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同船過渡

同船過渡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次出遊都有一種很怪的心情,不知是不習慣這種顛沛的旅行,還是自己根本就是在抵觸着什麼,話到嘴邊卻又顯得如此不着邊際。話說背上行囊,信步四方。當我們的車駛入湛江的時候,方覺得真的不枉此行。無可否認,我們都為觀海長廊的閒情逸緻所着迷,為海濱公園的“暖風熏得遊人醉”而回味無窮,也為海灣大橋的雄偉壯觀而折服……

  ??比起江南煙雨的柔情百轉,這裡的景確實會少了幾分誘人的別緻。若以秦地的廣闊和蒼茫相比,這裡又顯然少了良多的歷史的滄桑。儘管,這裡沒有江南絲竹的高雅,也少了秦地的磅礴豪邁,不過,我依舊覺得這裡的景,這裡的物,有其難於替代的氣質。

  ??處身於海濱公園之中,舉目四望,正是人間三月芳菲時。這裡的綠,綠得乾脆,綠得爽快。“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逐次上演,無論遠觀還是近看,你都會覺得一朵朵嫵媚、嬌艷的紅花,就像一位位多情而溫柔的女子投身於豪氣干雲的男子懷裡一樣。此時,我們的信步走來時所洋溢的歡笑,已經不忍心再去打攪這種天生靜逸的美態了。沿着觀海長廊從海的一邊走到海的另一邊,聽着幾響清脆的鳥啼,細看幾座木料的建築懶散的穿插其間,不覺對和諧之美有了不少難得的切身體會。天與人的合一,豈非難事?若以女子的婉約來比擬此情此景的話,尚不為過。

  ??很喜歡這樣的一句詩句:“左邊是岸的海,右邊是海的岸。”寥寥數字,並非玩着無聊的文字遊戲,而其中確實蘊含著頗深的玄機,就像“海的對面究竟是什麼”一樣,是海?是岸?或者,一個問題的提出並不都是為了一個確切的答案。岸與海,其實都是相對而言的,達到與出發,無非就咫尺之間,岸不再是岸,海也不在是海。

  ??我發現這裡的海並非都是澎湃、洶湧的,反而淡淡的海浪和着細膩的風,更加迎合了我當時的心情。

  ??幾個人結伴走了很久,索性癱坐在一條長石椅上,正發獃的時候,已經接過了廣萬兄遞過來的煙。其實,抽煙,只是為了一種體會,因為我想知道煙味與海的腥味的結合,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味道。不知不覺間,煙與霧的迷離已經模糊了我的眼睛,突然間好像明白了一切,所謂人事變更,世事無常,不過如此。有些事無論你怎樣的嘗試,總不會朝着你預設的路線走下去,甚至是走向了相反的方向。既然是這樣又何必去在乎什麼呢?味道的好壞只不過自己知道,苦與樂都悄悄的往下咽了,一根煙燃盡,不過幾分鐘,無論你再怎麼的強求,幾分鐘后都如一手指的煙灰,散落無蹤。當我們把自己錯當成了自己的對手的時候,便很難走出這個圈套了,人,本來就是一個樊籬,凡人都在悄悄的畫地為牢。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閑學少年。”詩人否認了自己是遊手好閒的紈絝子弟,當然我也不是。正如我在海濱公園留下的一首不成器的詩寫的那樣:“僅僅用了一分鐘/一分鐘后/我的行程/又變成了直線的加速。”一路奔襲而來的潮水,在旅程的最後,延伸出了我的視線……

  ??我想,我已經找到了最後的答案,淡淡的行程,淡淡的人生路。我,不再畫地為牢。樊籬已破,心已安。

  本文作者:擊水

您正在瀏覽: 同船過渡
網友評論
同船過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