔汴京繁華之夢,只憑古人在詞里稱頌。馬作的盧飛快的辛棄疾,也難敵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蘇東坡。只有南柯一夢晦澀又無奈的畫面。浮光現影的是周庄的原貌,幾百年來朝代更迭,也未能阻擋煙霧薰繞的小溪流淌在古鎮的每一處。北方的金戈鐵馬與江南清閑雅緻各領風騷。相逢何必曾相識。夢憶時的小鎮,廟堂里指點江山的達官顯貴,江湖上飄灑不羈的俠士,市井間穿梭不息的販夫走卒,無疑把這裡當作溫柔鄉,最後卧塌成眠處。

  你或許沉浸在往事中,一種思緒讓人澎湃而出。天與地,造物弄人,兩個截然不同的冰火世界。小鎮沒有讓人有太多驚奇。每天的瑣事比不上上海弄堂里倒馬桶趣事多。只是在電影里,畫里小鎮依舊這副模樣。不徐不疾的步伐,平日左鄰右里相互融洽的畫面。在溪邊洗衣服時拍打石板的聲音。一切描繪都是多餘的。曹孟德對酒當歌,魏晉名士放縱洒脫處,留下許多未寫完的章節。胡人氣吞山河立馬吳峰,望江南而輕輕地一聲低吟。北方南渡的世族們發現了世外桃源,沒有危機感,競爭意識淡薄匱乏。南來北往的變遷,改變不了江南人的脾性。江南勝似畫面的景緻,更改變不了小鎮古樸的生活。

  你一定見過盆景,烏七八糟的外觀盆中,種上些自以為是八面玲瓏的果木,自成一家的裝飾藝術。但你沒有見過這些經受不起摧殘的花朵,譬如不上妝的姑娘,失去了顏色。用紙絹扎出來的活靈活現,形態逼真,搖曳風姿的少女,乍一看不就是從弄堂里走出的王琦瑤。靈性傲然,不失江南獨有的韻味。這也是周庄被老百姓捧在手掌心的一件做工精良,完美無缺的藝術品。被歷史灌溉澆嫩的江南。

  可在經濟的大潮中,你落伍了。雙手捧出僅有的內涵.供南來北往的遊人細心評點。你最大的傳奇是為數不多見的名人寓所,江南的園林。最大的敗筆也是沈萬三的孤軍奮戰。一廂情願的人們,永遠忽視了浮華表面的內心世界,而熱衷於不切實際的外觀。你的個性如孩童,未泯的良知。你會吝嗇你的烏篷船,不會讓遊人的瓜殼果皮成為你永遠的痛。同工業文明的叫板中,是所有城市中所沒有孩子們的歡笑聲。青磚瓦房成為你炫目的標誌,無法超越的是本色佳人。

  你不爭,你是利萬物的根本,用你洗刷千年的哀愁。

  (作者:蘇俠)

您正在瀏覽: 夢中小鎮-周庄
網友評論
夢中小鎮-周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