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語文新課程培訓體會

語文新課程培訓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培訓體會

  向紅小學 谷春子 070111023021

  新課程培訓給我們語文教師帶來了挑戰和機遇。作為新教材的執教者,既倍感幸運,又覺任重而道遠。手持新教材,該如何使用它呢?顯然,我們要杜絕那種“穿新鞋走老路”的做法,我們要以發展的眼光來對待它。力求轉變教材的地位,轉變師生的角色,轉變教學的方式,創設充滿生命、充盈快樂的課堂情境,讓學生敢想、敢說、敢問、敢創,以此來提高教學的功效。現將本學期培訓體會總結如下:

  一 、開放學法,讓學生體驗學習語文的樂趣。

  1、在唱一唱中感受音律美。音樂不僅能激發興趣、創設情境,還能激活大腦、引起遐想。教材中的《春天在哪裡》描述了春天的風、雨、霧、陽光,在學文之後讓孩子跟着音樂唱一唱,孩子們在感受音樂的過程中,在情感上與課文產生強烈的共鳴。

  2、在畫一畫中感受色彩美。色彩繽紛的圖畫是一年級學生最喜歡的。他們通過繪畫表達自己的情感,表達自己對外部世界的認識。北師大教材很好的把握了學生的這一認識規律。很多課文都可以通過讓學生將語言還原為畫面來加深自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如《家是什麼》,我就讓學生畫一畫全家福來感受家的溫馨。《憶江南》讓學生通過畫江南美景來體會江南風光的美麗。學生通過畫一畫,在感受色彩美的同時,對課文也會有所感悟。

  3、在演一演中感受角色情感。教材中有許多課文人物形象鮮明,情節生動有趣。非常適合學生表演。我在教學中應該合理利用,給孩子表演的機會,讓孩子在表演的過程中對課文形象進行再創造,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如教學《狼和小羊》一文中,讓學生合作表演,體驗文章情境,在互動表演過程中讓學生感受角色,體會狼的兇狠,羊的溫和。

  二、讓課堂成為學生自信進取的空間

  新課程走進學校后,教師們注重引導學生積极參与教學活動過程,注重激勵學生自得、自悟,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探究發現、在實踐中學、在合作中學,注重引導教師形成開放的、創新的教學方法,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正逐步地發生變化。如教師在上《小水滴去旅遊》這課時,教師先出示小水滴,學生隨文識字“滴”。老師板書課題,隨即小水滴不見了,到哪去了?生髮揮想象得到答案:去旅遊了。進而交流理解“旅遊”。學生的思維廣泛而活潑,令教師激動不已,於是也加入到學生的討論之中,並積極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想法,培養學生的自信和獨立思考能力。

  在新課程實驗中,教師積極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使課堂成為自信進取的空間。教師和學生的關係不再是隔絕的,他們之間不像以往那樣是為“表演”而捏在一起的,而是在真實的教育情景中自發和自主地建構起來的。如:王燕萍老師上的《蕭伯納和小女孩》的課上,對蕭伯納的揚頭動作,學生從文中去理解,提出了和老師不一樣的見解和理由。那一刻,我為這個學生的可愛,也為他的聰明好學而感到激動。如果是在以往的課堂,學生哪敢自己走上講台主動站在老師面前來表現自己啊?!

  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1、 識字方面

  新教材的識字教學提倡在閱讀中識字,就是用課文識字取代一個個生字的孤立識字,使識字的語言環境變得豐富多彩。我們在教學中十分重視培養學生字字過目讀文的習慣,一開始讓學生用手指指着讀的地方,手指到那裡就讀到那裡,幫助學生眼睛跟着字跑,這樣做就是幫助學生在讀文,多與文字見面,從而達到文熟字悉的目的。但識字如果僅靠課本內的短文還是不夠的。儘管大部分生字先後要在課本中多次出現,但絕大部分仍達不到讓學生形成永久記憶的次數。因此,識字教學必須是開放式的。除了課文,我還規定學生每天保證有15分鐘以上的課外閱讀時間。此外,我還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在生活中主動識字的習慣,如認認校名、專用室名、路名等

  2、“聽”的方面。

  聽的要求就是要學生做到聽人講話態度認真,注意力集中,還要邊聽邊想,邊聽邊記。我就根據這些要求設計了評價表,從聽得態度、習慣、方法上去評價,並採取用自評、同伴評、家長評與老師評相結合,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導向功能,效果較好。比如第三周我們評比“聽”具體評價目標就是學生是否聽得認真,是不是像錄音機一樣把老師講的內容聽清了。學生剛開始對要求還不能完全明白,老師就有意識地隨堂評價:“××聽得很認真,因為他把老師剛才說的話記住了。”“××聽得真認真,因我老師說的這句句子他能一字不差地重複一遍。”“老師發現××聽得似乎眼睛一直看着老師,小耳朵豎得直直的,老師知道他一定聽得很認真。”經過一周的訓練,學生明白了認真聽的要求,初步學會了“聽”,於是在評價表上絕大部分學生都得到了笑臉獎章。經過幾周后,我們又再評價“聽”,但評價的要求提高了,如專心聽別人的發言,聽清主要意思,不重複別人說的話。如此循序漸進,學生就逐步養成了良好的“聽”的習慣。

