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楊興梅:來自母親偉大的愛

楊興梅:來自母親偉大的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楊興梅:來自母親偉大的愛 標籤:母親節

  楊興梅:來自母親偉大的愛

  “母親是孩子永遠的守護女神”,我們要感激,因為正是這種濃濃的父母親情之愛,讓我們體會溫暖和深沉。

  在我們生命的記憶中,總有一幅畫面:母親倚柴門喃喃自語,炊煙帶起柔柔暮色,在她身後裊裊繞繞。母親熱切的眼光里,燃着一盞亮亮的燈,照著兒女歸家的路。孩子是母親心上最柔軟的地方,母親是孩子眼中最終極的方向。媽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親情蓋州,善行天下。楊興梅,一位普普通通的女人,她領回2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孩子,是為了能讓孩子更好的生活。她承擔起自身生活的困苦,是為了成為最好的母親。不是親情,是極致的大愛;不是衝動,是不悔的抉擇。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他們,手緊緊牽在一起,心緊緊貼在一起,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無論有着怎樣的荊棘和坎坷,他們都會永遠在一起……她的心是純潔的,至高無上的襟懷,為蓋州締造了一支平凡之中有大愛的《愛之曲》。

  ——題記

  筆者一行來到萬福鎮興隆屯,屯子里有這樣一位“母親”,當村子里的人提起她的時候,眼神里都會流露出些許的感動和欽佩。她用自己的行動,向人們詮釋了那份平凡卻又感人至深的愛。

  這位“母親”叫楊興梅,今年53歲,丈夫去世的早。這些年,是她含辛茹苦把兒子養大。1999年,她帶著兒子和現在的丈夫王勝天組建了新的家庭。兒子在外打工,楊興梅每個月也有一千餘元的退休金,王勝天幹些農活,一家三口的小日子過得也算充裕。2009年,楊興梅的丈夫王勝天的弟弟去世了,弟媳婦患有精神病,留下的一兒一女成了無人照看的孩子,大女兒叫王雪松,還是一個12歲的孩子,小兒子叫王世森,僅有9歲。楊興梅說:“我第一次見到他們兩個的時候,正好是寒冬,這兩個孩子連一條棉褲都沒有穿,小臉凍得通紅,手腳凍得直哆嗦,說句心裡話,心裡很不是滋味,我就把他們兩個帶回家中,給他們買了棉衣棉褲,在家吃頓熱乎乎的飯菜。後來,我們全家人在一起商量,決定把這兩個可憐的孩子留下來,無論我們條件怎麼樣,只要我們有一口飯吃,就不能讓他們餓着。”

  就這樣,兩個孩子和楊興梅一家人住在了一起,無論是上學的費用,還是日常生活的費用,全部由楊興梅支付,全家人的生活一下子變得緊巴起來。楊興梅的腿已經患有靜脈曲張15年了,不能外出打工掙錢,由於患有胃糜爛,每年至少住院兩三次。這對本來就貧苦的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即使這樣,楊興梅依然義無反顧地照顧着兩個孩子,每天堅持着接送王世森上學,害怕孩子太小,自己上學不安全,兩年來風雨無阻。楊興梅說:“我們是三個家庭組建在一起的新家庭,每件事情我都要顧及到小孩的感受,有好吃的要給小孩子先吃,我得讓孩子們重新感受到家的溫暖和愛。有一次,王雪松看家裡條件實在是太艱苦,她和我說,可以把她送給別人家,把弟弟留在就好,我當時就哭了,雖然和他們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在一起這麼久,真的捨不得。我在心裡想,無論多麼不容易,我要把這兩個孩子養大!”

  在萬福中小學校里,筆者見到了兩個孩子,當問及他們有沒有什麼心裡話想對楊興梅說的時候,小女孩王雪松眼睛濕潤了,她說:“我們兩個是沒有父母的孩子,非常感激大媽的養育之情,她讓我們感受了從未感受過的母愛和家的溫暖。我要好好學習,以後考上了大學了一定回來報答大媽!”王雪松看似簡單的幾句話卻深深觸動着在場每一個人的心,這是一位普通的農村女人,一位普通的“母親”,正是這位“母親”才成就了兩個孩子家的夢想和生活的夢想。人們時常把母親比作陽光雨露,把孩子比作花草嫩芽。是呀,如果沒有陽光的沐浴,沒有雨露的滋潤,那一棵棵幼嫩的小苗怎能茁壯成長,怎能成為一株株茂盛的參天大樹,怎能綻放出那最迷人,最耀眼的光芒呢?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地方,母親總是將她們的愛,默默地奉獻給自己的兒女,每一位母親,在兒女的身上,都傾注着她的希望,都寄託着她的憧憬。

  楊興梅,她滿懷人生最美的、樸實而偉大的母愛,這是無私的大愛,道德與之相形見拙,無限忠誠。

  (于學忠秦瀟陽)

您正在瀏覽: 楊興梅:來自母親偉大的愛
網友評論
楊興梅:來自母親偉大的愛 暫無評論