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塞北那片古老的土地

塞北那片古老的土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塞北那片古老的土地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塞北,那片廣闊的土地是一片讓人無限留戀的土地。長城外的塞北群山環抱着的原野,這片土地,因它的神奇和秀麗給多少文人雅士留下了無限的遐想,也讓多少豪傑留下了豪氣衝天的慷慨悲歌。

  因為它是連接西北高原和華北平原乃至中原重要的戰略通道,又是拱衛京師最重要的屏障所以從古至今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打通了這條通道就等於打開了通往華北平原以及中原的門戶。由於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它獨有的氣勢和當地獨特的文化氣質。位於草原和中原農耕文化相互接壤的地帶,讓它目睹了無數的征戰殺伐和民族文化的相互融合。在這裡,它也是中華千古文明的發祥之地。漢代著名史學家司馬遷,在他的著作《史記,五帝本紀》中這樣說道:“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①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征。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征不享,②諸侯咸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③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咸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④治五氣,⑤蓺五種,⑥撫萬民,度四方,⑦教熊羆貔貅貙虎,⑧以與炎帝戰於阪泉之野。⑨三戰,然後得其志。⑩蚩尤作亂,不用帝命。⑾於是黃帝乃征師諸侯,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⑿遂禽殺蚩尤。⒀而諸侯咸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天下有不順者,黃帝從而征之,平者去之,⒁披山通道,⒂未嘗寧居。”

  在史記中,阪泉 ,和涿鹿都是同一個 地方,就是現在的河北省涿鹿縣,軒轅黃帝,在完成了平定炎帝和蚩尤的戰爭后。就是河北省涿鹿縣城西南四十里的釜山召開會盟大會收回了諸侯的兵符,並在此修建了中華合符壇。當年的軒轅黃帝建功立業的黃帝城遺址還在向人講述着軒轅黃帝的事迹。蚩尤松、蚩尤寨、等歷史遺迹還在向人講述着上古時代那場波瀾壯闊的征戰殺伐。這片土地也第一次見證了三大人文始祖在這裡相互征戰相互融合,這裡也成為中華文明的發源之地。在以後相當長的歲月中,古代著名的地質學家徐霞客和《水經注》的作者北魏時酈道元都對黃帝城進行了考證,清代著名學者楊桂森在對黃帝城進行考察時,當時的城內還住有少量的居民。

  史書中關於蚩尤被殺屍體被葬各地的說法,在這裡卻不被認同,蚩尤,是我國西南少數民族苗、彝、土家等民族的共同先祖。蚩尤在戰敗后他的後人被迫南遷經過歷史的變遷逐漸遷移至今天的貴州、雲南、湖南,可是在塞北的這片土地上,一塊無字龍碑卻向世人說明這就是埋葬蚩尤的地方,就在這片無字龍碑的附近村莊現在還住着以前被認為是漢族的苗族人口守護着這塊無字龍碑矗立的地方。

  軒轅黃帝在這片土地上建功立業,死後也把自己埋葬在這片土地上,“黃帝崩葬橋山。”史記中記載的橋山就在今天的河北省涿鹿縣城東南五十里。軒轅黃帝的功績受到歷代華夏兒女的敬仰,生活在這片華夏土地上的人們都把軒轅黃帝、炎帝、蚩尤奉為中華民族的共同的先祖而彪炳史冊。上古時代的蚩尤雖然戰敗但是他同樣被後世的軍事家敬奉為戰爭之神。這片土地也成了歷朝歷代華夏民族追思先祖祈求國泰民安的地方。

  在以後的幾千年的歲月中無論是馳騁於草原的游牧民族,還是在中原的農耕文明,歷朝歷代的統治者都會來到這裡來祭祀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春秋戰國時代,這片土地又成為當時的燕國、趙國、中山國三國接壤的地方,它們在相互殺伐的時候又受到當時匈奴的威脅。都在這裡修建就大量的軍事設施用於防備匈奴的進犯。戰國末期秦始皇一統六國,強大的秦帝國開始建立,為了能有效的抵禦匈奴的入侵秦始皇在這裡設立了上古郡,包括今天的河北省懷來縣和涿鹿縣的大部分地方。漢代這裡又是懷戍郡的管轄地區到了唐代設幽州郡后又改成范陽郡。

