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沉默着,不知有多少次聽見那冰冷的關門聲,抬起頭才發現,陪伴我的依然

  是空曠的家……--題記

  陪伴,在字典里的解釋是隨同作伴。

  隨着現在的社會發展,很多孩子都是獨生子女。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父母們更多地注重在物質上讓孩子擁有最好的東西;在學習上給孩子提供最佳的和最好的,卻忽略了與孩子在情感上的交流。由此,隨着孩子慢慢長大,常掛嘴邊的陪伴卻成為孩子們最奢侈的禮物。

  特別是在深圳這個大都市裡,很多父母因為工作和其他原因,幾乎沒有時間照顧孩子的生活。至於孩子的學習也只能是通過每次考試的家長會,學校老師的電話溝通或者孩子在沉迷於學習以外的東西的時候,他們才發現,原來他們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太少了。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天,一位工作很忙、經常晚歸的爸爸半夜回到家,發現兒子竟然還沒睡。兒子問爸爸,“爸爸,你一天能掙多少錢?”爸爸說,“平均200元吧。”兒子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百元大鈔,說,“爸爸,我買你半天時間陪陪我吧……” 物質再豐富也滿足不了孩子心靈的需求,相信這個故事能讓那些忽略了與孩子情感交流的父母有所思。

  我曾經有個學生,家庭條件很優越,是家裡的獨生女。孩子很聰明,可是父母對她關心甚少,因此無心上學,經常曠課、缺交作業。直到有一天她來校區,我和她打招呼的時候發現她手上有很多的刀痕。我趕緊問她怎麼了。她很淡定的說:“我自己用小刀划的啊,反正無聊。”她的一席話頓時讓我很吃驚,從跟她的聊天過程中了解到,原來這個孩子是因為平時父母工作忙,幾乎很少陪她,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注和陪伴故意這樣來傷害自己。看着孩子的刀痕和那淡然的笑容,我很心痛。我深思:為了簡簡單單的一個陪伴,不惜傷害自己來換得父母的關注和陪伴,這樣的代價是否太大了?

  我在龍文工作的這幾年時間裡,接觸了很多的孩子,起初我覺得我是他們的老師。慢慢的,我覺得他們是我的孩子,是我的弟弟妹妹,是我的朋友。

  讓我記憶深刻的是一個初二的女生,她和我關係很好,人也很聰明懂事。就是和她媽媽的關係不好,導致兩母女經常沒有話說。每次兩個人有什麼話要說的時候都需要通過我來轉達,也因此,孩子和我的關係越來越好,我才明白為何她和母親沒有話題溝通。直到那天教師節她給我留言說;“老師,你雖然像個姐姐,可是我卻覺得你更像我媽媽,因為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是你陪我、安慰我。每次我很無聊的時候你都會陪我去逛街買衣服。每次我想吃家裡的飯,你都會帶我去你家做我喜歡吃的菜。我其實不是不愛我媽媽,而是我每次很想和媽媽一起的時候,她總會說她忙,然後給我錢就走了。所以我很失望,我也不想和她溝通,因為她也沒有時間聽我說。”收到信息后,我跟她媽媽聯繫了。並把自己平時是怎樣跟她相處的跟她媽媽細細長談,她的媽媽恍然大悟對我說:“老師,謝謝你!。要不是你,我還真是不知道怎樣跟她溝通呢?為了女兒,我再忙也要停一停,盡量抽出時間來陪她,聽聽她的心裡話。” 之後這個女孩子彷彿變了另外一個人,變得活潑、認真,成績自然就趕上去了。唯一不變的是我與她的感情也也來越深了。正因為我把她當做妹妹,所以我才能走進孩子的心靈,幫她解決問題。

  還有一個學生曾經和我說過,他最怕的是“咣”的一聲,門被重重的關上。因為,在他的記憶里,從小到大父母很少陪他,每次吃完晚飯寫作業的時候家裡的大門總會咣的一聲響,父母又出門了。他總是感覺很孤單,很害怕。至於作業也變得無法用心寫,只能早早的關了燈塞着耳機睡覺。因為他覺得即使他的成績再優秀,爸爸媽媽也不會在家裡看看他寫的作業,關心他在學校里發生的事,久而久之,無論自己有什麼心事,他都不願意告訴父母。而在家長會的時候,他的父母卻和我說孩子不願意和他溝通,總是一個人不說話。我很想說的是,父母都不懂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他怎麼會願意訴說呢?

  很多家長都有一個觀念,總以為只要努力掙錢,給孩子用好的,吃好的,住好的,過最優越生活對他們來說才是幸福,大人們也以為出門之前桌上放幾百塊就算是愛。一天到晚拼了命賺錢,少了關懷和陪伴又有什麼意義。孩子的期待,慢慢變成無奈,父母始終不明白他要的是陪伴,而不是錢。

  不用怪孩子為什麼早戀、為什麼沉迷網絡遊戲。古人曰:養不教,父之過。孩子是沒錯的,而真正應該反思的是作為大人是否有把關注度和精力花在教育孩子身上,您是否懂得孩子內心真正想要的東西?您是否清楚知道他的理想?您是否明白他為什麼不願意學習?----請您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龍文有句話叫做:把每個孩子當做我們自己的孩子。所以作為龍文的老師我們也應該像父母那樣關愛,陪伴,教育我們的學生。讓他們時刻感受龍文給他們一個家的溫暖,和父母該有的關懷。我想,在孩子有疑惑,有煩惱的時候,照亮他們前行的路,成為他們人生路途中的“指明燈”。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作 者:溫頌揚

  城 市:深圳

您正在瀏覽: 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網友評論
陪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