  3、“讀”的方面。

  由於一年級學生的識字水平有限,朗讀時容易出現唱讀、頓讀的現象。作為教師不可操之過急,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急於求成,但要狠抓學生良好的朗讀習慣。即用小手指讀,讀到那兒指到那兒,眼睛跟着字“跑”,做到字字音準,句句通順。在學生朗讀時,教師要加強巡視,及時加以糾正,傳授正確的指讀方法——及手指點在字的下面,眼睛跟着小手“走”,只有做到心到、眼到、手到,才能做到口到。漸漸地,孩子們養成了字字過目練朗讀的良好習慣,識字的效益大大提高,由此學生讀文時的障礙也逐步減少了,朗讀的速度也開始漸漸加快。此外,我們也十分注重培養學生讀課外書的習慣,允許學生帶喜歡的書到學校里和同伴一起讀,鼓勵學生每天回家讀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的課外書,經常組織同學交流,愛看書使學生在大量的閱讀中鞏固生字,發展語言,做到識字、閱讀、發展語言三促進。

  以上是我在教一年級新教材時的點滴感受,我希望自己能趕上教育改革的步伐,努力實踐,成為新教材教學的帶頭兵。

  教案設計

  向紅小學 谷春子 070111023021

  23、古詩詞兩首

  教學目標:

  (一)知識與技能

  1、能正確認讀13個生字,6個詞語。

  2、能正確朗讀古詩並背誦。

  (二)過程與方法

  能用學過的方法識記生字,創設情景幫助理解詩意。

  (三)態度、情感與價值觀

  1、能對大自然產生熱愛之情。

  2、對學習古詩有較高的興趣。

  教學過程:

  一、揭示課題

  1、師:古詩是我們中華語言文字的瑰寶。它用詞準確簡練,一件事、一個景、一種心情,都能被詩人用短短几句詩來表達。今天,我們又要學習古詩啦!

  出示課題:23、古詩詞兩首 齊讀課題

  2、師:古詩作為一種文體,在唐朝最為盛行,當時也湧現了許多優秀的詩人。有用詞華麗浪漫的“詩仙”——李白(生答),善於針砭時事的“詩聖”——杜甫(生答)。

  今天,我們要來認識的是唐朝另一位非常著名的詩人,他的詩朗朗上口,雅俗共賞,他就是——白居易(出示,齊讀)

  二、學習《憶江南》

  1、藉助拼音,自由讀古詩,試着想想詩句的意思。

  2、指名讀,正音。齊讀古詩。

  3、試說說詩句的意思。(第一句有難度,可由教師解釋。二、三句的理解注意歸納表示顏色的詞“火紅”、“碧藍”)

  4、媒體演示:配樂展現江南美景

  師:小朋友,想象一下你就是詩人,回憶起江南那迷人的景色。那江花火紅,江水碧藍,信步走在這如畫般的美景里,真是讓人迷醉啊!這樣的美景怎麼能不讓人懷念呢!

  有感情誦讀古詩

  5、學習生字:景、曾、勝、如

  6、把字寶寶送回家,再讀古詩。

  7、試背誦。

  三、學習《池上》

  過渡:當我們還沉醉在春景里,夏天已經悄悄來臨了,夏天不僅僅只有炎熱,只要你留心觀察,還有不少樂趣呢!這不,詩人白居易就看到了一樁趣事。

  1、自由讀故事,結合圖,想想意思。

  2、指名讀,正音。齊讀古詩。

  3、理解詩意。看媒體演示,幫助理解“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4、有感情誦讀古詩。

  5、學習生字:池、娃、蓮、解、蹤、浮、道

  6、把字寶寶送回家,再讀古詩。

  7、試背誦。

  四、區分“詩”和“詞”

  1、出示兩首,比較一下有什麼異同?

  2、區分“詩”和“詞”

  3、點出課題是:古詩“詞”兩首

  五、拓展閱讀,激發興趣

  師:在詩人的眼中,春花秋月,艷陽飄雪,都能化為動人的詩句,老師這裡有一個詩歌百寶盒,裡面有詩人描寫四季的詩,大家每人抽一首。讀一讀,我們來開個小小賽詩會。

  教學反思:

  古詩詞教學,既能促進小學生智力和語言的發展,又有助於陶冶性情,激發積極向上的意志,增加生活情趣,提高對美的鑒賞能力。由於我在平時的古詩教學中,比較注重培養學生對詩詞情感的體驗,學生在理解第一首古詩時已經能很主動地用上火紅、碧藍等詞語來表達情感。在朗讀和背誦指導時,我運用了媒體向學生展現了詩中的意境,使學生沉醉在美景中,讀時自然就多了幾分韻味。學文結束后,我又讓學生到“詩詞百寶箱”里抽一首古詩,讀讀背背,激發學生學生熱愛古詩詞,熱愛祖國優秀的文化的情感,收到了不錯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語文新課程培訓體會
網友評論
語文新課程培訓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