  幾千年來這片土地見證了太多了征戰殺伐,也見證了無數的刀光劍影與悲歡離合。北宋建立以前這片土地上就生活着草原上又一個強悍的民族—契丹,整個的北宋時代,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和契丹民族發生着糾葛。這片土地上雖然是宋遼兩國交兵的你來我往,但是讓世人見到了楊家父子的赤膽忠心和一位女子的傳奇人生。楊家父子鎮守的三關口和大了太后肖燕燕行宮遺址還在述說著他們之間當年的恩恩怨怨,以至於後來人評說這段歷史,“被拋棄的女兒帶兵打了自己的父親,打來打去又打成了一家親。”雖然這句評說不見得是真實的,但是也說明了當時宋遼邊境上的人們對和平生活的渴望。

  明代,這裡又上演了一幕差點改變整個中國歷史的,土木堡事件,生活在草原上的蒙古野先雖然被逐出了中原,但是明朝軍隊的主力也因為土木堡事件大部被殲。可是土木堡事件讓這片土地成為蒙漢民族彼此交流的的地方,蒙古民族與中原文化開始了漫長的相互融合與交流。由於明朝與草原蒙古民族的互市貿易的開展,這裡原本做為軍事要塞的張家口逐漸發展成一座極具特色的商貿城市。

  特別是清代,由張家口大境門到庫倫而後至俄羅斯的莫斯科的商路的形成,成為我國暨絲綢之路以後我國鏈接外界的又一條商道。在俄羅斯的歷史文獻中,張家口被稱為“卡勒根”蒙古語為大門口。張家口成為國內外客商雲集的國際化商業城市,草原上的皮毛和馬匹,中原地區的鐵器、瓷器、茶葉匯聚到這裡然後輸往全世界各個地方。原來的刀光劍影,吶喊廝殺已經被濃厚的商業文化所取代。中國第一條自己修建的鐵路京張鐵路的開通更是為這座商業城市增添了活力。

  一九四九年以後,這片土地又成為保衛北京最重要的戰略屏障,這裡的發展,一切都圍繞這國防建設和國家安全而進行。其中位於河北省懷安縣曾以舉行過建國后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802大演習,而聞名國內外。大境門外的野狐嶺曾以成吉思汗戰勝了當時金國的軍隊,而進入中原聞名與世界。但是最為保衛國家安全最重要的軍事設施,如今這裡已經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走進這片土地,抗日同盟軍紀念館,馮玉祥故居,蘇蒙聯軍烈士陵園成為緬懷先烈激勵後人的最重要的場所。

  如今走進這片土地,到處彰顯着她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最為古代軍事文化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一些遺迹已經成為最重要的旅遊景點,同時這裡有關宋遼之間的故事也成為當年最具特色的民間傳說。如今,反映解放前土地改革的小說《太陽照在桑乾河上》、《變天記》雖然它們的作者都已經成為故人。那些小說中的人物原型已經離去。可是這裡的故事依然被這裡的人們津津樂道,彷彿這些故事就發生在昨天,發生在自己身邊。

  當我們來到這裡,由於它位於晉、冀、蒙三省自治區交匯處。特殊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特殊的地域文化,走進這裡首先聽到就是在這裡廣為流傳的山西梆子和草原上的二人台。河北省張北縣,是東路二人台的發祥地,東北二人轉手絹扇子的使用就來源與這裡廣為盛行的二人台表演。 在這片土地上,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會吼上一段山西梆子或者是二人台。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人又說著一方的方言,說起這裡的方言,北京人會說張家口的大舌頭又來了。這裡的意思是說張家口人說話嗓門大三個張家口在一起說話就象是在吵架。這裡的方言和用詞用語接近普通話,說話時的口音和山西接近直白缺乏韻律。但是這也說明這裡的人們的性格的袒露而不造作,有什麼就說什麼絕不藏着掖着。由於地處長城塞北,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這裡的人們獨特的性格特徵。

  如今走進這裡,這裡的人們用辛勤的汗水,為這片土地描繪出了又一副美麗的畫卷。大境門外,張北草原上,依然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麗和悠揚的草原民歌在那裡想起。大境門內的張家口如今已經成為初具規模的現代化城市。壩上,經過幾代人的努力讓那裡成為最重要的農業產糧區和蔬菜種植區。壩下,雄偉的太行山和美麗的燕山,懷抱着的土地。“春天花飄香,夏天果滿園……”是這片土地最美麗的寫照。

  如今,桑乾河水依舊在靜靜的流淌,如今,春風已經把這片土地水綠,如今現代化的腳步已經走進這裡。當我們走進一個新的發展事期的時候,這裡的人們一定會用自己的雙手和辛勤的汗水創造出一個嶄新的時代。也會在史冊上留下最輝煌的一頁。

您正在瀏覽: 塞北那片古老的土地
網友評論
塞北那片古老的土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