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明朝的宰相

明朝的宰相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文旺

  人們都說:王侯將相,萬人之上,鐵桶江山,固若金湯。從最早的農民王陳勝喊出的幾千年一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也可以看出王侯將相的分量。王侯雖然高貴,可常常是憑着和皇帝的親戚裙帶關係而享受榮華富貴,靠自己奮鬥的將相卻常常顯得更加讓人仰慕。在將相裡邊,作為文官的相又常常比領兵打仗的將更為顯赫,因為文官更多憑的是心智。而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至少是在新中國成立以前的歷史上,長期形成的氛圍是“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僅此一點,就足以看出,相比將更加威風。當然廉頗、郭子儀、岳飛是將領中的翹楚。但是,就算是這幾位也僅僅和宰相平起平坐。

  總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相確實令許多中國人刮目相看。可是,在明朝,這些相卻成了歷史上最為悲慘的官人。從好心無好報的徐達、解縉等等人到自取滅亡的胡惟庸、嚴嵩,沒有一個是能夠善終的。對於遺臭萬年的胡惟庸、嚴嵩,人們自然會為朝廷的勝利高興,誰讓這些竊取宰相之位的人貪心不足、魚肉百姓,他們不要說應該沒有善終,就算是千刀萬剮,可能也不為過。當然千刀萬剮,也僅僅是對於胡惟庸和嚴嵩個人,可是,胡惟庸案和藍玉案綁在一起,竟然讓三萬人喪生,這個昏庸的朝廷能夠延續二百七十多年,應該是個奇迹了。

  位居相位的徐達、解縉、于謙、張居正,為大明朝嘔心瀝血,卻沒有一個善終,這應該是明朝最最讓人噁心的敗筆了。人們說“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雖然胡惟庸和朱元璋從小生活在相距不到一百里的地方,鳳陽和定遠是鄰縣,可是胡惟庸卻不管老鄉不老鄉,要篡權,這就難怪朱元璋了。徐達不僅和朱元璋是老鄉關係,一生對於朱元璋忠心耿耿,他在晚年時,因為患背疽,忌食蒸鵝,太祖朱元璋偏偏派人送蒸鵝給他吃,結果一命嗚呼,年僅五十三歲。有人說,這段歷史不可靠。但是從朱元璋在胡惟庸案中殺人無數來看,恰恰說明這段歷史很可靠。另外,朱元璋長期忌諱功高蓋主的人,所以賜食蒸鵝是可信的。解縉,江西吉水人氏,十八歲時就憑着他的智慧奪得江西鄉試第一名,解縉早期是個神童,後來,書法和文章名聞天下。對於明朝,既能夠盡忠於早期的朱元璋和朱允炆,又能夠效忠於靠造反起家的明成祖朱棣————————當然他的這種效忠也是有原則的,他對於朱棣篡改歷史也很抵制。就是這樣一位忠心耿耿的宰相,竟然被錦衣衛活埋在雪地里而死。于謙,杭州人氏,他所領導的北京保衛戰盡人皆知,他為幾乎被顛覆的大明王朝立下了汗馬功勞。可是,在明英宗和明景帝的兄弟之爭中,僅僅因為站隊的唯一性,竟然得罪了明英宗。荒淫無能的明英宗一點也不考慮于謙為整個大明江山立下的功勞,聽信了石亨的讒言,將這個宰相置於死地。宰相張居正是中國歷史上的理財專家,就是這樣一位為大明江山貢獻卓著的功臣,雖然死的時候似乎平安無事,可是,這位宰相和共和國總理周恩來有些相似。周總理逝世的時候倒是天下痛哭,可是,在1976年清明節的時候,張春橋、江青一夥竟然不讓群眾祭奠周總理。張居正也是一樣,他死後不久,竟然被許多反對張居正改革的大臣誣告。糊塗的明神宗居然就相信了,於是,張居正很快被作為壞人來對待,他的後代紛紛受到株連和懲罰。

  明朝,一個讓許多宰相栽跟頭的朝代。

您正在瀏覽: 明朝的宰相
網友評論
明朝的宰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