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船過水無痕

船過水無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在瞬間不知不覺的到來,聽不到它的腳步聲,四月就經已走到了歲月的背後。2012年的5月2日,星期三,一個人獨自站在新加坡河邊,享受着片刻的清閑。浮雲密集的天空,猛烈的太陽被朵朵的雲彩收藏了起來,卻也為自己披上了一件金衣裳。

  和暖的清風,徐徐吹來,輕吻着我的面頰,也挑起了淺淺的記憶。街道上行人稀少,汽車流量也不多,正好給了我悠閑自在的感覺。河面上的波浪,緩緩推動,縱然疲累了,仍是被催促着不斷的往前推進,不肯停歇,猶如日子般不分日夜的一天一天的過去。日升月落,斗轉星移,許多不知所謂的時光就這樣流失在無聊的歲月里。

  經常一個人坐在黃昏的角落裡,望着所有的影子被拉得長長的,然後再逐漸的消失,總會感嘆世間美好的事物都不可強留。總在那種時刻默默地想着心事,靜靜地挂念着某人。偶爾會想到自己人到中年,而突然間的感覺自己的風帆似乎被人生的烈風扯碎了,只感到自己一直停滯在一處漩渦,兜着圈子,卻不知應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迷失了自我,迷失了前途,更迷失了人生的目標。常在想,是否就這樣糊塗的渡過餘生,從此辨不清方向。沒有想要攀越高山的壯志,沒有想要跨過海洋的宏願,只想平平淡淡的感受世間人情的溫暖。然而,總是在雨點輕碰窗前的時分,惦記着一些遺失的足跡。

  一艘載滿遊客的船隻,緩緩的劃過河面,激蕩起更多的波痕,掀起了陣陣的白沫。望着遊客們在船上悠哉閑哉的環顧四周,或是帶着草帽,或是手提望遠鏡,眺望佇立於四周的建築,羨煞了我。曾幾何時,自己也如他們一樣將所有的瑣事拋下,帶着自己心愛的人一起遊山玩水,感受人生的美好。

  被驚擾過的河面,隨着船隻的飄遠,也恢復了如常的暖流。許多事情,就如船隻劃過河面一樣,在那一刻總會掀起無數的漣漪,無數的波浪,或許會讓心中蕩漾起無形的浪花。然而,當時過境遷后,就會發現一切都會恢復往常的平靜,再也找不到曾經的痕迹。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迷惘的找尋生命的終點。

  其實,每一個終點,都是一個新的開始。落葉歸根,百川歸海,都是周而復始的輪迴。人生本就是在生與死,愛與恨,聚與散,愁與樂之間不停的輪迴。哭過、笑過、怒過、愛過,才可以真正的體會人生五味,才可算是閱歷過人生的書卷。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在某個人的生命留下了永恆的記憶,綻放着輝煌的絢麗。然而,當生命的河川隨着時光流逝,就會發現自己深信不疑的情愫,當初的感動,都會被歲月的利刃消磨成一片片薄薄的記憶。再回首時,或許只能淡然一笑的接受以往的愚痴。不管付出了多少,或是攜手渡過了什麼樣的難忘經歷,人的情感,都會隨着心境的變化而逐漸淡化。縱然朝夕相對,仍會發現人們會很可悲的遺忘當初相遇的那份喜悅。

  每天對着一張張既熟悉又陌生的臉孔,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生,為何而努力。生活,就是充滿了許多虛假的笑容,欺詐的言語,難道就真的只剩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凡的規律?

  曾經望着鏡中的自己,愕然地發現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迹,就像人生的里程碑一樣,寫着一道道辛酸的路途,敘述着一個個不為人知的故事。有時,真的很希望自己能夠順着生命的河流,緩緩渡過每一道風景。不停留,不遺憾,就只遠遠地觀賞事情的演變,不願再插入其中,因為早已發現自己無法承受人生的大風大浪。

  生命就像一條河流,川流不息,自降臨這個世界開始,生命就如血液隨着脈搏緩緩流動,所經過處,都會被周圍的萬物所浸染。於是,一泉清澈的水,混雜了許多色彩,許多齷齪,漸漸地讓生命有了一些快樂,一些遺憾,更多了一些污染。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生命的河流也同樣的為自己所選擇的路途,而漸漸地變成一片灰濛濛的川流。

  彼岸,永遠都是最美的。彼岸,總被世俗的眼光看成是綠柳低垂,紅花爭艷,晴空萬里,碧海潮聲的一副美圖。因此,人們就喜歡站在此岸眺望那遙不可及的彼岸,忽略了自己身周的花草樹木,也因此而無法融入自己本應屬於的世界。人的慾望,往往對着一些莫須有的奢望,導致心中產生一份迷惘。

  有道是,船過水無痕,人生的河流何嘗不是如此?每當某某人或事在自己的心中劃過時,擦出瞬間的絢麗,總希望那將會是一個永恆的記憶,卻忘了河流會帶走所有的一切,不論是落葉,斷枝,還是殘花,都會順着河水的漂流,逐漸地從生命里消失。或許會有一兩件事物,如小石般激起了頗大的漣漪,激蕩起美麗的浪花,卻也只會沉澱在心底,永遠也將不見蹤影。

  船過水無痕,但願留在記憶中的,都是最美好的過去。

  2012。05。03

您正在瀏覽: 船過水無痕
網友評論
船過水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