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很久以前,有一種香草,名字叫蕭。《詩經》里就有“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的句子。從那以後,“蕭”就帶着淡淡的思念,同“一日三秋”的成語一起流傳了下來。

  很久以前,有一種聲響,名字叫蕭。“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揮手自茲去,蕭蕭斑馬鳴”……風聲,馬聲,歌聲,使“蕭”成了詩詞中的常客。

  很久以前,有一種風景,名字叫蕭。“無邊落葉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是一種廣闊的秋色,“原野蕭瑟兮,烽煙萬里”是一種憂鬱的滄桑。

  蕭是自然的,它和別的草一樣靜靜地生長在平凡的土地上。

  蕭是優美的,它是來自自然的“無絲竹之亂耳”的天籟之音。

  蕭是動人的,是一種曾經經歷繁華的靜寂,“蕭瑟”不是腐敗,“蕭條”也並非荒涼。“蕭”從出生那時起就充滿了詩意,充滿神秘。

  不知是誰把“蕭”當成了姓氏,於是百家姓中多了一個傑出的家族。在那個家族裡,出了“安天下”的蕭何,“和尚皇帝”蕭衍,太平天國的西王蕭朝桂。他們用自己的智慧與力量在蕭的枝葉上畫上了耀眼的光彩。

  不要以為“蕭”只是傳說中或是早已滅絕的植物,其實“蕭”就是艾蒿。每年清明前後,人們都要想掃墓、踏青那樣吃艾做的糍,端午節人們還把它采來掛在門窗上祈福辟邪呢。

  到了清明,煙雨濛濛草長鶯飛的時候,不要忘了到郊外去祭掃先人的古墓,去看看明麗的春色,不要忘了采上幾株艾蒿。還有,記得給遠家在外的人念上“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彼采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的詩篇。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