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麥收時節

麥收時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家裡這兩天熱得很,你那裡怎麼樣,注意身體啊。”

  “我這裡還可以,再說熱了有空調呢,放心吧。家裡收麥子沒有?”

  “收了一塊了,還有一塊,今年種了6畝多。”

  “我們這些女兒女婿算是白養了,什麼忙也幫不上,你和我爸年齡都大了,以後乾脆就不要再種了。”

  “等實在種不動了再說吧。有街坊鄰居相互幫忙,沒事。你們有你們的工作,再說回來也幫不了多少忙。”

  一句話說的我慚愧啊。記得小時候,我還經常幫家裡幹活的。收麥子在農村是大事,學校都要放假,全民皆兵。這些年有了聯合收割機,不如以前那樣緊張累人了,但無論怎樣還是需要出力的,讓兩個老人忙活這些事真讓兒女們覺得汗顏了。他們都已經60多歲了,不再是當年的壯勞力了。而且,我還知道每隔一段時間,他們還要把磨好的麵粉挨個送到城市裡幾個子女的家中去,雖說是不值幾個錢,但這份情意無價、這份恩深似海啊。

  上班后,我已經十多年不曾回家幫忙收割了。我們這些出身農家的孩子,上了學,參加了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和農村的聯繫似乎越來越少了。其實不是這樣,這些年來,我們一直生活在農村、我們的心一直和農村密切相連。項目部所在的這個地方叫后黑寨村,我們的周圍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田野,種着大蒜、花生、西瓜等農作物。上班時,我們在路基上鋪軌,附近的村民在田間勞作,偶爾還打個招呼;晚飯後,我們在鄉間的小路上散步,享受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光,他們在蒼茫的暮色中匆匆回家,騎着車子,帶着孩子。聊天中他們認為我們是城裡人,有單位,有工資,羨慕我們的生活;我們笑着說還是你們多自由啊,就在家門口乾活,種地也不少掙錢……

  雖然說我們已不再是一個農民,變得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但在骨子裡我們又脫離不了農民的影子,在感情上還是那麼強烈地牽挂着農村。因為我們曾經是一個農民,因為農村有我們的父母,有我們的根。

  每一年,眼瞅着麥子黃了,收割機在田間地頭開來開去,就想着家中的父母也是和他們一樣,又要搶收搶種,忙上好一陣子。雖說是分工不同,還是對他們的辛勞感同身受;雖說是幫不上什麼忙,還是在心中默默地祝福他們身體健康,迎來一個好的收成。

您正在瀏覽: 麥收時節
網友評論
麥收時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