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救贖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他們談了三年的戀愛。

  婚禮很隆重。親朋好友來了很多。

  他穿着一身白色的禮服,打着領結,笑容明亮的等着新娘的出現。

  鐘聲敲過,新娘沒有來。

  眾人的臉上有了尷尬。他仍是微笑着,對來的人一一道謝然後送走他們。

  新娘的父母角色蒼白的要對他說什麼。他只是搖搖頭示意他們不要說了,然後依舊微笑着說,伯父伯母回去休息吧,這裡我會處理好。

  他送走了最後一個客人。他眼裡的光突然散去。他只是坐在那裡喝酒,好多的酒,他還是微笑着,在腦袋裡回憶着那三年時光里的點點滴滴。

  早上醒來的時候他發現在自己的床上,他不知道是誰送自己回來的,他也沒有去想。只是頭痛的感覺很強烈。

  一整個上午他只是坐在窗前發獃。下午他出去了,找了一個律師,說了一些事,那個律師點點頭表示同意。

  傍晚的時候,他進了一家小飯館,他點了很多東西,沒有要酒。大概是由於一整天沒有吃東西的緣故,他吃了很多。

  他回到住的地方的時候已經很晚了,他進門的時候聽見放在卧室里的手機在響。是婚禮上沒有出現的新娘打來的。他沒有接,也沒有打開燈,他只是站在黑暗裡看着微微發光的手機屏幕。

  他不是沒有原諒她,只是他不需要解釋了。愛與不愛,也不是任何語言可以解釋的。

  第二天她來找他的時候發現他已經走了,他只是留了一張紙條,一行字:我不怪你,我走了,不祝福你了,但是還是希望你過得好吧。

  她打他的電話,卻發現他把電話留在了屋子裡。他的電話里有很多的未接電話和未讀的短信。全都是婚禮那天之後親戚朋友的。

  她在屋子裡發獃了好久,然後離開了。然後好久,這個屋子裡再也沒有人來過。於是這個屋子就一直保持着新房的樣子。

  他跟所有人斷了聯繫,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裡。

  他只是偶爾給家裡的老父老母打電話報平安,然而每個電話都是來自不同的城市。

  他去旅行了,一架相機,一隻背包,一本電腦,這些是他現在全部的家當。他沒有再用手機。一年以後,很多人開始關注一個叫做迷途的博客,那裡每天都會更新一些照片,還有一些文字,關於蒙古的草原,關於江南的水鄉,關於高大的山峰,關於肥沃的平原,關於麗江的古樸小鎮,關於玉龍雪山的一米陽光,關於拉薩神聖的天空…………這些其實只是一些很普通很普通的照片和文字,甚至有些照片拍攝的很拙劣,但是這些卻又着某種吸引力,人們看這些照片讀這些文字的時候就像他們在和作者一起旅行。他們能感受到作者的波瀾不驚的心情,他的文字能帶着他們走進一種寧靜。

  “我是一個路過的人”

  “那是她的世界”

  “昨天的那片浮雲不見了”

  “鄉間的夜”

  ……………………

  關於他的一切並沒有什麼特殊的。

  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沒有人知道他是男是女,沒有人知道他的音容笑貌,沒有人知道他的旅行終點在哪裡。

  有人試圖搜索一些關於他的信息,卻最終仍是無功而返。他就像一張白紙。

  漸漸地博客里的照片和文字更新少了,而且很凌亂。很多時候都是一張空白的天花板的照片,而且更加拙劣,就像是小孩子玩弄相機時不小心按到了快門拍的。那些文字也漸漸地根本不成章法,有的甚至根本就組不成句子,再到後來,他就完全消失了。

  很多關心他的人開始猜測,他是不是到了目的地?他是不是去了一個沒有電的山區?他是不是沒有了靈感?他是不是……

  很多人開始給他留言,詢問他的情況,而他卻就像一個被丟進大海里的石頭。

  他消失不見了。

  漸漸地人們開始淡忘他了,因為他的存在對那些人本來就沒有任何關係,他存在與消失那些無關的人依然很自然的生活着自己的生活。

  只是她——那個逃避自己的第一次婚禮的女人偶爾還去看一下那個博客。因為她第一次看到那個博客的時候就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她感覺覺像是自己在拍那些照片寫那些文字。有時她甚至感覺那是她生命里的東西,或者那個旅行者是她所熟悉的人。

  她的女兒已經上幼兒園了,她在那個並不真實存在的婚禮后的一年嫁給了另一個男人。那一天她帶着女兒在公園裡散步。她的眼裡突然出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那個很多年以前在婚禮上沒有等到新娘的新郎。他坐在前面的長椅上,眼睛注視着前方,表情很平和。

  她走上前去想和他說話,畢竟這麼年來有些事情已經淡化了,可是她卻發現了放在他身旁的盲人用來探路的拐杖,還有他的雙眼裡已經沒有了明亮的眼神,像是籠罩了一層白色的霧。

  是的,他瞎了。

  那一刻她的心不會跳動了,她獃獃地站在那裡,腦袋裡全是空白。在女兒的呼喊聲里她才驚醒過來,她發現他已經走遠了。

  是的,那個旅行者就是他,他拍了很多照片,寫了很多文字,他去旅行,為了逃避,為了忘記,為了新生。他知道,愛,在那一刻就已經宣布不再存在了。只是他還是無法在那一瞬承受巨大的悲傷,所以他選擇了離開,隨着自己的心去流浪。

  後來他在穿越一片森林的時候遭遇了毒蛇,他被毒蛇咬傷,雖然沒有失去生命,但是卻沒有保住那雙眼睛。

  受傷不久的那段日子裡他感覺到很平靜,並沒有因為失去了眼睛看不見光而悲傷,他只是坐在窗邊,感受着那些透過窗子灑進來的陽光,他會經常的微笑。

  當他覺得自己適應了在沒有光亮的世界里行走的時候,他決定了結束旅行,因為他旅行的目的已經達到了,他的身體里充滿了陽光,像羽毛這樣輕盈。

  他最後在博客里更新了一張照片,那是一張放在桌子上的白紙,反射着窗子透過的陽光。

  “我看不見了世界,但是我救贖了自己。”

您正在瀏覽: 救贖
網友評論
救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