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我給老外當“老師”

我給老外當“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淅淅瀝瀝的冬雨淋濕了武夷之旅。沒有陽光的照耀陪同,莫名的就有點失望。雖然在雨霧中也看到了武夷山那雨天才獨有的或雄渾或俊秀的幾處瀑布,但一路穿着雨衣撐着雨傘生怕腳底打滑,無形中掃了許多的觀光之雅興。再加上景觀被雲遮被霧擋,所以拍攝的景緻也是少得可憐。在回程的站台上我心裡就想此行不夠完美。

  快要上火車了,我忽然看見不遠的站台上有五位外國人。三位女的都是金髮碧眼,粉嫩的肌膚白裡透紅,煞是美麗。兩位男的呢,立體的眉宇之間透露着深沉的風度,高大而帥氣。呵,我和同行的幾個人忍不住脫口叫了起來:“太漂亮了!太帥氣了!”他們面對着好奇的我們投以微微一笑。上了火車,恰巧他們和我們同一個車箱。我們同行的蔣老師拿出數碼照相機觀賞當天拍的“佳作”,我見狀就提議給那些外國朋友們來一張。當我們用手勢比劃着尋問他們能否和我們合影作紀念時,他們居然友好地開口用標準的普通話爽快地回答:“可以,可以”。這下我們來勁了——原來他們聽得懂中國話。

  我們一行人都興高采烈地依次和這群外國朋友合影留念。幾句寒喧之後我們便獲悉他們是外國留學生,全部就讀於廈門大學中文系。其中留有一頭金髮的男生來華已一年半,現讀大二,算是他們中的老大;另外三名女生才來華讀半年的大一;最小的要數扎棕色辮子的男生,他才來華一個多月。出於嚴重的好奇心,我開口問:

  “旅遊回去后你們要上課嗎?”

  “哦,這個,要的。”一個女的用不太熟練的中國話說。

  “你們在學校主要上什麼課程?”

  “學中文。”

  “都學哪些知識呀?”

  金髮男生反應較快,他搶先回答:“學認寫漢字、學說普通話……”

  “哦?能把你的名字寫給我看看嗎?”我想看看他們寫得好不好,就抽出筆記本讓他把名字寫出來,他一筆一劃挺認真地寫着:傑米。我們在場的人看了他的認真樣兒都向他投去讚許的目光。緊接着,我又問他:“學說普通話時主要通過什麼方式學習呢?”

  “哦,有繞口令。”

  “呵呵,繞口令不錯!”我停了一下又問:“那麼,有猜字謎來認字嗎?”

  他皺了皺眉頭說:“猜字謎?什麼叫猜字謎?”

  我略一思索,就簡單地解說:“猜字謎,就是有一個字不明明白白地寫出來,它藏在一些話裡頭。要你根據話的意思把它歸納出來。”

  “嗯……我聽不懂。”他把頭轉向他的同伴,同伴也都搖搖頭,表示沒聽懂。

  “哦,打個比方吧。‘生’這個字你們認得嗎?”我熱心地開始當起他們的老師了。

  “這個懂得。生,學生的‘生’。”他們異口同聲地說。

  “對啦!是生。我們在猜字謎時就不直接寫‘生’,而是出謎語:‘牛過獨木橋’——請猜一字。像這樣,一隻小牛從一塊木板上走過,謎底就出來了。看,就是這個‘生’字了。”我一邊在筆記本上寫着“牛”,一邊慢動作地添加着“一”,他們看着看着就明白了何為“猜字謎”了。

  “呵,這樣認字真有意思!再給我們出一個‘猜字謎’怎麼樣?”金髮男生也來了興趣,“對,再來一個!”三個女生也隨聲附和。

  “好的,樂意為您效勞!”我滿口答應下來。

  我一口氣便在筆記本上出了四個字謎:1、田上長草。2、一口咬掉牛尾巴。3、一邊一點。4、廠里的日子。這下可忙壞了五個留學生,只見他們一會兒畫一畫,一會兒拼一拼,一會兒又連一連,終於功夫不負苦心人。“苗、告、厚”都相繼出來了,就剩下“一邊一點”了,他們堅持說謎底是“小”字,我只是笑着,建議他們再想想,再想想。可他們總也想不出來了。看着他們一頭霧水的模樣兒,我知道他們是沒有搞明白“一邊”的含義。於是我耐心地講解着:“是只有一邊有一點。正確答案是‘卜’字。”“原來這樣啊!”恍然大悟后的他們越發覺得中國字有意思,特別是這種“猜字謎”更是樂趣無窮!

  接下來,我和同行們又繼續出了許多許多的字謎讓他們猜,時間也就在這樣的歡樂互動中悄然溜走了。到站了,我們得先下車了,他們的眼裡流露出不舍,但很愉快地和我們握別,還從旅行包里掏出他們的相機“咔嚓、咔嚓”地給我們多拍了幾張相。

  武夷之旅,因了這些外國朋友而讓我了無遺憾,至今難忘。我想,在這些外國朋友們的眼裡,我們中國人也是美麗的,因為我們真誠,因為我們友好,因為我們熱心,更因為我們有着“老師”那種播撒陽光的執著!

  附加:走出8小時以外,我才發現原來我們中國的漢字也這樣充滿勃勃生機!就比如上面講的“猜字謎”認字活動,在我們中國連一年級的小學生都覺得是那麼的司空見慣,可是在外國留學生的眼裡,它是那樣新鮮活潑;是那樣的神奇有趣——既好記又好玩!我天真地想:假若我們也把漢字向全世界推而廣之,讓老外來學我們的中國話,來過我們普通話的級,來寫我們的中國字……那麼,到那時候,又會是一個怎樣的盛況呢?

您正在瀏覽: 我給老外當“老師”
網友評論
我給老外當“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