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十年修得同船渡

十年修得同船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次老公有事,我一個人出門。他起早給我包餃子。雖然沒有一起走,他的心更累,因為擔憂放飛的風箏。

  ??天還是陰沉沉的,飄起了細雨。車到齊市時,外面是大朵的雪花。是一個人,但並不孤單。許多人一起等車,一起擠上去。一起走過這個旅程,到站時也有人陪你一起下車。

  ??一對即將結婚的情侶,去哈爾濱買東西,選擇坐在了我對面。車廂里空位很多,也許他們覺得我看上去可信任一點。但那女孩還象是很少出門的樣子,有高度的戒備。把精緻的包擠在他倆中間。有時我會睡過去,醒來時,發現他倆也在打盹。但那女孩立刻很警醒的睜開了眼睛。她自覺的在輪番站崗。

  ??八個小時。後來她慢慢鬆懈。她習慣賴在他身邊,靠在他肩上,親近他,逗弄他,和他說話。而他被動的享受她的柔情蜜意。這正是因為她對他更為依戀吧!

  ??我經常會吃酸酸甜甜的軟心話梅糖。防止暈車。女孩也在吃零食。胖胖的乘務員叔叔過來收拾時,我倆一起把東西往他的撮子里放。他溫和的說:“吃了這麼多!”

  ??大約一個小時之後,那對情侶已經坐到對面的空位去了,但他們吃的那堆雞爪子還在那裡。乘務員大叔又過來了,看着我,親切地象訓自己家丫頭:“又吃了這麼多啊,”看看我手中:“還在吃?”

  ??我愣一下,看手中正拿着吃的,偏了下頭,看到那對情侶在不好意思地笑。什麼也沒有說,我也悄悄地笑了。

  ??中途上來兩個年輕人。坐下后就大談黑客技術,如何入侵別人的電腦。我一直裝睡,豎起了耳朵在偷聽。他們膽子也真是大啊。

  ??情侶在抱怨窗外的雨。男孩一直給自己的外地朋友打電話。女孩問為什麼要找他們。男孩說:“走到哪沒有熟悉的人有什麼意思?讓你一個人去美國,一個朋友都沒有,你去啊?!”

  ??他是這麼害怕孤單的人。看着雨,想起了上次也是這樣的天氣。下車時凍得直哆嗦,本來哈爾濱要比我的家鄉熱很多的,可是我總遇風雨,體會不到。這樣的雨里,杯子會很高興吧?曾經對媽媽說過有人這樣的喜歡雨天,媽媽說,是城市裡的孩子。

  ??回首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不會為它而影響了心緒的。不知道那些看了天陰就煩惱的人,何時才會想明白?

  ??一路都是很安全的,到了協會去取准考證,那告訴我們指定的旅店。遇到了一個同伴,是佳木斯的淼姐。初識就如遇故人。她和我很象,暈車;來了就凍感冒了;一說一笑的溫和;在電腦前呆一個小時,頸椎就會受不了;喜歡吃火鍋,請我去;第二天從九點考到下午一點多,她後來受不住,答不下題,稀里糊塗交了卷;一起去逛街,正好是周末,到處人山人海,吵得人靜不下心去看東西,她又不行了,找了旅店去臨時休息……她象我從前那樣虛弱,很能吃辣,說吃辣的火鍋,會舒服很多。

  ??就連考試,也是一樣,因為自己感興趣,對工作有危機意識,會選擇來學習。而這樣的學員還有很多,即使在一個地方,大家都是獨自來的,彼此不知道,到了這裡才遇到彼此。四十多歲的閻姐,在坐晚車來時,在車站還做了一套題。在考場,我看到有一家人來考試,老母親和兒子坐在同一個考場,她有五十多歲了吧,頭髮都白了。兒媳婦因為要參加另一個考試,沒有來,準備參加補考。

  ??更多的還是二十四五歲的男孩女孩。他們有的還是在校生。比我小不了幾歲,看了更有競爭激烈之感。大家畢竟還是在同一個時間段里,面對有限資源的。

  ??和淼姐聊天,她講起自己一次去北京。同學夫妻招待她,去飯店吃了飯,回到家,兩人還要學習至深夜,怕不充電就會被淘汰,已經習慣了這種緊張的節奏。對於我們這樣北的北方人來說,是無法想象的。太多的人白天賺錢,晚上喝酒玩樂,享受生活。淼姐說,她的同學們有些在南方,常常會說她,你怎麼能這樣不思進取,這樣沉淪過一生。所以她雖然也和周圍人一樣,和朋友常常出去吃飯唱歌,可是這樣的生活過了一段時間,她就會空虛,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林綠)

  ??等到我再回單位工作,看到同事中的好友,用一個下午的時間照鏡子,討論自己的新髮型,說參加婚禮時很感慨,看到別的女孩子顯得年輕時髦,自己彷彿老了。於是回來也做了這種韓劇里的捲髮;看到她們在那裡聊天抱怨,說著工作上的不愉快。平時習慣了的場景,看着感受開始不同。

  ??受到的影響和震撼不一樣。就決定了你向哪個方向改變。是外表的,還是內心的。

  ??淼姐說,她交的朋友都是積極向上的。否則,她不來往。

  ??陪她看奇形怪狀的衣服,這是她的着裝風格。就象有的人,很難承受一成不變的生活。

  ??後來又餘下我一個人。天漸漸放晴。是異鄉,可是沒有走在異鄉的陌生感覺。一切彷彿那麼熟悉。也許是那種舊舊的感覺,那些舊舊的建築。

  ??去車站時已經開始檢票了,又是下一個輪迴。回去的對面,是一個健談的女學生,清秀善良,有純真的笑容。我彷彿在哪裡見過她。聽她講,她很愛花,在寢室的窗台上養。在學校的隱蔽花壇那栽小柿子,澆水掐尖打岔,期待它們成熟。她喜歡各式各樣的植物。是個很熱愛生活的有童心的人。想起家中正在綻放中的蘭草。

  ??世界上總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地方讓你覺得熟悉。這或許就是緣,十年修得同船渡。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林綠)

您正在瀏覽: 十年修得同船渡
網友評論
十年修得同船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